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2020】 陜西西鄉:讓“小農戶對接大市場” 精準扶貧與産業發展兩不誤
2020-11-23 18:30: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西鄉縣地處陜西漢中東大門,是西北第一産茶大縣,是中國著名茶鄉、歷史人文之鄉、生態旅遊之鄉和發展潛力之鄉。

  11月19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主辦,河北、湖南、陜西等11省份網信辦共同承辦的“決勝2020”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漢中市西鄉縣。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西鄉始終以脫貧攻堅統攬發展全局,主動擔當政治責任,以“兩不愁三保障”為根本,以“四個四”為總體思路,以戶為核心、問題為導向、群眾滿意為目標,緊扣“六個精準”靶向攻堅,聚焦“八個一批”精準施策,全縣呈現出發展態勢持續向好。到2019年底,全縣所有貧困村全部出列,29555戶87427人實現脫貧。

  小吊瓜大産業 助農增收促脫貧

  在西鄉縣白龍塘鎮碾子溝村的漢牧園吊瓜專業合作社,院子裏擺滿了剛收回的吊瓜籽,旁邊的廠房內傳出機器運轉發出的“嗡嗡”聲。挂著“漢中宏志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牌匾的辦公室裏,擺滿了各種已經包裝好的吊瓜籽産品。吊瓜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文清則笑呵呵地和種植戶一起交流種植、管理吊瓜的經驗。

【決勝2020】 陜西西鄉:讓“小農戶對接大市場” 精準扶貧與産業發展兩不誤

 吊瓜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文清介紹吊瓜生産情況   

  王文清是土生土長的當地人,早年外出務工,掌握吊瓜種植技術後,于2013年返鄉創業,並帶領群眾發展吊瓜産業。“開始的時候,大家都不願意跟我種吊瓜,認為種植吊瓜與種植玉米並沒有什麼區別,而且效益還是一個未知數。別人不種,我就自己種。我種植吊瓜的第一年,每畝收益就達到2500元。後來越來越多的人也跟著種植,現在吊瓜在我們這裡已經有了上萬畝的種植規模。”説起創業經歷,王文清感慨道。他的吊瓜産業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隨著種植面積的逐年擴大,産量不斷提升,收回的吊瓜籽一度堆積如山、無人問津。為解決銷售問題,在縣多部門的幫助下,王文清率先成立了“漢中宏志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同時註冊了“漢牧園”吊瓜籽商標,將瓜籽炒熟加工為成品對外出售。後來在縣經貿局和電商辦的指導下,他還參加電子商務及“互聯網+”培訓班學習,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建立了網絡銷售平臺。

【決勝2020】 陜西西鄉:讓“小農戶對接大市場” 精準扶貧與産業發展兩不誤

  漢牧園吊瓜專業合作社工作人員在給農戶結算吊瓜收購金

  “除去成本,光吊瓜就凈賺4萬多元。放在以前,這個數字的收入,我想都不敢想!”談起2019年的吊瓜收入,2018年脫貧的西鄉縣天禾村的村民賈順江非常激動,如今家裏不僅住進了移民搬遷房,家庭的年存款也能達到七八萬元,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目前,王文清以碾子溝村為基地發展的吊瓜産業,已經輻射西鄉縣11個村以及勉縣、洋縣、石泉等地,種植面積達1.6萬餘畝,帶動貧困戶1000余戶,人均增收3000余元。而就在2020年10月,在陜西省脫貧攻堅表彰大會暨先進事蹟報告會上,王文清還捧回了脫貧攻堅奉獻獎。

【決勝2020】 陜西西鄉:讓“小農戶對接大市場” 精準扶貧與産業發展兩不誤

  王文清的榮譽墻

  王文清的成功是白龍塘鎮産業扶貧的一個縮影。像吊瓜一樣,白龍塘鎮的其他各村也制定出了自己的産業發展佈局圖,大力推進“一村一品”。白龍塘鎮在做大做強産業規模的同時,還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讓本地農産品搭上“電商快車道”,通過網絡實現“小産業”與“大市場”的緊密對接,為更多的農産品找到了市場。

  茶葉發展與脫貧致富齊頭並進

  正值冬季,但西鄉縣柳樹鎮的鵬翔豐河有機示範茶園的茶山依舊一片蔥蘢。雲遮霧繞間,一排排整齊的茶樹挺立在山上。茶葉是西鄉縣最亮麗的一張名片,正是這片“神奇的東方樹葉”帶領西鄉的貧困戶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決勝2020】 陜西西鄉:讓“小農戶對接大市場” 精準扶貧與産業發展兩不誤

  豐河茶園

  西鄉縣柳樹鎮豐河茶園,面積1200畝,10年前是一片低産茶園。2008年陜西鵬翔茶業公司承包後,對茶園重新規劃設計,茶葉産量品質大幅攀升。鵬翔茶葉公司為20戶貧困戶提供免費茶苗並簽訂回收協議,通過收購鮮葉的方式將600余戶農戶鑲嵌在産業鏈上,帶動農戶增産增收;漢南茶業公司對於同等品質的鮮葉,按當年市價上浮20%的價格從貧困戶處收購鮮葉;有的貧困群眾還可以在企業內通過參與制茶、包裝等生産環節,獲取工資,平均每人每月2000余元……

【決勝2020】 陜西西鄉:讓“小農戶對接大市場” 精準扶貧與産業發展兩不誤

  蒲仁華在講述自己的脫貧故事

  “我家中共有8畝茶樹,每年每畝地的茶樹能夠為我提供7000元的收入。産出的茶業鵬翔茶業還會以每斤37元的價格收購,足足比市面上多了2元錢。”2018年脫貧摘帽的貧困戶蒲仁華談及自家茶葉時説道。蒲仁華家住在西鄉縣柳樹鎮小豐村二組,年幼時因意外事故導致左手殘疾。前些年,母親病重花去了家中的大部分積蓄,因此被認定為貧困戶。這些年來,經過鵬翔茶業的幫扶,為他提供茶樹苗以及茶業種植技術,他的日子漸漸地好了起來。

  西鄉生態環境好,十分適宜種植茶葉。近年來,西鄉縣依託資源稟賦,把茶葉確定為産業扶貧的重頭戲,緊緊圍繞打造茶葉經濟強縣目標,走出了一條因茶興業、因茶致富奔小康的産業扶貧之路。

【決勝2020】 陜西西鄉:讓“小農戶對接大市場” 精準扶貧與産業發展兩不誤

  鵬翔研發的白茶産品

  “目前鵬翔的年産值已經達到5000萬元以上。在西鄉,像鵬翔茶業公司這樣的茶葉産業化龍頭企業已經發展到17家。”西鄉縣茶葉局負責人説。

            據悉,西鄉縣聘請了專家充分利用夏秋茶資源,相繼研發推廣了紅茶、黑茶等茶葉,實現了多茶類組合式生産模式,提高了茶産業經濟效益。

【決勝2020】 陜西西鄉:讓“小農戶對接大市場” 精準扶貧與産業發展兩不誤

  鵬翔茶業紅茶加工車間

  目前,西鄉縣15個鎮2個街道辦事處全部産茶,種茶農戶達7萬餘戶,從業人員26萬餘人,茶葉年産量1.7萬噸,産值22億元。西鄉縣的茶葉加工工業讓茶葉製成品的附加值留在該縣,解決了“小農戶”對接“大市場”的問題,還讓一部分貧困群眾成為“上班族”,全方位、多角度地幫扶貧困群眾脫貧增收。(文/圖   潘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