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四運”為契機 安康全力打造“中國毛絨玩具文創産業新都”
2020-11-16 14:54: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11月11日,“辦盛會促發展 走陜西看變化”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媒體采風活動採訪團成員來到位於安康市恒口示範區(試驗區)(以下簡稱“恒口示範區”)的恒安毛絨玩具社區工廠、安貝斯毛絨玩具總部和安康市毛絨玩具五大中心,感受毛絨玩具産業在這裡“生根發芽”的歷程。

以“十四運”為契機 安康全力打造“中國毛絨玩具文創産業新都”

安貝斯毛絨玩具總部展出的“十四運”吉祥物毛絨玩具樣品 攝影 陳鏘

  在安貝斯毛絨玩具總部,各位中省媒體記者見到了即將投入生産的“十四運”吉祥物“朱朱”“熊熊”“羚羚”“金金”。從平面符號到立體玩偶,“十四運”的形象標識即將走向千家萬戶。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了解到,安康市毛絨玩具行業協會已與“十四運”特許商品經營商陜西體育産業集團簽訂生産和供應協議。目前,産品打樣確認已經基本完成,預計將於12月投入生産。

  作為“十四運”吉祥物的特許商品,這些毛絨玩具將在安康的多家毛絨玩具社區工廠進行生産。在恒口示範區,每年都有上百萬件商品在恒安毛絨玩具社區工廠的車間被製成成品,而後被運往歐美國家。2019年,該工廠年産量達到500萬件,産值5200萬元。

以“十四運”為契機 安康全力打造“中國毛絨玩具文創産業新都”

恒安毛絨玩具社區工廠生産車間 攝影 陳鏘

以“十四運”為契機 安康全力打造“中國毛絨玩具文創産業新都”

在恒安毛絨玩具社區工廠,鐳射設備正在作業 攝影 陳鏘

  在恒安毛絨玩具社區工廠的生産車間,採訪團成員看到,所有工人都在井然有序地配合工作,手法嫺熟,動作一絲不茍。“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況下,我們做好各項訂單的跟進。疫情期間,訂單量不僅沒有減少還比之前多,這可謂是中國市場經濟逆勢增長的一個典型。”安康恒安玩具有限公司總經理盧國萍説。盧國萍介紹,安康市恒安玩具有限公司從2018年12月29日開始營業,到現在已運轉近2年,為區域內貧困勞動力就業提供了支持。

  恒口示範區是連接安康市漢濱、漢陰、紫陽三區縣的交通樞紐和商貿文化中心,自2011年被批准設立以來,到現在已經迎風“奔跑”了9年時間。2018年以來,恒口示範區提出了打造“安康之都、特色小鎮”的發展目標,實施了“五大中心、PP棉、無水港多式聯運”三大重點項目,産業發展良好。據悉,國家“十四五”規劃已初步將安康作為主要節點城市,明確提出加快恒口“物流核心樞紐建設”,對安康毛絨玩具乃至安康全市一二三産業的發展將産生巨大促進作用。

     2019年,蘇陜扶貧項目資金幫扶6家安康市毛絨玩具企業,幫助其實現2019年年産值800余萬元。2020年,810萬元的蘇陜扶貧項目資金為5家毛絨玩具企業提供支持,直接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73人。恒口示範區管委會主任吳大林説:“‘十四運’毛絨玩具産業不僅使群眾收入增加,還帶動了周邊群眾就業。”

  當前,恒口示範區向著“西北商貿物流重鎮、秦巴山水田園新城”城市發展目標不斷發力。2020年初,安康市發佈了《安康市2020年玩具文創産業發展規劃》《恒口示範區(試驗區)2020年毛絨玩具文創産業發展工作要點》兩大文件。文件提到,安康市委、市政府授權恒口示範區建設並啟動運營安康市毛絨玩具五大中心,即創意設計中心、原輔料批發中心、電商運營中心、産品展示中心及物流配送中心,加快項目建設進度,通過五大中心為安康市422家玩具生産企業提供服務。

以“十四運”為契機 安康全力打造“中國毛絨玩具文創産業新都”

安康市毛絨玩具五大中心的“網紅”玩具墻 攝影 陳鏘

以“十四運”為契機 安康全力打造“中國毛絨玩具文創産業新都”

安康市毛絨玩具五大中心的“玩具世界” 攝影 陳鏘

以“十四運”為契機 安康全力打造“中國毛絨玩具文創産業新都”

設計師正在創作 攝影 陳鏘

  吳大林介紹,安康市毛絨玩具五大中心正按照“政府引導、企業主導、招募第三方運營、市場化運營”的方式打造産業融合發展新平臺。“目前我們的五大中心已經成功吸引合作企業30余家,文創設計師百餘名,獲得知識産權1000余個,獲得IP授權百餘個,同時與頤和園、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首都博物館等30余家文博單位建立了合作關係,引進了電商企業26家,電商直播達人50余人。”他説。

  從恒口示範區的實踐看,當地的毛絨玩具生産經歷了從企業引進到産業發展壯大的過程。現在,當地成功落地的企業數量共有71家,目前累計創造産值7.9億元,解決就業2500人,帶動脫貧344人。“毛絨玩具生産和無水港多式聯運正在成為恒口示範區發展的重要引擎。安康市在未來的3年至5年時間裏,將打造成西北第一、國內領先、國際知名的‘中國毛絨玩具文創産業新都’。”吳大林自豪地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