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網紅”走進渭南大荔開啟 “黃河岸邊有非遺”活動
2020-11-06 08:56: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11月5日上午,伴著鏗鏘激昂的同州梆子唱腔聲,作為“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大型融媒體採訪活動的子活動,“黃河岸邊有非遺”渭南非遺海外傳播活動在渭南大荔縣同州湖景區啟動。

外國“網紅”走進渭南大荔開啟 “黃河岸邊有非遺”活動

  “黃河岸邊有非遺”活動啟動  攝影  吳宇婷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總編輯史佳,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四級調研員馬輝志,大荔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謝文秀,大荔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楊守印,大荔縣文化和旅遊局局長黨文委,大荔縣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王峰、周漢軍、張鋒、李軍利、陳文娟出席啟動儀式。大荔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張蕾主持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上,大荔縣文化和旅遊局局長黨文委在致辭時介紹,大荔縣地處黃河中游的重要節點,是黃河東西兩岸最寬闊的地帶,“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是黃河大荔段歷史變遷的真實寫照。受黃河文化的熏陶,大荔非遺文化歷史悠久、底蘊深厚,作為“全國文化先進縣”“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全縣現有國家級非遺保護項目1個、省級非遺保護項目11個、市級非遺保護項目33個。大荔涌現出了隋文帝楊堅、清“救時宰相”閻敬銘、文化名人張奚若、速算大師史豐收等眾多歷史文化名人,國家級非遺保護項目同州梆子被譽為“中國梆子腔鼻祖”,以面花、皮影、剪紙為代表的傳統民間工藝被譽為“同州三絕”。

  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四級調研員馬輝志介紹渭南非遺發展情況時表示,地處陜西東大門的渭南,是中華民族重要發祥地之一,這裡歷史悠久,文化燦爛,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豐富,是聞名天下的戲曲之鄉、鼓舞之鄉和手工技藝之鄉,享有“華夏之根、文化之源、三聖故里、將相之鄉”的美譽。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了豐富多彩的文化遺産,華州皮影、富平阿宮腔、澄城堯頭窯等傳承千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蘊藏著豐富的文化元素和深厚的民俗內涵。近年來,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始終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方針,以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和傳承人為核心,堅持“讓非遺文化走出去”戰略,積極創新宣傳形式,不斷提高渭南非遺文化社會知名度,擴大渭南非遺項目的國際影響力,非遺文化保護和傳承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馬輝志表示,此次活動的舉辦,將是渭南市非遺文化“走出去”的又一創新形式。外國“網紅”用自己的視角向世界展示渭南市豐富的非遺文化資源,讓國際社會更全面、更準確地了解非遺保護和文化傳承的“渭南實踐”,本次活動也定會成為渭南人民與國內外朋友加深友誼、共謀發展的橋梁和紐帶,成為擴大渭南文化影響力、展示渭南對外新形象的重要窗口,讓這片文化積澱深厚、山水靈氣匯聚之地吸引更多的世界目光。

  來自美國的網紅Matthew Charles Galat作為外國“網紅”代表發言時説:“從不同的角度看渭南、看非遺。這裡有非常燦爛的文化和歷史,這些所見所聞,令人興奮。我將發揮我的所長,把我的所見所聞用各種形式記錄下來,向我的國家和我的粉絲展示渭南這個可愛的城市、展示當地多彩的非遺,並將中國城市的最新面貌和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傳遞出去。”

  渭南非遺項目、同州梆子國家級非遺傳承人何滿堂發言表示:“作為一名從事了半輩子戲曲藝術事業的工作者,我深愛著中華文化,深愛著生我養我的這片熱土地——大荔。大荔同州梆子被譽為中國梆子戲鼻祖,這是一個多麼榮耀的光環。作為一代傳承人,我一定會用心靈的忠誠,肩負起非遺傳承的歷史重任,讓同州梆子等渭南非遺成為講述中國故事、促進民心想通的‘文化使者’,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隨後,大荔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謝文秀宣佈“黃河岸邊有非遺”渭南非遺海外傳播活動正式啟動,來自英國、美國、法國、加拿大、西班牙、墨西哥等國家的“網紅”開啟了一場非遺探索之旅。

  據悉,“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大型融媒體採訪活動是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子活動“黃河岸邊有非遺”渭南非遺海外傳播活動是由渭南市政府新聞辦公室、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主辦,大荔縣委宣傳部、大荔縣文化和旅遊局承辦。

外國“網紅”走進渭南大荔開啟 “黃河岸邊有非遺”活動

  參加啟動儀式的領導與外國“網紅”觀看非遺展示 攝影  吳宇婷

外國“網紅”走進渭南大荔開啟 “黃河岸邊有非遺”活動

  參加啟動儀式的領導了解渭南非遺傳承情況  攝影 吳宇婷

  臨渭草編、澄城面花、澄城刺繡、華州皮影……在渭南非遺項目展臺前,來自渭南各地的非遺項目精彩紛呈。外國“網紅”代表與非遺傳承人現場展開互動,並圍繞扶貧的非遺力量、非遺傳承中的創新舉措等進行交流。

外國“網紅”走進渭南大荔開啟 “黃河岸邊有非遺”活動

  外國“網紅”與非遺傳承人合影留念  攝影 吳宇婷

  啟動儀式之後,外國“網紅”將走進豐圖義倉、毛牛灣風景區等地,近距離感受提線木偶、華陰老腔等渭南當地非遺名片的魅力,並通過直播等方式,面向世界傳播渭南非遺。

外國“網紅”走進渭南大荔開啟 “黃河岸邊有非遺”活動

  外國“網紅”體驗皮影表演  攝影  陳鏘

外國“網紅”走進渭南大荔開啟 “黃河岸邊有非遺”活動

  外國“網紅”展示大荔十三花  攝影  吳宇婷

  濤濤黃河之濱,巍巍華山腳下。近年來,渭南立足優勢,緊抓特色,傳承發展非遺為鄉村振興“賦能”,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作為關中平原的“白菜心”,渭南市大荔縣堅持讓非遺融入現代生活,通過“非遺+旅遊”“非遺+電影”,以多元化的手段傳播傳承非遺文化,讓非遺在鄉村振興中煥發出新活力。2020年,繼電影《家在黃河邊》啟動開拍、陜西大荔黃河文化影視文創基地正式揭牌之後,大荔縣啟動此次“黃河岸邊有非遺”渭南非遺海外傳播活動,成為借助外國“網紅”之力傳播非遺的一次創新實踐,將進一步助力渭南非遺“走出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