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空港新城高品質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12-23 14:07:5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西鹹新區空港新城高品質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表彰先進激發脫貧內生動力。

西鹹新區空港新城高品質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電商直播為脫貧攻堅注入新活力。

西鹹新區空港新城高品質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紅薯産業扶貧為貧困群眾增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

  近年來,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緊緊圍繞抓扶貧就是抓經濟發展、抓扶貧就是抓新城建設、抓扶貧就是抓民生改善的理念,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著力解決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織密築牢民生保障網。目前,空港新城轄區建檔立卡貧困戶455戶1606人已經全部脫貧。

  截至2019年底,空港新城貧困群眾收入水準從精準識別時的3000元增加到13769元,增長約4.58倍,截至目前,無一戶、一人返貧,真正做到了脫貧路上不漏一戶,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保基本廣覆蓋 兜牢底線強保障

  王立興是空港新城太平鎮西留村貧困戶,妻子張新俠2018年初被檢查出患有“宮頸腺癌”。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在得知這一情況後,立即主動上門了解詳細情況,為其制定專項救助方案,民政醫療救助1.6984萬元,大額臨時救助1萬元,解決了看病的燃眉之急。

  “不但為我妻子治了病,還考慮了我們以後的生活,政府的關懷太週到了。” 王立興激動地説。原來,空港新城在今年初的“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中發現該戶因“剛性支出”過大符合低保認定條件,又協助其辦理低保,每月發放保障金1710元,讓他們一家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溫暖。

  提高貧困人口保障水準,是脫貧攻堅的關鍵。“兜”住最困難群體,“保”住最基本生活,王立興成為受益者之一。

  近年來,空港認真落實“六個一批”措施,在科學制定保障標準上出實招、在提質擴面上求實效,確保符合條件的各類困難群眾和特殊群體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破解特困人員的供養難題,是兜底保障的重要一環。空港新城率先在區內成立了集中供養機構——空港新城綜合社會福利中心(德瑞養老院),實現了特殊人群的集中供養。“在這吃得好,住得好,開心得很。”來自北杜街道北杜北村的五保戶魏德江老人高興地説。

  安居才能樂業。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空港新城大力開展農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動。據統計,2017年以來,空港共投入資金200余萬元,完成危房改造13戶,弱勢群體居住環境提升改造404戶,有力改善了貧困群眾的居住條件。

  針對重病重殘、鰥寡孤獨老人等貧困對象,空港新城還織密兜底保障這張“扶貧網”,截至目前,新城共為486名低保戶累計發放保障金772萬元,為20名農村特困人員發放供養金65萬元,殘疾人兩項補貼惠及228人,真正實現社會救助“應保盡保,能救盡救”。

  補短板強弱項 精準扶貧顯力量

  小康路上,疾病是影響脫貧的“頑石”。讓困難群眾看病就醫有保障,是脫貧攻堅的基本要求和“兩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標。

  家住太平鎮竹范村的林娜是空港新城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3年,她被查出患有慢性腎衰竭(尿毒症),每年治療費用將近10萬元,這讓林娜家的脫貧之路又多了一座大山。

  面對像林娜這樣“因病致貧”的困難群眾,空港新城精準實施“三重醫療保障”,有效減少了貧困人口看病費用個人實際支出。“以前每次的透析費用將近500元,有政策保障後個人只用支付20元左右,讓我可以喘過一口氣來。”林娜高興地説道。

  空港新城貧困戶全部參加了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貧困戶政策範圍內醫療報銷比例達80%以上,貧困戶家庭醫生簽約覆蓋率100%。空港新城還對轄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建立了完善的電子健康檔案,為患病的困難群眾送上安穩生活的“護身符”。

  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也是夯實脫貧攻堅根基的關鍵所在。近年來,新城不斷織密織牢教育保障網,通過開展教育扶貧,讓越來越多的貧困學子得以順利完成學業。

  2017年以來,空港新城積極落實教育扶貧政策,學生資助和控輟保學不漏一項、不漏一人,全力確保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義務教育階段100%就學。累計發放助學金21.9875萬元,資助408人次,送教上門1840次,實現了全覆蓋和零輟學。

  空港新城還發起專注教育扶貧的“助飛行動”,先後募集善款物資逾60萬元,其中發放獎、助學金11萬元,為55名貧困戶學生減免學費近13萬元,為貧困戶學生提供圖書、音樂器材等設備合計28萬元。對教育扶貧的重視和這些有力舉措,讓教育扶貧的成效越來越明顯。

  抓就業促産業 順應百姓新期盼

  打贏脫貧攻堅戰,要變“輸血”為“造血”,空港新城通過就業扶貧和産業扶貧助力貧困群眾“拔窮根”,走上小康路。

  魯長春是空港新城太平鎮棗坪村村民,妻子肢體殘疾喪失勞動能力,孩子剛上初中,家裏需要照顧不能外出務工。幫扶幹部及時對接空港就業扶貧基地,在2018年為魯長春匹配了城市管理服務有限公司垃圾轉運員的工作,負責所在村莊垃圾轉運,今年10月,公司將他的工資從之前的每月1800元調整為每月2100元。

  “新城還給我提供了愛心崗位,在鎮上幹保潔,每月發放500元工資。”看著寬敞明亮的3間新房,魯長春心裏美滋滋的,“這工作我非常滿意,不但能照顧上家,每月還有穩定收入,家庭狀況得到了很大改善,還蓋了新房。”

  針對貧困群眾就業現狀和訴求,空港新城摸索制定了“核需求、篩信息、試崗位、跟全程”就業幫扶“四步工作法”,並積極聯繫區內企業,定向推薦,開發保潔、保安、綠化等適合貧困勞動力的就業崗位,聯繫街鎮開設愛心崗位、公益專崗,創建社區工廠和就業扶貧基地,極大地提高了新城貧困勞動力應聘成功率,有效促進了穩定就業。

  在産業扶貧上,空港新城在太平鎮培育和實施了電商幫扶、中蜂養殖、紅薯種植産業項目,通過“企業+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實現了貧困戶“戶戶有産業、年年有分紅”,累計為貧困戶發放分紅32.61萬元。此外,新城還在底張、北杜兩個街辦落實了農貿市場、蔬菜大棚等扶貧惠民項目。

  “過去紅杏賣不上價,與電商簽約銷售後,今年收入有6000元。”參與電商産業扶貧項目的太平鎮陳贠灣村村民張孟軍臉上挂滿了笑容。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共有涉農電商企業33家,今年已銷售本地果蔬約200萬公斤,銷售額近800萬元。

  做強集體經濟,才能共享發展成果。空港新城還發展了以孫家堡村為代表的荷花、杏花等文旅産業項目,以師家寨村為代表的葡萄、蔬菜等種植産業項目,大石頭村、邊方村為代表的民宿産業項目,持續為群眾增收。

  一項項改革措施深入推進,一筆筆扶貧資金落地見效,一件件“關鍵小事”溫暖民心,空港新城用實際行動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城鎮鄉村的每一個角落,兜牢了貧困群眾的幸福底線。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隨著脫貧成果的持續鞏固和社會救助與保障水準的不斷提升,空港新城的群眾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闊步前行,日子越過越好。 (劉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