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起來摘桃子 彎下腰抓落實 ——來自咸陽市上下謀求“高點開局”的報道之一
2021-01-11 17:49:40來源:咸陽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新年伊始。1月4日,元旦收假第一天,歷年來春節收假第一天的招商引資大會,破例提前一個多月召開。

  1月6日,精心籌備的市委經濟工作會,高效務實地舉行。大會上,市委書記楊長亞明確提出:“高點開局”是我們的奮鬥高線,是所有工作的總尺規。

  “這是市委、市政府樹立‘以招商論英雄、以項目比實績’一路向‘陽’的鮮明導向,發出了奮力奪取開年勝利和開局勝勢的動員令。”全市廣大幹部群眾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快起步——奮力跑出加速度

  時值數九寒天,咸陽一派火熱。1月5日上午,秦都區法士特咸陽産業基地智慧制動二期項目現場。

  “我宣佈,咸陽市2021年1月份146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隨著市委書記楊長亞一聲令下,項目現場機器轟鳴、塔吊長臂揮舞,工人精神抖擻,車輛整裝待發。

  集中開工的重點項目是去年“金秋季”招商、“百企進鹹投資興業”等活動的成果展示。開工建設的146個項目,總投資434.73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93.23億元,涵蓋智慧製造、能源化工、基礎設施、社會事業和民生保障等領域。

  2020年,法士特集團完成産銷變速器118萬台,銷售收入249億元,同比增長超24%;各項經營指標連續十八年名列全國齒輪行業第一,重型汽車變速器年産銷量連續十五年穩居世界第一。

  “這次開工的項目總投資12.6億元,主要建設汽車電子設備、年産40萬件ATM核心部件和年産100萬件安全制動總成三個子項目,項目達産後將實現新增産值35億元,上繳利稅5億元。”法士特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馬旭耀介紹。

  市發改委重大項目辦主任楊源傑説,今天的項目,就是明天的發展。“我們要應聲而動,跑出加速度,為其他簽約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建成、早投産作出示範。”

  1月9日,新年收假後的首個休息日,作為西安臨空經濟示範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文體功能區卻依然忙碌有序。來自航空航天、裝備製造、高新技術等領域的20多家企業代表,圍坐在一起,就企業情況、投資方向、合作願景交流發言。

  面對你追我趕的招商態勢,市招商局局長師虎感慨道:“文體功能區舉辦的這場臨空經濟産業專題招商推介會,規格高、品質優、效果佳,搶抓了先機,搶佔了招商主動權。”

  搶先勢——埋頭苦幹創業績

  在市委經濟工作會上市委書記楊長亞強調:“實現既定目標,全市上下要堅持以‘增量提質、高點開局’為統攬,鼓足起步就是衝刺的勁頭,跳起來摘桃子,彎下腰抓落實。”

  “市委、市政府的高點謀劃,讓我們倍受鼓舞、倍感壓力。高新區、秦都區作為全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更要牢固樹立開局即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理念,確保增量提質、高點開局。”秦都區區長、高新區管委會主任景雪峰信心滿滿。

  景雪峰介紹説,圍繞今年高新區23個、秦都區153個重點項目,全面發力,倒排工期,明確責任,實行“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機制,為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建成、早投産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務。

  成立於1996年的咸陽藍博機械有限公司,已經成了國內專業生産“線性精密導軌副及精密直線模組”零部件的龍頭企業。

  走進藍博機械的生産車間,記者看到,工人們精心操作,擦拭、打磨、組裝,一絲不茍,井然有序。

  “咸陽大抓項目、大抓招商的氛圍非常濃厚。我們更要著眼長遠,瞄準新市場、新領域、新産品,把‘咸陽牌精密導軌’生産集聚地的優勢發揚光大。”公司總經理董利軍表示。

  “確保高點開局,任務非常重。安排工作時,我們節奏加快了、步子跑快了。一定要盡全力邁好第一步、奪取‘開門紅’。確保各項工作落得更細更深更實,促進咸陽發展一路向‘陽’力站C位!”市工信局局長李俊英告訴記者。

  勝開局——甩開膀子譜新篇

  市委書記楊長亞多次強調,必須有吹糠見米、刀下見菜的新手段、硬措施,要求廣大幹部“手往面甕裏塞,腳往泥水裏踩”“説一千,道一萬,最終還是要靠幹”。

  新年新氣象。邁入新年的接連幾天內,全市上下緊鑼密鼓,步履緊湊,忙而有序。傳達精神、議定措施、細化落實……

  市發改委提出,“要以‘增量提質、高點開局’為統攬,以狠抓項目為中心,著力打好‘八大戰役’,狠抓任務落實,努力將部署要求、預期目標、重大舉措細化為本單位、本科室的實施方案和具體措施。”

  市文化和旅遊局提出,“緊扣群眾期盼,謀劃一批補短板、強弱項、後勁足的大項目,打造一批重點文旅融合項目、文化企業、文化項目,推出一批優秀中長篇小説、有影響力的影視作品和文化文藝品牌活動。”

  市級部門快馬加鞭地謀劃“高點開局”的同時,全市基層鎮辦也是上下聯動、步伐緊跟,以滾石上山的勇氣、爬坡過坎的勁頭,謀求開局之年“開門紅”。

  長武縣洪家鎮與甘肅接壤,是陜西的西大門。這幾天,全鎮利用冬閒時節,開展系列實用技術培訓,抓好村“兩委”換屆,重點選好配強21個村黨支部書記,組織力量對鄉村環境衛生徹底整治。籌建的正大生豬養殖項目,進入設備試運行階段,工廠化的食用菌項目即將正式投産。

  鎮黨委書記計東紅告訴記者説:“基層幹部,關鍵在於埋頭苦幹,關鍵在於任務落實。我們持續抓好脫貧攻堅後續幫扶,按照‘五種模式’發展壯大蘋果、黃花、藥材及養殖産業,打好鄉村振興升級戰。”

  起步決定後勢。“高點開局”的號角已經奏響。放眼全市上下,一股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正在積蓄,必將會迸發出勃勃生機。(記者 劉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