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子午嶺林區生活著國內最大華北豹區域種群
2020-11-12 09:00:15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延安子午嶺林區生活著國內最大華北豹區域種群

  紅外相機拍攝到的華北豹畫面 延安市橋北林業局供圖

   11月11日,記者從陜西省林業局獲悉,北京師範大學虎豹研究團隊近日在國際動物學會期刊《整合動物學》正式發表研究成果,揭示了陜西省子午嶺林區是華北豹關鍵分佈區,這裡生活著約110隻華北豹,是迄今我國已知數量最大、密度最高的野生華北豹區域種群。

  記者了解到,自2014年開始,北京師範大學虎豹研究團隊與陜西省林業局、延安市林業局、延安市橋北林業局、延安市橋山林業局、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陜西橋山省級自然保護區開展長期合作,聯合在子午嶺林區建立起標準的紅外相機長期監測網絡,系統開展華北豹種群調查研究。通過統計數據顯示,陜西子午嶺林區華北豹種群數量在2016年時為88隻,2017年達到了110隻,研究表明子午嶺林區的華北豹種群處於增長態勢。

  該研究揭示了陜西延安子午嶺林區是華北豹這一珍稀物種的關鍵分佈區,該區域的華北豹種群也是國內發現數量最大和密度最高的豹種群。另外,相關聯的另兩項研究表明,該區域不僅生存著重要的華北豹種群,同域分佈的中小型食肉動物也達到很高的豐富度,在華北和國內實屬罕見,成為開展食肉動物共存和競爭的理想區域。

  北京師範大學虎豹研究團隊馮利民告訴記者,華北豹是世界上9個豹亞種之一,同時也是中國特有的豹亞種,目前被列為國家I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列為易危(VU)物種。華北豹是世界上研究最少的大型貓科動物之一。此前,華北豹的分佈、種群狀況僅來自於民間訪問調查,一直缺乏科學系統調查研究,導致對華北豹這一珍稀瀕危物種的生存現狀無法進行準確評估。作為中國華北森林地區的頂級捕食者,華北豹對生態系統結構、功能和生物多樣性維持産生重要影響,其基礎科學研究亟待加強。

  據悉,天保工程實施以來,延安市橋北林業局全面停止天然林採伐後,森林面積從2000年的200.73萬畝增加到231.62萬畝;森林蓄積由686.22萬立方米增加到1171.24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由88.6%增加到96.5%,為野生動植物的生存繁衍創造了廣闊的空間,轄區林木資源、野生動植物種群和生態系統多樣性得到有效保護和全面恢復,尤其是國家重點保護動物華北豹、黑顴、白鸛、金雕等數量在增加。(首席記者 龔偉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