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乘風破浪2020】西安高新區:從“保學”到“優教”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0-12-29 09:29: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2020年是“大幹123 建好首善區”的超越之年,也是西安高新區首善區建設的收官之年。經過近三年的實踐,西安高新區的經濟規模和綜合實力實現連續翻番,發展根基紮實、底盤穩健、動力強勁。2020年12月起,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策劃推出“西安高新區乘風破浪2020”系列報道,全面展示高新區三次創業特別是2020年以來的發展成果。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投入135億元新建學校50所、改造提升學校87所,新增7萬多個學位;公開招聘校(園)長70余名,招聘教職工近1400名;高品質完成普惠園及公辦園建設任務......2020年,西安高新區教育均衡發展交出一份優異的“成績單”,越來越多的好學校辦到家門口,越來越多的名師來到學生身邊,從“有學上”到“上好學”,從“學有所教”到“學有優教”,人民群眾的教育需求持續得到滿足。

 三年建設一年完成  讓學生在家門口享受優質教育

  2018年,西安高新區正式託管雁塔、長安、鄠邑、周至三區一縣的12個鎮(街),託管後,教育發展面臨優質資源不均衡等突出問題。為此,西安高新區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充分調研,反復研究,制定《西安高新區實施“1346計劃”爭當教育強市先行示範區行動方案》《西安高新區爭當教育強市建設先行示範區任務分解方案》等有關教育發展的方案、計劃,力求在解決城鄉教育差距上下功夫、求實效,在辦人民滿意教育上還欠賬、補短板,努力建設與西安市民需求相適應的教育事業。

【西安高新區乘風破浪2020】西安高新區:從“保學”到“優教”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西安高新區新建中小學配備籃球場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2020年,歷時370余天的50所新建學校集中交付,改變了每年改建、擴班現象,意味著高新教育又翻開了新的篇章。據了解,西安高新區將50所新建學校全部納入“名校”管理,通過“一長多校”“名校+”教育集團,打造軟硬體過硬的優質學校,讓群眾在家門後就能享受優質均衡的高新教育資源。

  對此深有感觸的西安高新區興隆街道堰渡村拆遷安置戶苗女士説:“我家老大在西安高新區第二十七小學上一年級,老二在對面的第二十小學上幼兒園,一路之隔就是高新區第八初級中學,往南還有高新一中實驗中學,以後孩子上學都沒有後顧之憂了。”

【西安高新區乘風破浪2020】西安高新區:從“保學”到“優教”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學校塑膠跑道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據了解,幾年前,苗女士一家所在的堰渡村整村徵遷,因回遷安置小區西安高新區興隆鑫苑還在建設中,村民們大多在外租房過渡,子女上學便成為一個大問題。2020年,按照就近入學的原則,西安高新區興隆鑫苑回遷小區拆遷戶子女、興隆廉租房小區適齡兒童都被劃入近在咫尺的西安高新區第二十七小學學區,在家門口就可以“上好學”,讓大家一度頭疼的孩子教育問題迎刃而解。

  “我們堅持選最好的位置、配最好的硬體、聘最好的校長、用最好的老師、辦最好的教育,三年建設計劃一年完成,解決了優質教育資源緊缺問題,兌現了承諾。”西安高新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新建學校高位啟航的同時,教育局還將通過實施“1346計劃”,逐步實現區域教育基礎改善、資源均衡和品質提升,為西安市教育強市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深入實施“名校+”工程   傳幫帶成效顯著

  實施“名校+”工程,是新時期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新期待、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的重大舉措。近幾年,西安高新區先行先試,在“名校+”工程實施方面持續探索,走在了西安市前列,為全市提供了示範和樣板。

  以西安高新第三小學“名校+”教育聯合體為例,高新第三小學以“一長多校”的模式帶動引領高新十小、十三小、十四小、高新三小第一分校,在辦學理念、管理團隊、師資隊伍、品牌活動等多方面深度融合,構建了“五同步,六統一,七促進”的管理運行機制。尤其是2020年高新區新建學校開辦以來,西安高新第三小學為高新十三小、十四小“輸出”校長、執行校長、學校中層等多名管理人員,對全體新教師進行培訓,打造學校文化,讓學校自開辦起就堅定不移的走內涵發展之路。

【西安高新區乘風破浪2020】西安高新區:從“保學”到“優教”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學生利用晨讀練習口語 攝影 李曉曦

  在實施“名校+”工程的過程中,西安高新區還涌現出一大批華麗蛻變的“+校”。西安高新第六幼兒園、西安高新第七幼兒園、西安高新第八幼兒園相繼依託“名校”西安高新第一幼兒園在辦園方向、基層黨建、教師隊伍建設等方面的優秀經驗實現發展自身,努力以優質的學前教育惠及群眾;西安高新第九小學、西安高新區第十一小學依託西安高新國際學校“文化同根、管理同步、課程同享、科研同行、品質同優”的“五同”管理理念,通過“名校”與“+校”的文化融通、理念落地、管理契合、課程銜接、素質提升,迅速嶄露頭角。

  通過連年不斷加大投入,改善辦學條件、提高教學品質、加強教育管理,西安高新區打造了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全程覆蓋,公辦和民辦兩翼並舉,多學段、多體制,素質教育、特色教育鮮明的高新教育品牌。截至2020年9月,西安高新區共有學校287所,在校學生12.7萬餘名,教職員工1.1萬餘人。

  “‘名校+’這不是簡單地把學校‘捆’到一起。”西安高新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高新區實行“學校管理、教師隊伍、教育教學、評價考核”一體化,倒逼名校下“真功夫”,帶動集團內學校共同發展,把名校“複製”到群眾家門口。

【西安高新區乘風破浪2020】西安高新區:從“保學”到“優教”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寬敞明亮的教室 攝影 白雪

  特色化辦學  助力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嶄新的教學樓、漂亮的塑膠跑道、綠茵的足球場......如今在西安高新區,一個個功能完備、環境優美的學校煥發出蓬勃的生命力,構成了校園新氣象。

  2019年,西安高新區提出通過在學校開設“科技+”“企業+”“國粹+”“藝體+”和“家長+”特色課程,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在嚴格落實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上好體育課、藝術課的同時,西安高新區要求各學校結合不同學段學生特點,有效利用學校資源,通過紮實的教育教學活動,幫助學生熟練掌握1項到2項運動技能,以及1項到2項藝術特長。

【西安高新區乘風破浪2020】西安高新區:從“保學”到“優教”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學生陶藝作品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學校不僅有體育和藝術類的各種社團,還組織開展了許多豐富多彩的賽事和活動,比如藝術節、風箏節、校園小歌手大賽、三跳比賽等。”西安高新區第六小學六年級5班學生説道。

  這樣的有益探索不只是一兩所學校的一枝獨秀,而是呈現出“百花齊放春滿園”的良好態勢。在西安高新區第三十一小學,常規素質展演活動將班級團結有愛的精神風貌完美呈現;在西安高新區第五高級中學體育藝術節上,籃球聯賽、藝術作品展、拔河比賽和趣味“陽光體育”活動在校園內掀起熱潮;在西安高新區第四完全中學,“讀書節”系列活動讓師生感受文字之美,盡享讀書之樂,“我與國旗合張影”“手繪中學地圖”“我為自己畫幅像”等特色作業展示活動豐富了作業形式,在寓教于樂中夯實了學生知識。

【西安高新區乘風破浪2020】西安高新區:從“保學”到“優教”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學生利用大課間練習特色體育項目“跳房子” 攝影 李曉曦

  “特色校本課程如今已經成為同學們心中最喜歡的課,每一名同學都在這裡找到了自己的一技之長,也收穫了一份難忘的成長經歷。”西安高新區第四完全中學校長董彩鳳説道。

【西安高新區乘風破浪2020】西安高新區:從“保學”到“優教”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學生手工模型展示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如今,一系列題材豐富、形式多樣的體育、藝術活動促進了學生在德、智、體、美、勞各方面的全面發展,也讓學生的校園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已成為各校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近日,教育部在北京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召開“全國基礎教育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推廣應用示範區工作會議”,西安高新區被正式確認為基礎教育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推廣應用示範區,高新區2項基礎教育成果獲國家級獎項,並被作為優秀教學成果供各地各校推廣應用。

  成績是對過去的肯定,也是對未來工作的鞭策。“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我們將把優先發展教育事業作為最大民生工程,繼續在高位均衡發展的基點上乘風破浪,辦好‘有溫度有品質’的高新教育,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美好生活的需求。”西安高新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説道。(文 白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