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中市略陽縣:抓實抓細健康扶貧 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2020-11-10 16:05: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年來,漢中市略陽縣堅持把健康扶貧工作作為頭等民生工程來抓,按照“基本醫療有保障”的總體要求,把抓實抓細健康扶貧工作作為提高貧困群眾健康生活水準,有效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重要舉措,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漢中市略陽縣:抓實抓細健康扶貧  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略陽衛健局局長胡榮昌(前排左二)在郭鎮檢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 供圖 略陽縣委宣傳部

  略陽縣堅持以消除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為目標,採取精準施治、靶向治療的工作措施,將健康扶貧政策落實到戶、扶貧措施因人施策、救治管理精準到病、政策落實到位,醫療服務水準得到提升。2020年略陽縣按政策資助41518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落實參保資助639.58萬元,建檔立卡貧困戶參合參保率達到100%。略陽縣籌資653.3萬元,對全縣152個有貧困任務的村(社區)開展標準化衛生室建設。

漢中市略陽縣:抓實抓細健康扶貧  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家庭醫生上門開展簽約服務工作 供圖 略陽縣委宣傳部

  疾病是導致貧困的重要原因之一,為有效遏制因病致貧、返貧,略陽縣積極建立健全基本醫療、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體系,紮實構築健康扶貧防線。略陽設立“一站式”醫保窗口,全面落實“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一單式”結算等政策,截至2020年9月底,累計落實貧困人口住院“三重保障”,確保了貧困人口住院政策範圍內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到80%以上;全面落實特殊慢性病報銷政策,簡化審核流程,建立綠色通道,完善工作制度,做到5日內完成申報,累計落實貧困人口門診慢特病報銷3063人次42.31萬元;落實普通門診統籌及門診“兩病”(高血壓、糖尿病),報銷37566人次161.36萬元。與此同時,略陽縣逐步擴大大病專項救治病種範圍,建立動態管理臺賬,落實救治措施,截至目前,累計救治25種大病患者1314人。

  隨著“家庭醫生”的興起,越來越多的家庭醫生走進了平常百姓家。略陽縣抽調縣鎮村醫療機構500余人組建了30個縣級指導團和55個鎮村服務團,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落實了簽約服務政策,對患原發性高血壓、2型糖尿病、肺結核、嚴重精神障礙4類疾病的貧困人口落實一季度一次隨訪服務;對患腦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重型老年慢性支氣管炎、類風濕關節炎、骨關節炎等6類慢性病的貧困人口發放健康教育處方,並落實一年一次隨訪。

  2020年,略陽縣人民醫院暨天津中醫醫院分別與省內3家醫院和江蘇海安市建立結對幫扶關係。截至目前,略陽各結對幫扶醫院累計派駐醫療幫扶專家12名,協助開展手術189台次,參與急重症會診43人次,帶教幫扶和培訓醫務人員1009人次,開展了5項新適宜技術、16個新項目、47次遠程會診,開展義診29次受益1949人次。略陽通過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縣及縣以下醫療衛生機構醫學類畢業生招聘、事業單位公開招錄等政策,2020年擬為全縣招聘衛生人才30人。

  略陽縣依託“華醫網”“陜西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等平臺,對全縣醫學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培訓。同時,略陽縣積極選派醫務人員參加全科醫生轉崗培訓和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目前,略陽縣17所鎮衛生院均有至少1名全科醫生在崗。略陽縣通過健康扶貧,切實讓全縣貧困群眾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減少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的發生。(文 張存成 候守田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