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點 陜西灞橋繪就老城區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2020-11-30 20:23: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為迎接十四運,推介灞橋區域形象,提升灞橋網上影響力和美譽度,11月26日,由中共西安市灞橋區委網信辦主辦的2020“e起迎全運 網眼看灞橋”網絡媒體行主題採訪活動正式啟動,20余家省、市主流媒體,社會自媒體齊聚灞橋,全面深入了解灞橋區生態環境治理、基礎教育提升、城市功能完善、文旅融合發展、實施鄉村振興等方面的特色和亮點。

  近年來,灞橋區緊緊圍繞建設宜居灞橋、打造最美城區目標,充分發揮區域優勢,堅持差異化發展,“水岸灞橋”“森林城市”雛形顯現,發展的品質和效益不斷提高,走出了一條富有灞橋特色的發展之路。

  文旅融合  打造生態灞橋新名片

  在灞河左岸生態公園,採訪團看到河道內綠道蜿蜒曲折,岸上河堤路平坦如砥,蔓延幾公里的粉黛亂子草隨風擺動,大片鋪設草坪連綿延伸……據悉,灞河左岸生態公園是灞河左岸河堤綜合治理項目的建設成果,項目全長2.6公里,投資總額約1.9億元。

立足新起點 陜西灞橋繪就老城區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灞河左岸生態公園

  “這段河道在沒有實施環境治理之前,蒿草荒長、沙坑遍地、垃圾成堆。後來,灞橋區以河道原有地形地貌、區域原生態自然為依託,通過實施基礎設施建設和自然生態修復,以打造大型城市濱河生態景觀帶為目標,對這段灞河進行了治理改造。”據公園講解員介紹,該項目治理環境約40萬平方米,治理河堤護坡約26萬平方米,還配套了足球場、籃球場,為市民提供了運動場地。

立足新起點 陜西灞橋繪就老城區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白鹿之隱溫泉房車度假營地

  在白鹿之隱溫泉房車度假營地,剛下的雪還沒有完全融化,零零散散鋪在椅子和石頭上。房車院內,古樹樹木粗壯挺立,裝修風格清爽明凈,床上佈置溫馨舒適。據了解,白鹿倉景區引進白鹿之隱溫泉房車度假營地項目,旨在推動灞橋休閒旅遊發展。

  據了解,近年來,灞橋區以“旅遊+”為引領,以白鹿原為核心,深挖“半坡文化”“古灞橋”“西漢三陵”和白鹿原等區域特有文化資源,講好灞橋故事,促進文化旅遊深度融合。  精心策劃包裝以漢文化、孝文化為主題的文化園、産業園、體驗園,努力形成與秦皇陵、兵馬俑一線相通的秦漢文化旅遊精品線路;堅持“文化+生態+農業+健康”,培育都市農業體系,依託美麗鄉村建設,引進高端民宿和鄉村休閒遊項目,將白鹿倉、鯨魚溝、馬術基地、農業園區等串珠成線,打造以生態觀光、農事體驗、健康休閒為主題的全域旅遊目的地。目前,灞橋區目前已打造A級旅遊景區5家。2018年,全區共接待遊客2100萬人次,實現旅遊直接收入10.7億元。

  挖掘特色  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

  白墻黛瓦、曲徑通幽、家家戶戶門前屋後都種滿植物,讓人仿佛置身於江南水鄉,這是“西安十大美麗鄉村”——灞橋區狄寨街西車村的景象。

立足新起點 陜西灞橋繪就老城區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西車村村口

  “現在村子已經變美了。這裡曾經道路兩旁廁所“扎堆”,村民的生活垃圾隨地傾倒,是個名副其實的‘垃圾村’。”西車村村支部書記屈利軍告訴採訪團。

  近年來,西車村推進農村垃圾、污水、廁所專項整治“三大革命”,全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升農村環境“顏值”。據了解,自2016年3月以來,西車村開始圍繞美麗鄉村建設,全村幹部群眾齊動員,進行村莊環境衛生整治,共拆除旱廁80座,清理農戶門前各類陳年垃圾290余車次,村莊立麵粉刷20000平方米,新建綠化面積6000平方米。

立足新起點 陜西灞橋繪就老城區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西車村的村景

  此外,西車村還整治拆除騰挪現有集體土地、閒置土地,打造特色鄉村花園,實現“萬家菜園”建設,建成孝文化街、核心價值觀主題廣場等,建成了西車道德講堂、鄉村書屋等“軟體”設施,村風村貌得到了極大改善。

立足新起點 陜西灞橋繪就老城區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西車村衛生服務中心

  西車村的變化只是灞橋區推進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灞橋區通過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污水治理、立面改造、村莊亮化、綠化美化、污水廁所專項整治等工程,改善提升農村人居環境,使轄區村莊面貌煥然一新。自灞橋區西張坡村被評選為西安市第一批 “西安最美鄉村”後,西車、水泉子、龍灣村相繼被評為“西安最美鄉村”,2017年西安市美麗村莊建設現場觀摩會在灞橋區召開。農民幸福指數不斷攀升,農民人均純收入突破2萬元。

  教育先行  城市高速發展新引擎

  “這是我們的美術室,這個畫板可以根據我們的身高進行調整。”在灞橋區東城一小五星分校,學校小講解員為採訪團進行介紹,讓採訪團真切感受到了灞橋區教育發展的速度與品質。

立足新起點 陜西灞橋繪就老城區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東城一小五星分校

  據悉,東城一小五星分校是灞橋區政府為適應西安市教育發展改革的需要而建設的高標準、現代化學校。學校有36個教學班,可容納學生1600余人,2020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東城一小現有教職工172人,其中研究生學歷10人,榮獲區級以上教學能手、骨幹、學科帶頭人、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等榮譽稱號的有49人次。學校擁有省級優秀教學能手工作站1個、區級名師工作室1個、校級名師工作坊4個,學校先後榮獲“陜西省文明校園”“陜西省校園文化建設成果一等獎”“陜西省實施素質教育優秀學校”“陜西省青少年素質教育基地”等各級榮譽百餘項。

  東城一小五星分校是灞橋區推進教育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新建的學校之一,2020年以來,灞橋區投入6.35億元完成了12所學校的新建及改擴建任務,一批品牌學校建成開學,滿足了轄區群眾的教育需求,有效緩解了區域適齡兒童就學壓力,灞橋區基礎教育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初顯成效。

立足新起點 陜西灞橋繪就老城區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東城一小五星分校實驗室

  改善民生  彰顯灞橋盎然生機

  如果説,主次幹道是城市的“面子”,那一條條背街小巷、一個個老舊小區就是城市的“裏子”,它們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在老舊小區和背街小巷升級改造中,灞橋區將精細化城市管理體制運用其中,以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實實在在造福群眾。

立足新起點 陜西灞橋繪就老城區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改造後的略鋼小區

  作為灞橋區老舊小區改造的樣板,採訪團略鋼小區感受到了一個八十年代老居民區的“蛻變”。據了解,略鋼小區建成于上世紀90年代,是典型的老舊小區。形象陳舊、圍墻的墻面破損、沒有停車位、綠化不足等問題,過去一直困擾著居民。

立足新起點 陜西灞橋繪就老城區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略鋼小區居民活動廣場

  “這裡是小區一處剛剛改建而成的居民活動廣場,是由原來的垃圾堆放點改造的,現在能健身、能賞花、能閒坐、能下棋。”略剛小區改造項目負責人李長水説,整個小區的改造用了兩個月時間,還包括對雨污管網全面疏通維修、增加外墻保溫層、架空線纜落地、住宅樓外立面和樓裏公共墻面的改造,小區綠化、生態停車場建設都已經完成。

立足新起點 陜西灞橋繪就老城區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改造後的新醫路

  在新醫路,採訪團看到新鋪設的柏油馬路寬敞乾淨,新安裝的路燈沿道路兩側一字排開,下沉式休閒廣場方便市民休閒娛樂,路旁的居民樓整潔靚麗。

  “我們這個新醫路以前亂七八糟的,頭頂上成片成片的蜘蛛網,沒想到改造後路寬了也平了,蜘蛛網也消失了,連樹木都修剪得漂漂亮亮。”一位路過的居民對採訪團説道。

立足新起點 陜西灞橋繪就老城區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改造後的新醫路下沉公園

  據悉,新醫路是灞橋區背街小巷改造點之一。2020年以來,灞橋區按照西安市“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的具體要求,持續推進區內11條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提升區域城市品質,為迎接“十四運”的到來做好準備。(文/圖  潘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