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二十五年的考古重啟 九成宮四號殿發現我國現存最大隋唐石構殿堂基址
2020-12-25 10:24:4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時隔二十五年的考古重啟 九成宮四號殿發現我國現存最大隋唐石構殿堂基址

  四號殿基一角

時隔二十五年的考古重啟 九成宮四號殿發現我國現存最大隋唐石構殿堂基址

  4號殿礎石

時隔二十五年的考古重啟 九成宮四號殿發現我國現存最大隋唐石構殿堂基址

  4號殿基石壁上精美整齊的纏枝忍冬紋

  12月24日,記者從2019年至2020年隋仁壽唐九成宮4號殿遺址考古發掘成果發佈會上獲悉:4號殿址實際發掘約2300平方米,發現我國現存面積最大的隋唐石構殿堂基址,並出土各類遺物500余件。此次發掘可視為自1994年九成宮考古發掘中斷後,時隔25年的考古重啟。

  九成宮被譽為離宮之冠,位於寶雞市麟遊縣。4號殿遺址在九成宮遺址西南隅,東北距天台山腳30米。殿基主體現揭露東西最長27米、南北寬25米,自南面石砌散水至殿面高4.2米。從建築構材、夯土層理和殿址西、南兩面破損裸露的斷茬等觀察分析,4號殿基唐代部分疊壓在隋代部分之上。

  隋代殿基主要由散水、基臺臺壁和內裏夯土組成,散水和臺壁皆為石材砌築,同類石材切割整齊劃一、外表打磨光滑平整。臺壁最上層的地袱石、隔身板柱和壓欄石雕刻有規範整齊的連貫大片4組或6組纏枝忍冬紋。唐代則以隋代石構殿基為基礎,對殿基和慢道整體抬升加高,增築部分高約1.5米,主要由夯土構成。

  值得一提的是,唐代殿基南側基臺所砌陡板石上尚黏有3—4層白灰皮,表明唐代殿基陡板石面都是白灰裝飾。而這正與《九成宮醴泉銘》記載唐太宗為矯正隋室奢華之風在建築上“雜丹墀以沙礫,間粉壁以涂泥”相吻合。

  4號殿從功能上看,隋代時為濱水岸上殿堂,唐代中後期或有意、或頻受水害而變為一處南面臨水的高臺式寢殿。“根據史料記載以及4號殿所處方位,我們推測它極有可能是鹹亨殿。”九成宮遺址考古發掘領隊李春林説。

  4號殿遺址中隋代石構之高大、厚重,保存之完好,所雕刻忍冬紋之典雅、華美,都為以往古代殿堂建築考古所罕見,反映了南北朝至隋唐時期的石作制度流變,為研究同時期建築藝術提供了實物資料。同時,遺址內出土的石香爐、銀簪子、鎏金乳釘、開元通寶銅錢等也是研究隋仁壽唐九成宮的歷史內涵和宮廷生活等的珍貴資料。

  “目前揭露出來的部分僅為4號殿基的西半部,明年我們計劃發掘東半部,儘快展示它的完整形制。”李春林説。(記者 師念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