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韓城:就業扶貧産業旺 脫貧路上花椒香
2020-11-10 13:56: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11月9日,由渭南市委宣傳部召開的“決戰脫貧攻堅 決勝全面小康 推動鄉村振興”系列新聞發佈會韓城專場在韓城市芝陽鎮花椒産業園舉辦,中共韓城市委副書記楊澎介紹了當前該市脫貧攻堅工作情況。

陜西韓城:就業扶貧産業旺 脫貧路上花椒香

  中共韓城市委副書記楊澎介紹當前該市脫貧攻堅工作情況 攝影 劉嘉宸

  楊澎表示,韓城是文史之鄉、花椒之都、工業重鎮。近年來,韓城市委、市政府圍繞建成黃河沿岸區域性中心城市目標,聚焦民生福祉,聚力脫貧攻堅,經濟社會取得了長足發展。2014年,韓城市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戶12690戶41545人,經過數年來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截至2019年底,韓城市貧困村全部退出,剩餘未脫貧621戶919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38%。近日,經脫貧退出市級核查,韓城市剩餘貧困人口已全部達到退出條件。

  做強特色産業 拓寬穩定增收渠道促脫貧

  走進芝陽鎮陜西為康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濃郁椒香瀰漫在整個加工車間。在這裡,經過自動化花椒色選機的精準分揀,來自整個芝陽鎮農戶的不同種類、品種、色澤的花椒顆粒被精確地分揀出去,再經過一道道深加工,形成了花椒芽菜、花椒啤酒、花椒酸奶、花椒精油、花椒牙膏、花椒涼茶等近百種花椒衍生産品,將農産品附加值的成倍增值,讓農民收穫更多紅利。

  “大紅袍花椒是韓城的名優特産,距今已有上千年栽植歷史,韓城獨特的地理條件和氣候環境,造就了韓城大紅袍花椒‘粒大肉豐、色澤鮮艷、香氣濃郁、麻味純正’的獨有品質。” 韓城市副市長王文俊表示,“如何背靠優質椒樹資源,將‘小小花椒色’打造為‘致富大産業’,堅持産學研結合,用科技支撐産業高品質發展是關鍵。”

  據介紹,近年來,圍繞做大做強花椒産業,韓城市將科學育種,發掘品種潛力成為了推動花椒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方向,2016年以來,韓城市先後建設了花椒種質資源圃和良種培育基地,並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共建國家花椒産業示範園,還曾先後三次將韓城大紅袍花椒種子送入太空開展種苗試驗。

  王文俊介紹,截至目前,韓城市現已形成百里55萬畝4000萬株的花椒生産規模,年産量2700萬公斤,産值37億元人民幣,全市椒農僅花椒一項人均年純收入達到1.5萬元人民幣,成為韓城農民增收的主要來源。

  聚焦政策保障 就業扶貧推動“就業一人、脫貧一戶”

  龍門鎮東白礬社區寬敞明亮的扶貧工廠內,隨著縫紉機的“嗒嗒嗒”作響,各色布料和絲線“遊走”在手指與機針之間,漸漸成為一件件合縫精緻的工裝。曾因殘致貧的脫貧戶程衛寧正埋頭忙碌在生産線上。

陜西韓城:就業扶貧産業旺 脫貧路上花椒香

  龍門鎮東白礬社區扶貧工廠內的女工 攝影 劉嘉宸

  “現在,我個月能拿2500元人民幣,如果做的更多,還能收入更好。” 程衛寧笑著説,因為這間“家門口”的工廠,讓他克服了身體不便,在適合自己的崗位實現了就業,使得家裏的生活明顯改善。在2018年,他的家庭已經順利脫貧。

  “就業扶貧直接、有效。只要貧困家庭有一個人能夠穩定就業,有了持續穩定的收入,就能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韓城市人社局局長常躍軍介紹。在韓城市,像這樣的就業扶貧基地和社區工廠還有25家。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幫助困難群眾穩定脫貧的長效之策,近年來,韓城市積極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建立以花椒特色産業、煤焦鋼電優勢産業、文史旅遊新興産業為主的“三位一體”就業大載體,常態化動員企業開發就業崗位2.6萬餘個,真正實現了各類群體就業有服務、擇業有方向、收入有保障。

  “脫貧攻堅永遠在路上。” 楊澎説。他介紹,下一步,韓城市將認真貫徹落實中、省、渭南市系列決策部署,堅持黨建引領,強化對標補短,持續鞏固脫貧成果,全力抓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為用心繪就全面小康的韓城藍圖。(文 劉嘉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