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水電站投産發電30週年: 三十而立正當時 而今整裝再出發
2020-12-15 09:38: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2月12日,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對外發佈,國家“七五”重點建設項目安康水電站迎來了30周歲生日。

  20世紀70年代,作為中國“七五”國家發展計劃中的能源建設重點工程之一的安康水電站址,最終被圈定在距離安康縣城十八公里的漢江上游,一個叫做火石岩的迂迴河灣之上。  

安康水電站投産發電30週年: 三十而立正當時 而今整裝再出發

  安康水電廠外景

  1990年12月12日,電站首臺機組投産發電,西北電管局劉宏局長陪同國家能源投資公司總經理姚振炎等抵安康縣,參加4號機發電剪綵儀式。這一天,是一個劃時代的新起點,是安康水電站的新開端。

  隨著企業發展,設備改造迫在眉睫。“當時,沒有經驗可循,我們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廠副總工程師姚保良説道。為了實現設備自動化,他帶領著技術組制定工作方案,嚴格每一道程式,培養了一批中央企業技術能手。2002年安康水電站實現了計算機監控改造。2010年完成110KV、330KVGIS的整體更換。2016年至2020年,經過4年的努力電站完成了4台機組首輪次A修及水輪機改造。設備可靠性大幅提高,累計發電量645億千瓦時,安全生産實現7768天,為提高設備穩定性和陜西電網安全運行打下了堅實基礎。

  (已改)安康水電站投産發電30週年: 三十而立正當時 而今整裝再出發

  安康水電廠內部

  在突出經濟效益的同時,該廠積極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企業宗旨。“雨情、水情隨時動態變化,我們要密切關注安康全流域3.57萬平方公里的水雨情,及時調整水庫調度計劃。”水工分場副主任石靜濤介紹。電站嚴格遵循汛期“防汛第一、發電第二”的指導方針,週密準備,科學調度,最大限度發揮電站削峰、錯峰、滯洪作用,安全度過一萬流量及以上洪水32次,確保下游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為了保障瀛湖水質安全,該電站常態化開展庫區漂浮物打撈,確保庫區水面清潔,漢江出陜斷面水質保持地表水水Ⅱ類標準,履行“一江清水供京津”政治責任。企業走出了一條防汛發電與生態環保和諧共贏的新路子,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站在新的起點上,該廠將從“積極融入、全力支撐、紮實落地”三個維度上推進國網戰略落地實施,向社會奉獻清潔能源、智慧能源,為支撐陜西省電力公司加快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服務陜西追趕超越和陜南綠色崛起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文/圖 栗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