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千陽:讓教育扶貧這縷“冬日暖陽”溫暖每一個貧困學生
2021-01-04 18:21: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 2020年12月29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陜西省委網信辦主辦,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的“築夢新陜西 薪火代代傳”多語種大型訪談活動走進寶雞市千陽縣,聚焦教育高品質發展,記錄一方教育扶貧故事。

  臨近年尾,千陽縣燕伋小學的學生進入了考試周,老師也已經開始給學生分發寒假作業。師生都在緊張的教學工作中,期待著寒假的到來。説到千陽縣的教育高品質發展和教育扶貧的落實,都與燕伋小學分不開。

陜西千陽:讓教育扶貧這縷“冬日暖陽”溫暖每一個貧困學生

  千陽縣燕伋小學學生幫老師拿寒假作業 攝影 柳洪華

  燕伋小學校長蘭曉利向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介紹,燕伋小學是千陽縣委、縣政府聚焦城鄉統籌發展、教育脫貧,為農村進城務工子女和隨遷子女提供的一所全日制小學。學校有388名貧困生,這讓教育扶貧成為燕伋小學不能回避的責任。

  脫貧攻堅以來,千陽縣逐步構建了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以城鄉均衡發展為主線,以改善辦學條件為基礎,以控輟保學、精準資助、扶志扶智扶技為抓手的教育脫貧體系。在堅守控輟保學底線中,千陽縣全面落實控輟保學“七長”負責制,建立雙線負責制,形成了行政控輟到戶、教育控輟到師的“雙控”管理工作體系。

  從2018年起,千陽縣教育體育局每年堅持對全縣3700多名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適齡人口開展就讀監測和退出認定,各鎮村和學校對疑似輟學的學生積極開展勸返;關注貧困家庭病殘學生成長,因地制宜創新幫扶機制,積極落實“送教上門”舉措,解決入學問題。

陜西千陽:讓教育扶貧這縷“冬日暖陽”溫暖每一個貧困學生

  千陽縣教育體育局扶貧辦主任劉新明介紹千陽縣教育扶貧情況 攝影 柳洪華

  “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教育扶貧就是要讓貧困學生不失學、不輟學、有學上、上好學。脫貧攻堅以來,千陽縣把教育扶貧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對標義務教育有保障的要求,緊扣控輟保學和教育資助兩個關鍵點,策劃了控輟保學守底線、精準資助全覆蓋、結對幫扶送溫暖、技能培訓添動力的教育扶貧工作思路。從2018年起,學校累計資助貧困家庭學生1.5萬人次,發放資助款1386萬元,杜絕因學致貧現象發生。”千陽縣教育體育局扶貧辦主任劉新明説道。

  具體到燕伋小學的388名貧困生,燕伋小學黨支部通過組建校外學習黨員小組、生活技能訓練小組和安全培訓小組,讓黨員教師為後進生“開小灶”,提高學習成績;為留守兒童當“義工家長”,彌補缺失的親情;組織全體教師募捐,為貧困兒童購買生活學習用品。

陜西千陽:讓教育扶貧這縷“冬日暖陽”溫暖每一個貧困學生

  燕伋小學六年級六班的王倩分享教育扶貧帶給自己的幫助 攝影 柳洪華

  六年級六班的王倩是這388名貧困生中的一員,也是教育扶貧的受益者。“在生活上,過節時學校會送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在學習上,老師會對我不會的內容進行更多的輔導,對我各方面的幫助都非常大。我長大後也想成為一名教師,繼續將這份愛心傳遞下去。”12歲的王倩説著自己的親身感受。

  2019年10月11日,陜西全省教育脫貧典型培育信息宣傳培訓會在千陽召開,這是對千陽教育扶貧的肯定。

  “ 在‘四個不摘’的要求下,按照市縣陽光助學行動方案, 繼續抓好控輟保學、教育資助兩個重點,突出扶貧扶志從娃娃抓起的特色做法,持續開展家校共育,全面提升辦學條件,努力提高教學品質,讓教育扶貧成為激發貧困學生家庭內生動力,鞏固脫貧成效的根本手段,讓貧困家庭的學生站得起、走得遠。”劉新明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