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兩千萬海外受眾關注“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活動
2020-11-10 13:56: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1月2日至5日,“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大型融媒體採訪活動順利舉行。期間,意大利Adnkronos國際通訊社、德國“財經消息”網站、CEO.CA財經網站、英國CISION網、sambad英文網、TMCnet網站、《New Delhi Times》網站、Ghana Talks Business網站、PR Newswire Feed網站、TechFruit網站、WARDROBE TRENDS FASHION網站、CISION法文網、Tourismembassy網、i-ACTU網、Patrimoine de France網站、西班牙Europa Press歐洲新聞社等數十家國外媒體對活動進行報道,覆蓋人群超過2420萬。這些數據充分展現了此次活動的“國際范”,著實讓陜西火了一把。  

超兩千萬海外受眾關注“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活動

Benzinga西班牙語頻道報道截圖  

超兩千萬海外受眾關注“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活動

 活動報道覆蓋人群超過2420萬

 新思路新技術新農人 三秦大地鄉村振興好風光

  農業是國之根本。作為華夏農耕文明重要發祥地和西部農業大省,陜西始終堅持統籌推進“三農”工作,如今的三秦大地,農業轉型升級,農村生態宜居,農民生活富足,陜西站上了加快實現農業現代化的歷史新起點。

超兩千萬海外受眾關注“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活動

  美國“網紅”Matthew Charles Galat與何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史安民(右)一起直播賣菜 攝影 李曉曦

  跟隨“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大型融媒體採訪活動的步伐,外國“網紅”在西安市高陵區見證了陜西“三農”發展新面貌。以設施大棚為主導産業的“中國大棚第一村”何村,積極擁抱設施農業,實現了鄉村“蝶變”。如今,何村正緊抓機遇,讓直播帶貨為鄉村發展添動力。實地感受了何村人的新生活後,來自墨西哥的“網紅”Maximiliano Javier Carrera Camacho讚嘆道:“你們的生活,令我驚訝,也讓我羨慕!”

超兩千萬海外受眾關注“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活動

外國“網紅”與當地村民合影 攝影 吳宇婷

  産業升級,生活改觀,高陵農民的精神面貌也發生著改變。當地涌現出了越來越多新農人,正如綠豐火龍果專業農民種植基地負責人李舟,放活思想,放大膽子,放開手腳,種起了火龍果,讓南方水果成了北方農民的“致富果”。來自美國的“網紅”Matthew Charles Galat感嘆道:“太令人驚訝了,這裡的氣候居然能種出火龍果。美國的農業也很發達,但是和高陵農村的模式是不一樣的,我更喜歡這裡的農村。”

超兩千萬海外受眾關注“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活動

外國“網紅”直播推介何村大棚蔬菜  攝影  吳宇婷

  近年來,陜西“三農”面貌不斷刷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如今,三秦父老正乘勢而上,砥礪奮進,決心書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外國“網紅”讀懂中國創新

  2006年,全國科技大會提出自主創新、建設創新型國家戰略。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中國從2015年的第29位躍升至2019年的第14位,並在2020年鞏固排名,這也顯示出了地方創新發展的成效。

超兩千萬海外受眾關注“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活動

  海綿城市展示廳,美國“網紅”Matthew Charles Galat分享所聞 攝影 吳宇婷

  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建區使命的西鹹新區,自成立之初,就承擔著輸出創新經驗的任務。活動中,外國“網紅”參觀了海綿城市建設,了解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清潔供熱技術應用,看到了中國城市在建設、治理等方面的創新應用;漫步在西部雲谷硬科技小鎮、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了解中國城市在技術創新、原始創新上的投入與努力。

超兩千萬海外受眾關注“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活動

外國“網紅”體驗人臉支付 攝影 李曉曦

  在西部雲谷硬科技小鎮,來自加拿大的“網紅”Harold Kirk Apesland表示,“矽谷是舊金山高科技雲集的地方,矽谷會給企業員工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健身房、咖啡廳、員工宿舍,這些設施全部集中在那裏,因此員工工作的效率越來越高。這樣的園區在西方越來越少,現在在灃西新城看到這樣的園區,可以説灃西新城將在世界舞臺上極具競爭力,因為所有的投資、高科技、創新都將會集中在這裡,這對中國的發展非常有幫助。”

  加強前瞻部署和大力發展新一代高新技術,強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攻關佈局,加快培育新一代高新技術産業,在創新發展、綠色發展的實踐中,以西鹹新區為代表的“新生代”正在釋放潛能。

  中國創新,外國“網紅”看在眼裏,中國百姓美在心裏。

  “C位”出道 文旅發展處處新

  地處中國內陸中心位置的陜西,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活動中,“網紅”們走訪西安、渭南兩地,參觀了大唐不夜城、涇渭分明景觀、昭慧塔、漢陽陵、兵馬俑、豐圖義倉等旅遊勝地,他們紛紛表示,陜西的文化旅遊資源很豐富,為他們的內容製作提供了很多優質素材。

  “我會努力宣傳這裡的文化名勝,為推進中、加兩國友好發展貢獻力量。”來自加拿大的“網紅”Harold Kirk Apesland説道。

超兩千萬海外受眾關注“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活動

  外國“網紅”們在昭慧塔下交流 攝影 李曉曦

  昭慧塔下誦詩、涇渭交匯之地學習吹奏洞蕭葫蘆絲、“考古”楊官寨……在西安市高陵區,這裡的自然奇觀和文化古跡,給“網紅”們留下了深刻印象。“高陵的自然景觀非常漂亮,又有著非常厚重的歷史底蘊,這是一個很值得來的地方!”來自墨西哥的“網紅”Maximiliano Javier Carrera Camacho對著鏡頭分享道。

  “每一個兵馬俑都有自己的特點。”在世界八大奇跡之一的兵馬俑面前,來自美國的“網紅”Matthew Charles Galat迫不及待地向鏡頭前的粉絲們分享自己的所見。來自英國的“網紅”Oliver Joshua Barrett則表示,兵馬俑的修復讓其著迷。“這些兵馬俑碎片都非常相似,這可能是世界上最難的‘拼圖’,如果能找到正確的組合,這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Oliver Joshua Barrett説道。

超兩千萬海外受眾關注“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活動

豐圖義倉 攝影 吳宇婷

  依山就勢、夯土築城的豐圖義倉讓來自英國的“網紅”Lee John Barrett産生濃厚的興趣。“這種建築風格很特別,外部看起來很大氣,裏面又具備儲糧、防禦等功能。最有意思的是,雖然是古代建築,但是它裏面有很多防潮、防火的‘科技感’小設計,非常有意思。”Lee John Barrett説。

  泱泱大國,無盡文化濃縮在陜西。旅遊是文化的載體,文化是旅遊的魂,擁有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和秀美壯闊的自然風光的陜西,整合資源,不斷探尋文化和旅遊有機結合的新路子。如今,隨著建設國際文化旅遊中心步伐的加快和全域旅遊的全面推進,陜西更是“吸粉”海內外,成為眾多遊客旅遊觀光“打卡”的必選項。一個個旅遊“打卡”勝地,遊人如織;一張張“網紅”名片,不斷創造出網絡“爆款”,陜西的文旅發展欣欣向榮。

  “活化石”變“活文化” 感知非遺文化之美好

  非物質文化遺産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智慧結晶,是一個地方傳統文化和歷史變遷的“活化石”。陜西這片土地見證了無數優秀非遺文化的誕生與流傳,非遺文化積澱深厚而豐富。活動中,外國“網紅”們走進高陵和渭南,他們品石子饃、吹洞簫、學剪紙、演皮影、唱同州梆子、吼華陰老腔、觀木偶戲……親手觸摸中國五千年文化豐富而細膩的脈絡,感知陜西文化的美好。

超兩千萬海外受眾關注“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活動

外國“網紅”了解提線木偶戲 攝影 吳宇婷

  來自英國的“網紅”Oliver Joshua Barrett對每一項非遺都很感興趣,在每一個參觀點,他都和非遺傳承人進行交流,並通過誇張的動作為粉絲解釋各項非遺技藝的來歷。他説:“我為這些技藝感到嘆服,我從沒見過麵食可以做得這麼栩栩如生,也沒想到世界上還有華陰老腔這麼有震撼力的表演,板凳都可以用來作為樂器,太令人佩服了。”

  “沒想到陜西對古老文化的保護做得這麼好,我現在還能看到遠古的‘石烹’技術,還有洞簫這樣神奇的樂器,陜西太值得探索了。這裡有好的文化、好的藝術、好的人。”來自美國的“網紅”Matthew Charles Galat説。他還表示,他已經拍攝了許多關於非遺的素材,回去以後就要剪輯出來,他要告訴自己的粉絲,這裡有多麼美好。

超兩千萬海外受眾關注“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活動

外國“網紅”們華陰老腔演員合影 攝影 吳宇婷

  近年來全省文化和旅遊系統通過理念的深化、政策和措施的完善,在生活中弘揚、在實踐中振興,在非遺搶救性挖掘和傳承保護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截至目前,陜西省已建立了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成立了陜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和陜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專家委員會。西安鼓樂、中國剪紙、皮影3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秦腔等74個項目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作名錄。

  同時,陜西省還鼓勵各市、區、縣相關部門為傳承人收徒傳藝、傳承傳習提供必要條件;提高非遺保護傳承能力,增強非遺在現代生活中的傳承活力;推動非遺保護與精準扶貧、就業增收相結合,與鄉村振興相結合,與“一帶一路”倡議相結合;推動形成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多元投入、協力發展的非遺保護體制機制。

  鄉村有振興,城市有創新,文旅迎賓客,非遺傳文明。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外國“網紅”看到了幸福陜西的新樣貌。而在“十四五”即將開局之時,陜西也已開啟了自己的新征程。未來的陜西,在世界舞臺上,將更加光彩奪目。(文 馮妍 柳洪華 吳宇婷 潘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