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麟遊縣:培育引進龍頭企業 生豬産業後勁十足
2020-12-29 13:01: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12月25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進陜西麟遊縣寶雞正能農牧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嶺西村生豬生態農業産業園,探訪其生豬産業發展歷程。

  “通過招商引資,2020年我們與麟遊縣政府簽訂了總投資20億元的正能麟遊生豬生態農業産業園項目的合作協議,一期投資11.5億元,已在九成宮鎮嶺西村和豐垣村建設了母豬繁育場和生豬育肥場;二期計劃投資8.5億元,建設樓房養殖、屠宰及飼料加工車間。”正能麟遊生豬生態農業産業園項目負責人賈鎖斌説,“項目建成後,年出欄商品豬可達45萬頭,加工飼料18萬噸。”

  賈鎖斌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李海妮

  産業旺,後勁足。近年來,麟遊縣以推動生豬産業標準化規模養殖為目標,以培育引進養殖龍頭企業為抓手,制定出臺一系列産業發展扶持政策,推動了麟遊全縣生豬産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

  科學管理  為産業發展提供新動能

  位於麟遊縣九成宮鎮嶺西村的正能母豬繁育場,佔地188.7畝,目前已建成標準化養殖圈舍6棟2.8萬平方米。豬場內實行全封閉飼養,員工進入到生産區,都要經過消毒。代養場設置有養殖區、隔離區、固廢和污水處理區、進廠消毒及辦公區等。場內優選全程智慧化養豬系統,可完全實現豬舍內環境的智慧化自動調節,為生豬生長創造了舒適的生長環境。全場實行的自動喂食、自動降溫、自動消毒、自動清糞等智慧化養殖模式,可以讓工人輕鬆管理幾千頭豬。據正能母豬繁育場場長程飛介紹,目前能繁母豬存欄6000頭,年出欄商品仔豬15萬頭。

  程飛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李海妮

  據了解,正能麟遊生豬生態農業産業園項目是北京大北農集團旗下陜西正能農牧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的,項目全部建成後將採取“公司+農戶”精準化産業扶貧運作模式,助推産業發展。陜西正能農牧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建設種豬場,提供商品豬全程飼養所需的優質豬苗、飼料、疫苗、獸藥等生産物資,農戶負責商品仔豬養殖,實行“五統一保”(統一豬苗、統一飼料、統一防疫、統一技術、統一回收、保證利潤)産業化生産經營模式。項目建成後可帶動100戶—200戶農民養豬發家致富。

  抓好基地建設,推進生豬産業化。2020年以來,麟遊縣引進了大北農、海大集團等龍頭企業,全縣生豬存欄量達到6萬頭,年出欄量將突破10萬頭。

  多措並舉 打造生豬産業新優勢區

  對於來麟遊縣投資發展生豬産業的初衷,賈鎖斌表示,麟遊地廣人稀,人居區域與養殖區域距離較遠,為生豬養殖提供了天然的防疫屏障。另外,麟遊是玉米種植大縣,而玉米是優質的生豬飼料原材料。

  “縣上因地制宜發展生豬種養循環一體化模式,不僅能節地、節水、節能、降低疾病風險和市場風險,提高勞動轉化率,更能實現‘綠水青山常在,金山銀山永續’。”麟遊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李乃興説。

  “近幾年結合脫貧攻堅,縣上出臺了一系列産業扶持政策,對群眾養殖這塊都有補貼,發展標準化養殖,補貼最高可達40萬元。”李乃興説,“資金扶持是一方面,麟遊縣還安排了專門的檢疫員、技術員,為養殖場戶提供上門服務,讓養殖場戶沒有後顧之憂。”

  如今,麟遊已經成為寶雞市生豬産業新生優勢區。截至目前,全縣千頭以上生豬標準化規模養殖場達到36個。

  下一步,麟遊縣將繼續抓好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落地,全方位為企業搞好服務,全力推進新建和改擴建項目的建設進度,努力推進生豬産業儘快形成産業聚焦、鏈條完整、生産高效、資源節約、産銷兩旺、多方共贏的可持續、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做好服務  為産業發展保駕護航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麟遊縣的營商環境非常好。”賈鎖斌説。他介紹,正能麟遊生豬生態農業産業園項目從簽約到落地僅僅用了20天,營業執照等手續的辦理僅用了半天時間。不僅如此,更令賈鎖斌感動的是麟遊的主要領導曾多次到項目現場了解建設情況,並幫助項目協調水、電等,讓項目的進展更加順利。

  麟遊縣招商局副局長王勇表示,加大引進項目、全力推進項目和傾力優化服務是麟遊縣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

  據了解,2019年以來,麟遊縣堅持“發展為要、項目為王”的理念,把項目建設作為穩增長、促發展的有力抓手,以項目大投資、快建設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

  在項目謀劃方面,麟遊縣委託智庫與專業諮詢機構,緊盯國家政策導向,著眼未來發展,突出農業産業、能源工業、基礎設施、文化旅遊等領域,每年精心論證策劃、包裝儲備重大項目200個以上。

  在項目引進方面,麟遊縣實行“三個三分之一”工作法,堅持招大引強選優,瞄準全國500強和行業領軍企業,開展第三方招商、公司化招商、産業鏈招商。“十三五”以來,麟遊縣累計簽約招商引資項目156個,落實到位資金310.74億元。

  在項目推進方面,麟遊縣堅持縣級領導、分工包抓、力量整合、統一協調、跟蹤問效、比曬爭優、專班落實的工作機制,按照“項目工作目標化、目標任務責任化、責任內容時序化”要求,採取縣級領導全程包抓、主管單位牽頭負責、實施單位全力推進的辦法,合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

  在優化服務方面,麟遊縣推行行政許可事項“一站式”辦理,劃轉16個部門192項行政審批事項至行政審批局統一受理辦理。麟遊縣全縣“一站式”辦結事項佔95.26%,網上可辦事項佔93.77%。麟遊縣7個鎮66個村便民服務中心(站)實現全覆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