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安康:“智慧環保”守護一江清水永續北上
2020-12-25 10:37:27來源:中國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陜西省委網信辦、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陜’耀小康路 放歌讚三秦”——第四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現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進程中涌現出的積極探索、先進人物、典型事跡,傳遞陜西聲音,講好中國故事。本次活動安康段由中共安康市委網信辦、安康市生態環境局、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

  “大家現在通過大螢幕看到的,就是漢陰縣污水處理廠的實況和實時水質監測數據,可以看到該廠的排放水質數據是完全達標的。”12月22日,第四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來到安康市南水北調環境應急指揮處置中心,在大螢幕前全面了解了實時環境監測預警預報應急處置體系在環境保護方面發揮的巨大作用。

  首創智慧平臺構築環保監測處置體系

  “安康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重要的水源涵養區,並承擔著南水北調66%的供水量。”安康市南水北調環境應急處置中心副主任何勇告訴採訪團記者,“同時,安康境內的鐵路、公路都沿漢江或其主要支流而建,危險化學品運輸環境風險防範責任重大。”

圖片1

  安康市委、市政府始終把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生態文明放在突出位置,實行最嚴格的源頭保護制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2015年,安康市投資1200多萬元籌建生態環境局南水北調環境應急處置中心,構築了實時環境監測預警預報應急處置體系。

  通過該中心的大螢幕記者們看到,這套實時環境監測預警預報應急處置體系由地理信息、監測監控、應急管理、應急數據、環境投訴、移動執法等九大板塊組成,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實現信息互聯互通,發揮監督管理作用。

  “我們這套系統在全省是首創,在全國也是先例。”中心工作人員王靜説,“比如在地理信息版塊中,通過河流流域、飲用水水源地、自然保護區等14個專題圖對全市集雨面積在5平方公里以上的1037條河流、18個城市飲用水水源地、17個國家級、省級自然保護區和森林公園、38個國控、省控、市控漢江水質監測斷面、38個漢江沿線重點排放口、93家重點風險源、132家重點污染源、40座尾礦庫的信息進行統一管理。”

圖片2

  在線監測全市重點水質情況

  漢江發源於陜西省漢中市寧強縣,在安康市流長340公里,經漢陰、紫陽、嵐皋、漢濱、旬陽,從白河縣下卡子流向湖北省十堰市,年出境流量262億立方米,佔丹江口水庫來水總量的67.5%。

  為了實時監測保護境內的漢江水源,安康市在漢江沿線接入了5個國控水質自動監測站,通過安康市南水北調環境應急指揮處置中心的大螢幕就可以實時看到各個監測點的視頻和水質監測數據等信息。

  “我們現在看到的是白河下卡子監測點的在線監測數據,可以看到PH、氨氮等12項主要指標數值都是10以上。”王靜表示,“也就是説,我們的水含氧量很高,水質非常好,通過其他數值的比對,可以確定我們的出境水質是常年保持在國家二類水質標準。”

圖片3

  據介紹,安康全市有13家污水處理廠,設計日處理能力為22萬噸,上述平臺也對所有污水處理廠實現24小時視頻和水質監測。

  工作人員現場打開了石泉縣污水處理廠的視頻監控,污水處理設施、污泥脫水間、總排放口等實時畫面展現在眼前,尤其是通過在線監測室可以對處理後的水質數據進行直觀掌握。化學需氧量的排放標準是50mg/L,氨氮是5mg/L,通過數據可以看到,目前這家企業的排放達標。

  “類似這樣的‘天眼工程’目前有529個,128個監測點位,通過實時調取視頻信息,我們實現了對漢江水質及重點企業進行24小時實時監控。”王靜説,“一旦發現環境污染問題,中心會及時調動距離最近的環境監管人員第一時間到達現場,開展環境應急處置工作。”

圖片4

  安康市南水北調環境應急指揮處置中心自2015年12月運行以來,依靠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先進技術,通過管理手段的現代化推動安康環保駛入信息高速公路,數字環保、智慧環保雛形已基本形成。

  何勇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們將立足打造全國一流的環境應急指揮平臺,繼續構建境內全方位、多層次、廣覆蓋的環境監管網絡體系,把環保大數據用活,將環境風險源盯死,確保‘一江清水永續北上’。”(李承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