外國“網紅”踏足陜西高陵 在文化、鄉土中傳播幸福中國真實模樣
2020-11-05 18:27: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 柳洪華):“如果有機會來中國西北地區旅遊的話,一定要來高陵,來涇渭分明感受它的時而壯闊時而平靜。”

  “高陵人民熱情好客,這裡還有很多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我一定要邀請我的法國朋友來這裡嘗嘗當地的特産。”

  “高陵的美食實在是太多了,如果你來這裡,一定要嘗嘗這裡的美食。”

  ……

  11月3日,對於參加“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大型融媒體採訪活動的“網紅”們來説,是一場別開生面的采風之旅。他們通過自己的親身體驗以及所見所聞,感受了産業發展、文旅融合、鄉村振興的魅力高陵,也看到了幸福高陵的模樣。

外國“網紅”踏足陜西高陵 在文化、鄉土中傳播幸福中國真實模樣

  外國“網紅”參觀高陵博物館 攝影 李曉曦

  “一深一淺”勾勒高陵模樣

  博物館可被稱為城市的基因庫,城市的性格與氣質,在那些被收藏的器物上隱隱顯露。外地人初到一座城,若想快速地揭開城市的面紗,到博物館是最好的選擇。這也是高陵博物館成為此次外國“網紅”高陵之行首站的原因。

  在這裡邂逅高陵,從史前到秦漢,再到盛唐,感受6000年的文明演變。在高陵博物館,外國“網紅”們聽講解、賞文物,似乎在6000年裏穿梭,仍能聽到縈繞著的歷史餘音,感受到濃厚的東方文明氣韻。

  區別於博物館的深邃,涇渭分明景觀則是一種肉眼可見的清晰。涇渭分明不僅將大自然的神奇表現得淋漓盡致,也讓人類文明有跡可循。

  “在我的身後,你們可以看到兩條河流交匯的壯麗景觀,一條是涇河,一條是渭河,其中一條河流沿著河床攜帶著大量的淤泥,另外一條又很清澈,兩條河交匯處非常明顯,這樣的景象讓這裡更加與眾不同……”來自英國的 “網紅”Oliver Joshua Barrett在涇渭分明觀景處,忍不住打開相機分享自己的所見。

外國“網紅”踏足陜西高陵 在文化、鄉土中傳播幸福中國真實模樣

  西班牙“網紅”Noelia Rodriguez Pascual在高陵博物館參觀拍攝  攝影 李曉曦

  而在涇渭兩河交匯之地欣賞學習洞簫演奏、“考古”楊官寨遺址,對於外國“網紅”而言,又是另一番體驗。

  來自墨西哥的“網紅”Maximiliano Javier Carrera Camacho在聽完非遺傳承人胡永漢的演奏之後,躍躍欲試,在小小演奏者的引導下,完成了一首《生日快樂》的葫蘆絲演奏。“這真的很有意思,一把樂器吹奏的聲音,世世代代傳承下來,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他説道。

外國“網紅”踏足陜西高陵 在文化、鄉土中傳播幸福中國真實模樣

  墨西哥“網紅”Maximiliano Javier Carrera Camacho(右)體驗葫蘆絲 攝影 李曉曦

  自然地理環境與厚重歷史文化的加持,不僅賦予了高陵鹿垣碧繞、渭水秋風、涇渭分明、孤塔穿雲等自然景觀,也孕育了高陵洞簫、高陵曲子等非物質文化遺産。此外,以高陵博物館、奇石博物館、度量衡博物館等為代表的6大主題博物館,記錄著高陵的歷史變遷;高陵場畔農耕文化産業園正以古樸的姿態展示傳播著幾千年前的農耕文明;西北人民革命大學紀念館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鐫刻著高陵的紅色印記。

  歷史文化的“深”與自然景觀的“淺”,讓外國“網紅”看到了高陵的獨特。“一深一淺”間,便勾勒出高陵這座東方城市的模樣。

外國“網紅”踏足陜西高陵 在文化、鄉土中傳播幸福中國真實模樣

  何村的芹菜大棚 攝影 李曉曦

  “一農一商”描繪高陵幸福

  自古以來,高陵就是一片農耕之地。在6000年的深邃歷史中,人類通過播撒種子來照亮前路。此行中,外國“網紅”來到高陵區通遠街道“中國大棚第一村”何村、高陵史喻村桑娟石子饃、高陵綠豐火龍果專業農民種植基地,看中國百姓的幸福模樣。

  秋冬之交,原本已是北方蔬菜匱乏的季節。但溫室大棚的普及,不僅豐富了百姓的餐桌,也增加了百姓的收入。1992年何村開始發展大棚蔬菜,2000年實現大棚設施蔬菜全村覆蓋。綠色無公害蔬菜不僅是全村的主導産業,還成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字招牌。

  何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史安民向外國“網紅”們介紹,目前何村已建成日光溫室大棚3180棟,年産各類鮮菜近20萬噸,蘊育産生了8個農業專業合作社、200余名職業農民經紀人,形成了以何村為中心,輻射周邊地區的萬畝無公害蔬菜基地。

  在參觀完“中國大棚第一村”的何村之後,來自墨西哥的“網紅”Maximiliano Javier Carrera Camacho向史安民豎起大拇指,讚嘆道:“你們的生活,令我驚訝,也讓我羨慕!”2020年六月份,何村還建起了直播中心,村民白天務農,晚上直播“帶貨”。

外國“網紅”踏足陜西高陵 在文化、鄉土中傳播幸福中國真實模樣

  美國“網紅”Matthew Charles Galat與何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史安民(右)一起現場直播賣菜 攝影 李曉曦

  其實,高陵從來不缺勤勞致富的“苦心人”。史喻村的村民桑娟耐心經營石子饃,從一口鍋起步發展到現在的十余口鍋。二十多年的堅持,讓她成了當地的名人,也帶火了她的生意,隨之而來的便是家裏境況的改善。

  綠豐火龍果專業農民種植基地負責人李舟,從2019年5月開始種植火龍果。到目前為止,李舟的火龍果已經可以達到畝産5000斤。大棚中個頭最大、品質最好的火龍果可以通過採摘渠道售出,一斤的價格是三十元。此外,通過網絡直播銷售,火龍果也有了很好的經濟效益。

  來自美國的“網紅”Matthew Charles Galat在參觀後説:“太令人驚訝了,這裡的氣候居然能種出火龍果。美國的農業也很發達,但是和高陵農村的模式是不一樣的,我更喜歡這裡的農村。”

外國“網紅”踏足陜西高陵 在文化、鄉土中傳播幸福中國真實模樣

  英國“網紅”Lee John Barrett品嘗石子饃 攝影 李曉曦

  反季節蔬菜讓何村村民收入也能“反季”;一鍋石子饃讓史喻村村民致了富;“南果北種”為高陵區的現代農業增了色。而以何村、史喻村等為代表的中國農村,正在積極地擁抱技術、擁抱變革,農民不再是村民唯一的身份,“斜杠村民”何嘗不是鄉村能振興、百姓能致富的密碼。

  大棚種植的“農”與直播帶貨的“商”,讓外國“網紅”看到了高陵的潛力。“一農一商”中,便描繪出高陵人民奮鬥的幸福畫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