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西北醫院藥學論壇暨醫院製劑發展研討會在西安舉辦
2020-11-22 16:19: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11月21日,2020西北醫院藥學論壇暨醫院製劑發展研討會在西安舉行。本次活動由陜西省藥學會主辦,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陜西省藥學會醫院藥學專業委員會、陜西省藥理學會臨床藥理學專業委員會、陜西省保健學會藥學服務專業委員會共同承辦。

2020西北醫院藥學論壇暨醫院製劑發展研討會在西安舉辦

活動現場 攝影 胡嘉

  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院長李宗芳、副院長高亞,陜西省藥學會秘書長豐雷,陜西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生産監管處處長侯鴻軍,陜西省衛健委藥政處處長李楊出席大會開幕式並致辭,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藥學主任部張抗懷主持開幕式。

  活動現場,海軍軍醫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藥學部主任高申、陜西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生産監管處處長侯鴻軍、蘭州大學第一醫院藥學部主任魏玉輝、西安市藥品檢驗所抗生素室主任單敏等人,圍繞醫院製劑的研究與發展、傳承與創新、未來發展方向及管理政策、品質要求等進行了報告。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主任藥師張愛軍、空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主任藥師楊志福、陜西省中醫醫院副主任藥師劉滿軍、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副主任藥師王清暉就醫院製劑品質管理、中藥製劑配製等內容做了分享。

  李宗芳接受採訪時表示,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製劑室成立上世紀50年代,共有製劑批准文號80余個,在醫院特色治療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其中皮炎凈乳膏、靈芝合劑、抗病毒糖漿等在西北五省均享有盛名。2020年,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在渭北院區按照GMP標準建設4000平方米的製劑大樓,為西北地區面積最大的醫院製劑大樓。新製劑樓建成啟用後,生産規模和製劑品質將大幅度提高,覆蓋面擴大到醫聯體單位,更好地為百姓健康服務。

  張抗懷錶示,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醫院製劑因臨床療效確切、使用方便、價格低廉等優點,贏得了患者青睞,也是臨床治療的需求。近年來,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不斷引入高學歷人才加入製劑室和藥檢團隊,強化隊伍建設;同時,不斷引進和採用新設備、新材料、新技術和新方法,研究改進劑型,增加製劑的科技含量,提高內在品質,確保臨床用藥安全有效,在個體化醫療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提高了患者就醫體驗和滿意度。

  豐雷表示,2018年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的《總局關於對醫療機構應用傳統工藝配製中藥製劑實施備案管理的公告(2018 年第19 號)》,明確了醫療機構應用傳統工藝配製的中藥製劑實行備案管理及備案方法。面對政策提供的發展空間,醫療機構應抓住機遇,充分發揮傳統中藥製劑優勢,儘快明確發展思路;藥監局將依據法規,暢通備案制的渠道,制定與之相適應的對策與措施,積極推進醫院中藥製劑不斷深化發展。

  在缺醫少藥的年代,醫院製劑保證了臨床治療需求,推動了特色醫療的發展。近年來,隨著醫藥企業快速發展,藥品種類繁多,醫院製劑面臨著規模萎縮、生存困難的困境,本次會議誠邀同行專家,指明瞭醫院製劑的發展方向,為醫院製劑發展奠定了基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