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港務區:“項目化”推進黨建 引領高品質發展
2020-11-18 11:14:46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港務區:“項目化”推進黨建 引領高品質發展

  西安新聞網訊 為破解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創新難題,推進黨建工作高品質創新發展,今年以來,西安國際港務區啟動實施基層黨建項目化,走出一條試點探索、典型示範、制度完善有機銜接,破解難題、創造經驗、推動工作有機融合的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發展之路。

  建設“愛心公寓”、打造“金牌輔導員”、培育“紅領巾獎章體系”……一系列特色化、精品化的黨建品牌脫穎而出。

國際港務區:“項目化”推進黨建 引領高品質發展

  服務最美城市建設者 暢通黨群互動渠道

  家住寶雞扶風的張咪,愛人在陜建華山路橋集團養護科工作,他們已經半年沒見面了。“我昨天從寶雞扶風縣,坐了三個小時大巴,然後坐地鐵到項目工地,奔波勞累後,沒想到體會到了賓至如歸的感覺。”張咪高興地説。

  為提升基層黨建科學化水準,把基層黨建工作“軟任務”變成“硬指標”,國際港務區交通住建局以黨建引領業務工作,實施“打造紅色紐帶‘愛心公寓’,服務關懷農民工”黨建項目。目前,該項目建成5間“愛心公寓”,分別位於陜建華山路橋集團西安國際港務區指揮部和中交二公局灞河岸線幸福小鎮。

  在路橋集團項目部,18平米的“愛心公寓”探親室乾淨整潔、精緻溫馨,衛生間、洗澡間、空調、衣櫃等一應俱全。“看到這樣的環境,老公在這裡工作我就更放心了。”剛到項目部,張咪就被安排到“愛心公寓”和愛人團聚,這讓她喜出望外。

  “半年沒見到爸爸了,真的好想念,這次一起與爸爸團聚在‘探親窩’,感受到了家的溫暖,很開心!”這是今年4月份,一名探親小朋友在墻上的留言。據集團工作人員介紹,兩間“愛心公寓”建成以來,本著“服務最美城市建設者”的理念,已經接待十幾位員工家屬。

  新築街道的西航花園社區是我市最大的純居民聚集社區,現有住宅樓392棟,總戶數9700多戶。為解決黨員、群眾居住分散,支部抓黨建機制不健全等問題,新築街道在西航花園社區建立黨建聯合體黨委,同時推行搬遷村(社區)黨員聯繫群眾工作制,對8個搬遷村(社區)實施全覆蓋,並組織了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組建起搬遷村民情資訪員隊伍。民情資訪員包括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等,按照搬遷過渡期群眾居住特徵,每人認領10到15戶搬遷群眾,制定聯繫認領卡、簽訂幫扶承諾書,查民情、訪民意,暢通黨群互動渠道。

  “成立黨員志願者服務隊以來,已經吸納了六十多名成員。除了開展免費理髮、認領花卉苗木等活動以外,還積極參與抗疫、創文等攻堅活動。”社區工作人員王慧介紹説。

  新合街道黨工委強力推行“四議兩公開”黨建項目。“今年,新合街道對東陽村開展安裝路燈的亮化提升工程,這會造成村民樹木、院落、排污設施等損壞,在‘四議兩公開’工作機制下,各村組黨員帶頭引領,做群眾思想工作,最終讓亮化工程順利實施,數千個路燈目前已經全部安裝到位。”新合街辦基層科科長田升説。

國際港務區:“項目化”推進黨建 引領高品質發展

  非公黨組織“走向海外” 國企黨員下沉一線

  2015年,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到哈薩克斯坦建立海外工廠。因為海外工廠位於條件艱苦的農村,4名黨員主動請纓去往異國他鄉,跑聯絡、忙基建,和當地人溝通……半年時間就讓工廠投入使用。

  目前,該工廠已有7名黨員,並成立了黨支部。疫情期間,黨員們經過多方聯絡,使得4600噸加工食品順利從哈薩克斯坦搭乘長安號抵達西安,為保證全市糧食供應增添了強大動力。

  “産業鏈延伸到哪,我們就把黨支部建設到哪。”愛菊集團黨辦主任熊國平介紹,目前集團已建設14個黨支部。各支部簽訂責任書,每年至少組織3次活動。組織參觀、業務比武、召開業務交流會等黨組織活動貫穿全年。

  為進一步整合非公黨建工作資源,規範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促使非公黨建工作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國際港務區開展“五強五建五個一”黨建項目。愛菊集團黨委創新活動形式,依託“絲路愛菊黨旗紅”品牌黨建、“愛菊絲路菊花文化節”“創客小組”建設及“職工素質提升年”四個載體,全面推動集團黨組織建設和黨員素質提升,成為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引領的代表企業。

國際港務區:“項目化”推進黨建 引領高品質發展

  為推動國有企業中黨組織在關鍵時刻和重大問題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國際港務區陸港集團黨委決定組織實施“四個統領”工作法黨建項目——用國企黨建統領企業建章立制、重大經營決策、戰略執行和監督檢查。

  集團黨委制定10項黨建工作制度,激發所屬公司創新動能。陸港多聯公司組織黨員組成“貨車護送隊”,陸港保稅公司設立“班列運營黨員突擊隊”和“口岸運營黨員突擊隊”,陸港物業公司開展線上下單配送到家服務……

  今年,中歐班列長安號逆勢上揚,開行突破3000列,也離不開黨建的促進力量。據陸港保稅公司機關黨支部書記鄧睿介紹,為帶動一線員工工作積極性,支部黨員下沉一線場站,佩戴身份牌和黨徽,身先士卒,帶動場站人員工作熱情空前高漲。為密切黨群關係、發揮場站勞務外包人員工作積極性,黨支部做足動員,號召他們靠近組織。“目前已有1/4人員表達了向組織靠攏的意願,極大增強了他們的身份認同感和工作主人翁意識。”鄧睿説。

國際港務區:“項目化”推進黨建 引領高品質發展

  創造可複製可推廣黨建經驗成果

  “我們公司做農産品進出口業務,平時辦理業務基本都在網上完成,今天有一個退稅業務沒法獨立完成,就到辦稅服務大廳尋求幫助,在這裡得到了自助輔導員熱情週到的服務。”國際港務區某進出口公司負責人霍程説。

  隨著放管服改革、“服務型政府”建設深入推進,以及大數據、“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國際港務區稅務局順應潮流,在辦稅服務大廳黨建項目化建設中,改變櫃檯傳統服務,探索“互聯網+稅務”,構建“線上+線下”大服務格局,將櫃檯服務人員變身為“金牌輔導員”。

  “‘金牌輔導員’的工作內容,包括業務諮詢員、分流引導員、自助輔導員、情感關懷員、工作協調員、環境管理員。”國際港務區稅務局第二黨支部書記張濤説,“每個‘金牌輔導員’都有自己的明確職責,並經由黨支部,根據其工作職責、工作效果進行每月一次的績效考核。”

  “我們開展的紅領巾爭章活動跟遊戲闖關一樣,設置29個獎章,分為11枚基礎章、11枚進階章、7枚高級章,6年集齊29個獎章,代表著學生6年小學生涯行為習慣極為優秀。”西安國際陸港第一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費旭明介紹,該校在國際港務區教育衛健局黨總支的引領下,創建和實施少先隊員思想道德和行為習慣養成特色評價體系——紅領巾獎章體系,有力增強了少先隊組織的思想性、先進性。

  今年,國際港務區黨工委以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化為抓手,找準黨建工作與服務全區中心工作的最佳結合點,共收到黨建項目申報75個,經專家評審,最終確立了7個區級黨建項目。國際港務區黨工委年初列支50萬元專項經費,設立“黨建項目基金”,對納入區級黨建項目庫的黨建項目進行資金扶持。同時強化全程監管考核,確保黨建項目順利實施。今後,園區將總結經驗、學習先進,持續打造基層黨建項目化精品、亮點工程,創造出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成果。(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蔣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