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長安區全力加快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
2020-11-16 18:02:44來源:群眾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教育興則百業興,教育強則長安強。一年來,西安市長安區緊緊圍繞“建設教育強市”工作任務和全區“三三三”發展戰略,強力啟動基礎教育三年行動計劃,舉全區之力,用非常之功,推動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努力打造資源優、品質高、品質好的城南教育新高地。2020年9月,長安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西安市教育強市建設先進單位”榮譽稱號。

西安市長安區全力加快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

  抓校建,打造品質學校新集群

  西安市長安區始終把辦人民滿意教育、建群眾滿意學校作為最高追求。堅持決心一次下足,選最好的的位置、做最優的規劃,一攬子提出41所學校新建改擴建方案,新增學位29645個,數量規模列全市第三、區縣第一。堅持三年任務兩年幹,今年一舉建成投用長安三小等23所學校,比市定任務多10所,新增學位11195個,達到歷史之最;四小、七小、八小、四初、陜師大附中、陜師大附小等18所學校正在加快建設,將於今年底全部主體封頂,明年秋季開學全面投用。

西安市長安區全力加快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

  強隊伍,增強教育核心競爭力

  面向全國招錄教師506名,其中研究生、高級教師、公費師範生等高層次人才268人,招錄人數接近前三年總和;在安居住房、子女入學、職稱晉陞、幹部任用等方面給予傾斜,吸引區外名優校長教師來長安紮根從教;組建教師專業發展導師團,累計舉辦13期“長安教育大講堂”,開展精準學科大教研,暑期安排19項培訓,為6000余名教師充電儲能;組建“名校長+”領航研修體4個、“名師+”研修共同體57個,培養省市區教學能手、學科帶頭人和教學名師1032人,深入開展名師帶徒、名師示範研討等活動,激勵和引領全區教師成長、成才、成名。

西安市長安區全力加快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

  提品質,築牢教育發展生命線

  “停課不停學”期間,12個名師團隊精心打磨2000節高品質優課,為10萬名中小學生開通網上課堂;專門列支“名校+”獎勵資金80萬元、校長能力提升專項資金140萬元、學校品質提升獎勵資金3000萬元,促進教育事業優先發展;組建教育品質監測督導團,系統開展跟蹤監測評估,重點培育省市名優品牌學校30所;承擔“十三五”國家級課題1項、省市級課題315項、區級課題408項,引領課堂教學改革創新;開展教研員百校行,舉辦“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西安好課堂”品質課程分享等活動,打造出“理想課堂”“高效課堂”“生態教學”等課堂教學新模式。

西安市長安區全力加快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

  促均衡,推動優質資源全覆蓋

  採取“一長多校”“委託管理”“兼併融合”“集團化管理”等模式,累計組建“名校+”教育聯合87個,促進名校與“+校”全面對接、深度融合,覆蓋中小學幼兒園272所,薄弱學校覆蓋率100%,讓11.7萬名學生共享優質教育資源。實施公辦薄弱學校品質提升行動,從硬體條件、師資素質、教育管理、校園文化、課堂教學等方面統籌施策,開展品質提升攻堅,群眾家門口的好學校越來越多。支持引進陜師大附屬中小學、鐵一中等教育資源,逐步滿足廣大群眾對教育的多樣化需求。

西安市長安區全力加快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

  優結構,打贏教育治理攻堅戰

  協調衛健、市場監管、行政審批等部門,與各街辦聯合行動,採取一園一案、分類治理、提升一批、取締一批的思路,全面完成79所無證幼兒園治理任務。同時,採取政府新建、居住區配建、事業單位舉辦及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多渠道增加公辦園數量和公辦園學位,使公辦園佔比和公辦園在園幼兒數佔比分別達到56.25%、50.42%,普惠園佔比和普惠園在園幼兒數佔比分別達到96.35%、94.99%。

西安市長安區全力加快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

  揚帆起航,砥礪前行。西安市長安區將進一步強化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責任擔當,以更高標準、更快節奏、更高品質,零距離落實好基礎教育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各項任務,努力把長安建成群眾滿意、學子嚮往的教育首善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