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採油八廠:發展“軟科學”帶來生産經營“硬支撐”
2020-12-11 20:50: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截至12月8日,長慶油田採油八廠(以下簡稱“採油八廠”)完成降本增效8983萬元,不但提前3個月完成上級下達的提質增效目任務標,而且超額2969萬元。到年底,該廠不但能完成生産任務,降本增效預計還能達到1億元左右。這些提質增效的顯著成績,離不開該廠持續推動對“軟科學”的研究與應用。

  採油八廠有著自身特點的發展之路。採油八廠在創業階段曾經從3萬噸産量起家,5年時間産量翻了34倍,創下了長慶建成百萬頓採油廠的最快紀錄。在數字化推進過程中,採油八廠又在長慶油田率先建成整建制數字化作業區,隨後也逐漸完成了全廠的數字化改造,建立了適合數字化作業的勞動組織架構。而經過近10年的百萬噸以上的持續生産,老油田穩産、開發成本增高、儲量後續無力等老油田共有的發展瓶頸同樣困擾著採油八廠。要攻克這些固有難關,還要戰勝國際低油價與疫情的疊加傷害,採油八廠堅持在管理上尋求突破,走出內涵式的發展之路。

  採油八廠組織全廠36個單位(部門)以原油生産和提質增效為中心,依據管理職責、業績合同,對標油田公司先進水準,編制345項高品質發展階段性目標、672項重點保障措施以及5012項月度具體工作;組織22個中心站(隊)編制396項高品質發展階段性目標,549項重點保障措施及6824項具體工作;完善廠部、作業區、班站、崗位員工“四級”看板管理體系,實現各項工作保質保量、準時準點完成。

  採油八廠組織29個單位(部門)從“油田開發、生産安全、經營管理、黨建工作”4個方面建立對標管理體系,形成涵蓋生産、經營、黨群的全過程、全覆蓋、多維度、一體化對標指標數據庫;堅持“月度分析通報,季度檢查評比、年度總結評價”運行機制,制定提升措施與追標計劃,形成“對標-樹標-追標-創標”的體系升級。

  同時,採油八廠組織開展論文(成果)評選和決策支持類項目立項,提高企業軟科學研究水準。採油八廠組織開展2019年度企業管理論文、成果、決策支持類項目評審和2020年決策支持類項目立項工作,對全廠範圍內申報的50篇論文、21項成果、18項決策支持類項目,經過專家評委量化打分、科委會會議審定、評審結果公示等程式,最終評選2019年獲獎論文12篇、成果12項、決策支持類項目18項,向油田公司申報優秀論文3篇、成果3項,向陜西省企業聯合會申報成果1項,向石油企業協會申報優秀論文1篇、成果1項,全年確立廠級決策支持類項目23項。其中,《深化採油廠油水井維護性作業承包管理研究》榮獲油田公司2019年科技進步獎(決策支持類)三等獎。(文 曹曉斌 李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