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橫山區:讓陜北白絨山羊産業成為富民産業
2020-12-29 15:13: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十三五”期間,榆林市橫山區出臺人工種草、標準養殖、良種選育、品牌推廣、轉型升級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使白絨山羊産業走出了一條科學、生態、健康的發展路徑,實現了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增綠的效果。

  生態經濟社會效益“三贏”

  “十三五”期間,橫山區按照“穩糧、增草、強畜”的發展思路,擴大草産業做強羊産業。橫山區通過封山禁牧、舍飼養羊,不僅促進了植被恢復和生態環境改善,有效緩解農村剩餘勞力的就業問題,還增加了農民的經濟收入,贏得了社會效益。曹陽灣、杜羊圈、酒房溝等村率先自發組織實施封山(沙)育林種草、舍飼養羊,養羊戶通過改良羊子品種、改善養羊基礎設施、種植飼草解決草畜矛盾等措施提高了養羊效益。

  “曹陽灣從1999年起就自發地開始封山禁牧,多年下來明顯帶來的好處就是羊子數量顯著增長,羊子品質提高,生態恢復了和環境改善了。”近日,曹陽灣村支部書記梅宏林説。

   近年來,馬家梁依託庫區移民政策的順風車,逐漸擴大陜北白絨山羊標準化養殖規模,讓更多的群眾享受到養羊帶來的幸福日子。“現在村裏的白絨山羊養殖規模達到了1萬多只,村裏有飼料加工廠、綜合服務樓、文化站、陜北白絨山羊省級科技示範專家大院,家家戶戶住樓房、開小車,小康生活就在眼前。”馬家梁村支部書記楊文強高興地説。

  橫山區畜牧獸醫局局長梁文國説:“舍飼養羊不僅保護和改善了生態環境,也助推了以陜北白絨山羊為主的羊産業的發展,實現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陜西橫山區:讓陜北白絨山羊産業成為富民産業

橫山白絨山羊 供圖 橫山區委宣傳部

  實現貧困人口精準受益

  2016年以來,橫山區委、區政府經過多方調研、充分論證,提出了“扶貧産業融入區域主導産業、特色優勢産業引領扶貧産業”的工作思路,扶持種草養羊,加強技術培訓,創新行銷模式,實施品牌帶動戰略,走出了一條以羊産業發展增效帶動貧困戶脫貧的新路子。幾年來,橫山區畜牧獸醫局抽調專業技術人員57名,結對指導全區110個貧困村,同時借助“農業科技網絡書屋”和農技推廣“雲平臺”“農技寶”,為更多的貧困戶提供生産技術、市場需求、致富信息等服務。

  2016年以來,橫山區累計投入5000多萬元,帶動社會資金上億元用於發展羊産業。全區設計存欄能力200隻以上的規模養殖場有167家,飼養量10萬隻以上養羊大鎮6個,萬隻養羊示範村達到18個,發展羊子屠宰、加工企業12家,註冊相關商標6個。同時,橫山區緊扣“貧困人口精準受益,農民持續穩定增收”目標,參與經營、銷售、消費橫山羊肉,確保養殖戶特別是産業貧困戶、鞏固戶的羊子能夠銷出去、有收益。

  “與養羊貧困戶簽訂橫山羊子供銷協議,高於市場價收購,就近解決了養殖戶銷售羊子難題,價格優勢促使養羊戶把羊子送到廠子上來。對於企業來説,也能享受到扶貧政策支持,加強了我們企業的生存能力。”橫山區香草羊肉製品有限責任公司經理高帥説。據了解,僅2019年,橫山全區3家屠宰企業累計收購762戶貧困戶羊子4250隻,溢價部分68萬元,貧困戶每只羊子增收160元,戶均增收892元。

陜西橫山區:讓陜北白絨山羊産業成為富民産業

橫山羊肉産品 供圖 橫山區委宣傳部

  推進品控溯源體系建設

  2010年9月,橫山羊肉被國家質檢總局批准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後,橫山區一方面利用各種機會持續宣傳推介橫山羊肉品牌,另一方面建設品控溯源體系保護橫山羊肉品牌,著力把羊産業打造成全區脫貧致富的長效産業。

  同時,橫山區著力構建保障“陜北橫山羊肉”品牌品質和信譽的標準化生産、管理和監控體系,提升品牌品質度。2018年,橫山區完成了“陜北橫山”公用品牌進行統一策劃及品牌系列産品包裝設計,實現了“陜北橫山”統一策劃、統一設計、統一包裝、統一價格、提高品牌競爭能力,並且6家溯源企業已開始應用公用品牌包裝。

  目前,橫山羊肉的價格比同類産品每斤平均高出4元左右,僅此一項全區羊産業産值增加1.68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增加290元。下一步,橫山區將繼續加快推進 “橫山種羊”“橫山羊絨”公用商標的註冊,依託已形成的品牌優勢,加緊籌劃建羊産業特色小鎮,打造集羊肉産品加工、羊絨毛産品加工、羊子副産品加工的全産業基地,為群眾致富提供保障。(文 高崗 訾雲 通訊員 杜芳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