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搶企大戰”20強城市榜單出爐 西安穩居第一
2020-12-03 10:34:09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中國“搶企大戰”20強城市榜單出爐 西安穩居第一

  城市發展的活力需要人才,而讓人才發揮最大效能的,則是一個又一個充滿活力的企業。“搶人大戰”也是一場轟轟烈烈的“搶企大戰”。12月2日,企查查大數據研究院推出《中國“搶企大戰”20強城市榜單》,其中初創企業20強城市出現明顯的斷層落差,西安、成都異軍突起,而西安穩居第一梯隊第一名。

  企查查數據顯示,過去3年,20強城市共新增企業2474萬家(包含個體工商戶),其中2017年新增526萬家,2018年新增596萬家,2019年新增711萬家,2020年1-11月新增640萬家。總的來看,2020年雖受疫情影響,但20強城市新增初創企業數量將與2019年持平。

  新增初創企業20強城市出現明顯的斷層落差。數據顯示,西安、成都、深圳穩居第一梯隊,新增初創企業200萬家左右,其中西安排第一位;廣州、上海、蘇州、重慶躋身第二梯隊,新增初創企業150萬家左右;青島、鄭州、天津、杭州、濟南、南京、北京、合肥、長沙等13城位列第三梯隊,新增初創企業100萬家左右,其中青島、鄭州、天津是第三梯隊中“唯三”新增初創企業數量超過百萬的城市,分別有115萬家、103萬家、101萬家。

  此外,榜單中的許多細節也值得深入挖掘。譬如,西安、成都、深圳是“唯三”初創企業數量達到了200萬家左右的城市。過去3年中心城市的“搶企大戰”中,兩個西部城市悄然站到了最前列。

  同時,“上廣深”依然堅挺,北京掉隊。北上廣深四大超級城市在過去3年新增初創企業數量分別為:79萬家、158萬家、166萬家、196萬家。

  數據顯示,過去3年,20強城市共遷入企業9.4萬家(包含個體工商戶),其中2017年遷入2.9萬家,2018年遷入2.5萬家,2019年遷入2.9萬家,2020年1-11月遷入1.1萬家。受疫情影響,2020年20強城市遷入企業數量遠低於前幾年。

  從梯隊格局來看,企查查數據顯示,金華斷層領先其他城市,穩居第一名,也是唯一的“破萬”選手。溫州、蘇州、杭州、烏魯木齊、上海5個城市躋身第二梯隊,過去3年遷入企業在6000家-8000家左右。嘉興、徐州、濟南等14城位列第三梯隊,過去3年遷入企業在2000家-5000家左右。

  從2017-2019年的複合增長率來看,數據顯示,濟南、西安是“唯二”增速為正的城市,分別為31.2%、11.7%。也就是説,20強城市中九成城市近3年來遷入企業複合增長率為負。

  企查查這份《中國“搶企大戰”20強城市榜單》,結合各地的落戶政策、人才引進政策、購房均價等,可一窺我國各級城市在“搶人大戰”中暫時的領先者與落後者。(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樊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