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點開工 西安高新區“三河一山”建設明年4月底前完工
2020-11-30 15:23:00來源:中國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1月26日,灃河梁家灘濕地運動公園三期項目施工現場,多臺挖掘機正在緊張作業,綠植栽種同步進行,工地上一片繁忙景象。

  灃河梁家灘濕地運動公園三期項目位於灃河西岸,西漢高速以南,西戶路以北,佔地約1432畝,建設內容包括景觀綠化、運動場地及設施、配套建築及設施等,未來將以城市文脈和城市生態為核心,打造成集生態修復、濕地保護、綠色防洪、休閒觀光于一體的生態廊道,這是西安高新區“三河一山”綠道建設工程的三大項目之一。

  除了灃河梁家灘運動公園三期項目,西安高新區還承擔了灃河、潏河入灃口環境綜合治理和西安國際社區灃河濕地公園兩個“三河一山”綠道項目的建設任務。自開工以來,西安高新區各相關部門組織施工單位搶抓水利建設黃金時節,倒排工期、多點開工、同步推進,開展24小時施工作業,推動項目建設取得有效進展。

  據了解,目前,灃河梁家灘運動公園三期項目8萬平方米河道灘地整理工作已全部完成,灃河堤防及灘區治理已初步成型,西安國際社區灃河濕地公園項目已建設完成3.2公里綠道,剩餘1.3公里已完成總工程量的92%,目前各項工作正在順利推進中。

  抽象的數字之外,是灃河沿岸隨處可見的變化。如今,灃河秦渡段沿岸的垃圾已經被綠植、水面及慢行步道取代,人可以在岸上看風景,也可以在親水區域親近水面;在灃河國際社區段,慢行道、綠化帶、河堤線及週邊50米綠化層次分明,已經初步呈現出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治理效果,垃圾圍河已成歷史。

  西安高新區“三河一山”綠道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説:“今年年底,我們將實現灃河堤防全線貫通,灘區治理基本完成,景觀提升改造初見成效,並於明年四月底前,全面完成‘三河一山’綠道建設任務。”

  今年9月,西安市印發《“三河一山”綠道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以灞河、渭河、灃河和秦嶺豐富的自然歷史人文資源為依託,以水質提升、河道治理、路網連通、城市增綠、生態修復、文化保護為重點打造的一條展現西安山水資源的綠色生態廊道,一條順應群眾期盼、提升生活品質的幸福廊道,一條彰顯千年古都風韻的歷史文化廊道,一條展示建設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和對外開放成果的發展廊道。

  在“三河一山”綠道建設過程中,西安高新區堅持“理水、連水、活水、親水、賞水、玩水”治水理念,以建設“最美城中河”的標準,開展堤防提升、灘區整治、景觀營造。同時在生態治水的基礎上深度挖掘灃河歷史文化,規劃慢行系統、特色遊線路線、濱水活動等,最終呈現“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治理效果,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共贏。西安高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三河一山”綠道系統的規劃建設,未來的灃河將成為西安高新區的生態之脊、文化之脈、創新空間和活力之源,成為人民群眾的幸福廊道。(彭昌堤 通訊員 張靜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