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乘風破浪2020】西安高新區:“科技+服務”助力營商環境再提升
2020-12-24 14:12: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2020年是“大幹123 建好首善區”的超越之年,也是西安高新區首善區建設的收官之年。經過近三年的實踐,西安高新區的經濟規模和綜合實力實現連續翻番,發展根基紮實、底盤穩健、動力強勁。2020年12月起,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策劃推出“西安高新區乘風破浪2020”系列報道,全面展示高新區三次創業特別是2020年以來的發展成果。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20年以來,西安高新區堅持把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作為提升區域競爭力的有效抓手,聚焦“四最營商環境”,出臺一系列硬核政策,全力打造營商環境最優城區。

  “進知解”平臺收集解決問題

  西安高新區企業、人口眾多,託管12個鎮街後,管理面積達1079平方公里,日常工作中需要為區內廣大群眾、企業解決種種問題。為此,西安高新區在優化服務、簡化辦事流程,不斷下放政務服務事項,加快推動“12+5+N”政務服務體系的同時,更加重視科技對營商環境優化提升的推動作用。

  西安高新區營商環境獲企業點讚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2019年1月起,為快速解決基層、企業和群眾難題,一場名為“進萬家門、知萬家事、解萬家憂”的主題活動在高新區迅速發起。隨後,全區各級各部門的幹部職工積極深入群眾和企業,幫助大家解決實際困難,取得了紮實有效的成果。

  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更好服務群眾,並推動“進、知、解”活動常態化、品牌化?為此,西安高新區于2019年8月搭建了“高新進知解”大數據平臺,通過幹部職工發現、收集、上傳問題,大數據匯總分析限時辦結問題,“結果反饋于群眾、群眾評價回平臺”這一“閉環”流程,推動部門及時、有效地解決群眾急事、難事。

  “‘進知解’平臺,改變了過去部門間點對點、下級‘求辦’上級的狀況,對外解決基層、企業、群眾難題,對內提升部門間協作融合能力,全面提升基層治理水準和治理能力。”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鐘洪江説道。

  如今,“進知解”平臺已成為高新區4000多名幹部職工手機上最常用的應用軟體之一,截至目前,已先後收集問題15214個,辦結10274個。

  “助企一把”平臺真正拉近政企距離

  2020年5月,西安高新區“助企一把”公共服務平臺的誕生,實現了企業和政府之間的無縫對接。

  據了解,“助企一把”平臺由西安高新區與絲路華數(西安)科技有限公司聯合打造。該平臺依託于高新區“一核四化”業務系統,設有微信小程式端、web端、後臺管理端,不僅是一個集企業數據收集、企業問題上報、承辦處理、督查督辦為一體的綜合性數據處理平臺,也是一個促進企業與企業、企業與第三方機構、企業與政府之間的交流合作的企業服務平臺。該平臺設有“親商助企”“供需發佈”“仲介超市”和“96767 熱線”四個模組。

  不同於“進知解”平臺的是,“助企一把”這個為企業量身打造的平臺,除了西安高新區幹部職工可以安裝下載,企業也可以安裝下載直接向後臺反饋問題。

  2020年12月初,西安高新區召開了一場“企業幫扶日”暨“親商助企”座談會。會上,高新區對前期企業通過座談會及“助企一把”平臺反饋問題的辦結情況進行通報。企業代表表示,他們通過“助企一把”反映的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帶給了企業極大的便利。

  據悉,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區派駐親商助企專員共計收集問題276項,已解決270項,辦結率達97.8%,剩餘問題也均在持續推進之中。

  高科技手段推動政務服務全面升級

  作為一個以科技而著稱的開發區,西安高新區將科技手段運用在優化提升營商環境的方方面面,讓群眾真正享受到科技帶來的便利。

  出門辦事時忘帶身份證,在以前就只能返回去拿身份證。而現在,西安高新區綜合服務大廳上線了“人臉識別”系統,忘帶身份證只需簡單一掃,即可出具身份核驗單,無需來回跑路。

  “秒批”“秒辦”也是西安高新區充分運用科技成果,推出的便民服務舉措。其中,由高新區與西安交叉信息核心技術研究院合作推出的“出版物零售業務許可”智慧審批系統,依託人工智能信息處理等技術,通過線上受理、人機交互、智慧審批,即時出具審批結果,實現掌上“秒批”。

  而高新區打造的工建審批管理系統2.0版本則進一步打通了投資在線監管平臺、仲介超市平臺、施工圖數字化審查系統等15個並聯繫統,並支持電子證照生成列印、短信提醒等功能。

  2020年7月27日,西安高新區首批3個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電子證照通過工建審批管理系統2.0版成功核發。這些電子證照和紙質證照不但具備同等法律效應,相較于傳統紙質證照而言,還具備掃碼查詢證載信息、支持防偽查詢功能、統一建檔于電子證照檔案庫、實現數據全流程共享。

  “優化營商環境永無止境。”下一步,西安高新區將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術,以高新技術賦能政務服務,不斷拓寬場景應用,推進跨部門協同共享,推出更多“科技+服務”,打造智慧政務新模式,為群眾帶來更多的方便。(文 楊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