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首例離體心臟灌注系統研發成功
2020-11-16 17:09:46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近日,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ECMO團隊與西安交通大學機械學院,以及精準外科與再生醫學國家地方聯合工程中心,成功研發西北首例離體心臟灌注系統,為我國心臟移植領域創新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移植器官的保護一直是移植領域研究的熱點。之前由於技術限制,離體器官通常採用器官保存液灌注加低溫保存的方式。但隨著器官移植病例的擴大,DCD邊緣供體的逐漸增多,傳統的器官保護和保存方式顯露出一定的弊端,尤其是心臟離體保存時間最多不能超過6小時,極大地制約了心臟移植事業的發展。常溫機械灌注(與ECMO技術原理相同)就是在離體環境中給移植器官常溫灌注血液,維持器官的正常生理狀態,讓供體心臟在離體之後保持冠脈循環不中斷,並處於一個溫暖、跳動和接近人體生理狀態的環境中;在移植前最大限度的縮短心臟缺血時間,從而使遠距離運輸供體心臟成為可能,打破因轉運過程中器官缺血而導致供體心臟受損或衰竭的技術壁壘。

  日前, Nature、Lancet等雜誌研究報道證實利用常溫機械灌注技術可有效修復離體器官,並延長器官離體保存時間。大量動物實驗及少量臨床研究均已驗證該設備的可靠性。據了解,目前國外商品化的心臟常溫機械灌注設備只有美國的Organ Care System;國內也只有北京、武漢的團隊進行相關設備的研發。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ECMO團隊、精準外科與再生醫學國家地方聯合工程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學機械學院在陜西省重點研發計劃(基於磷酸膽鹼涂層技術的器官常溫氧合灌注設備的研製 ,2020ZDLSF04-11)支持下開展了一系列研究,目前已初步完成了心臟常溫機械灌注設備核心部件的研製,在動物實驗上驗證了犬的心臟在離體環境下的正常搏動,灌注設備正在外形設計定型中。該系統的成功研發將擴大心臟供體的使用效率,增加心臟體外存活時間,降低心臟移植風險,提高心臟移植的長期存活率。

西北首例離體心臟灌注系統研發成功

  交大一附院ECMO團隊簡介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血管外科ECMO團隊成立於2013年,是西北地區最先開展ECMO技術的單位,在危重症患者體外生命支持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科室的ECMO團隊,被譽為行走在“行李箱中”的天使,整裝待命、即刻開拔,隨時為急危重症患者保駕護航,創造生命的奇跡。

  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爆發期間,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即開展了ECMO相關知識學習與技術培訓;多年來,團隊醫護人員團結奮進,精益求精,創造了無數個 “第一”。截至目前,這支技術過硬、拼搏擔當的ECMO團隊已救治近300例危重症患者,救治總脫機率達60%,生存率達50%以上。同時,該團隊針對ECMO開展了大量基礎及臨床研究。與四川大學國家生物醫學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學機械學院等單位合作,研發出國內首臺具有長效穩定抗凝涂層的ECMO系統並完成大動物實驗,該研發項目有望打破國外技術壁壘,大大降低ECMO設備與耗材市場價格,推動我國急救醫療水準的發展。

  一部手機,一個“戰箱”成為該團隊的標配,依託自身技術,分秒必爭,為急重症病人提供24小時不間斷的優質醫療服務。(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供稿)

西北首例離體心臟灌注系統研發成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