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通報三起疫情防控重點關注事件 倡議春節期間非必要不返陜不離陜
2021-01-12 15:16: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1月12日,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新聞發佈會,陜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馬光輝通報了陜西近期疫情防控總體情況。

(有修改)陜西通報三起疫情防控重點關注事件 倡議春節期間非必要不返陜不離陜

  陜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馬光輝通報陜西近期疫情防控總體情況  攝影 馬琪

  發佈會上,馬光輝介紹,在嚴防境外輸入方面,目前陜西已承接入境航班430架次,管控入境人員11.7萬人,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446例,仍在治療確診病例21例、尚在隔離觀察無症狀感染者18例。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要求,陜西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人物同防”各項防控措施,從加強來陜返陜人員管控、加大核酸檢測工作力度、紮實做好防控救治準備工作、有序推進疫苗接種工作以及開展立體化、全方位、多渠道宣傳等五個方面全面落實防控措施。截至1月11日,陜西已對邊檢、海關、機場、醫務人員等12.5萬重點人員開展了新冠肺炎疫苗第一針次接種,未發生嚴重不良反應。

  此外,馬光輝對陜西近期3個重點關注事件進行了通報。1月7日,咸陽市三原縣報告了1例新冠肺炎可疑病例。經調查,可疑病例陳某某無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和境外旅居史,1月5日晚出現發熱、幹咳等症狀,1月6日在醫院就診,1月7日核酸檢測報告為陽性,1月7日21時,陜西省疾控中心再次採集陳某某咽拭子和血清抗體,檢測結果均為陰性。3名關聯人員(其父母和河北石家莊返鄉居民孫某某)核酸檢測和血清學抗體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截至目前,陜西已對患兒、密接、密接的密接及其活動區域均進行了核酸檢測,共檢測5334份次,結果均為陰性;對涉及人員和環境均已落實相應管控措施;造成該患者核酸檢測呈現一次性陽性問題,陜西省衛生健康委正在尋找原因。

  針對石家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田某某在陜西省的密切接觸者摸排管控事件。馬光輝表示,截至1月11日18時,9名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期滿,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全部轉入14天居家隔離。9名密切接觸者乘坐高鐵、地鐵、公交車和其他日常接觸的密接的密接者2778人,其中,在陜西省共2156人均已集中醫學觀察,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針對西安和生批發市場冷凍去骨牛保樂肩肉外包裝核酸檢測陽性事件。馬光輝表示,1月4日上午,陜西省疾控中心在西安和生西北冷凍水産副食品批發市場冷庫開展常規採樣工作,採集樣本中發現一份標本冷凍去骨牛保樂肩肉外包裝核酸檢測為陽性。截至1月6日,陜西累計檢測相關人員754人,全部為陰性;累計檢測33個冷庫的貨品和環境樣本1833份,結果全為陰性。目前,西安市已勒令該市場停業、實施封閉管理;市場相關從業人員和商戶,全部相關貨品,以及冷鏈環境全面核酸檢測;對暴露于涉事冷庫的密切接觸者和密接的密接進行排查,符合條件的人員採取集中隔離14天並進行核酸檢測;對市場冷鏈環境、相關運輸車輛進行徹底消毒。

  發佈會上,針對春節臨近的人員流動問題,馬光輝針對不同人群提出了不同建議。他建議打算離陜和返陜回家過年的人員能夠原地過年,切實防範潛在的疫情反彈風險,非必要不離陜,非必要不返陜。對確需返回人員,馬光輝建議做好防護,配合防控,返回前,主動向村委會、居委會或社區報備,如實報告返回時間、所在學校和工作、生活地點等相關信息,並做好自我健康檢測,中高風險地區返鄉人員,要提前進行核酸檢測;返回途中,要加強個人防護,規範佩戴口罩,儘量不要在密閉交通工具上用餐、喝水,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返回後,積極配合執行當地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根據個人不同情況,落實核酸檢測、出入掃碼、測量體溫、全程佩戴口罩及隔離觀察等管控措施。對已經返回人員,馬光輝建議,少擺席,少串門,健康生活,規範就醫,春節期間減少走親訪友活動;紅白喜事一律從簡,個人家庭聚集控制在10人以下;養成並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不聚集、用公筷、交流保持一米線等文明、健康、衛生的生活習慣。

  同時,馬光輝強調,如家中有人出現發熱、咳嗽、腹瀉、乏力等症狀,應立即做好防護,到指定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醫,途中儘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