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太白縣:數九寒冬裏那一派冰葡萄豐收的"火熱"
2021-01-12 16:39: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近日,在氣溫介於零下16攝氏度至零下3攝氏度之間的陜西海拔最高縣城——寶雞市太白縣,迎來了“暖心”的豐收場景:冰葡萄種植研究基地裏,一行行葡萄架整齊排列,一串串冰葡萄挂滿枝頭,桃川鎮的村民們正在小心地採摘、裝筐、搬運,因為他們相信,“小葡萄”將串起當地人的致富夢。

  太白縣,因秦嶺主峰太白山在其境內而得名。近年來,太白縣立足獨特的高山氣候和良好的生態環境,堅持“生態立縣、特色富民”戰略,大力發展高山蔬菜産業。太白高山蔬菜因其葉片厚、含水量大、口感脆美,深受廣大消費者歡迎,如今已暢銷全國,遠銷海外。蔬菜産業已成為太白全縣最具特色、最有影響力的主導産業和農民增收的重要支撐。

  近年來,太白縣在推動高山蔬菜提質增效的同時,充分挖掘資源稟賦優勢,下功夫發展新興農業産業,冰葡萄便成了突破的“先鋒”。  

(加急,已改)陜西太白縣:數九寒冬裏那一派冰葡萄豐收的"火熱"

  戶太冰葡萄  攝影  李海妮

  據了解,冰酒是葡萄酒中的高端産品,全球年産量不足2000噸,375毫升的瓶裝酒售價高達幾百美元,被譽為“液體黃金”。近年來,西安市葡萄研究所瞄準這一“奢侈産品”,通過在零下8攝氏度以下種植採摘、壓榨加工冰葡萄,成功研發生産出“戶太冰酒”,相關技術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開闢了中國冰酒生産新天地。

  2017年7月,太白縣組隊赴西安市鄠邑區開展冰葡萄産業發展情況考察,戶太冰葡萄及冰酒帶動當地農民增收的路子及其發展前景打開了太白髮展特色産業的新思路。結合縣域實際,太白縣不僅生態優勢明顯,在農産品標準化種植、龍頭企業合作社帶動發展能力、品牌行銷網絡等方面打下了較好的基礎,而且當地群眾接受意識較好、政策支持有力,發展冰葡萄産業基礎好。  

(加急,已改)陜西太白縣:數九寒冬裏那一派冰葡萄豐收的"火熱"

  當地村民在採摘冰葡萄    攝影  李海妮  

(加急,已改)陜西太白縣:數九寒冬裏那一派冰葡萄豐收的"火熱"

  戶太冰葡萄種植研究基地技術員陳隨盼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李海妮

  戶太冰葡萄種植研究基地技術員陳隨盼介紹:“戶太冰葡萄是以戶太9號品種為主,適種于寒冷地區。通過對氣候、氣溫進行考察,我們研究認為地處太白和眉縣中間地帶的太白縣桃川鎮海拔在700米-800米以上,1000米以下,是全國種植冰葡萄的最佳區域之一。”引進小葡萄,發展大産業,太白縣開啟了以農業轉型升級開創産業脫貧新局面的實踐之路。

  從産業發展之初,當地農民就被“鑲嵌”在了産業鏈上。“冰葡萄種植以來,我們以每畝700元的價格租賃群眾土地,吸納當地村民勞動務工,每年用工支出達到80多萬元。群眾在這裡有了穩定的收入,支持發展産業的勁頭也更足了。”陳隨盼説道。

  從2018年開始至今,太白縣已種植冰葡萄1000多畝。2020年9月,桃川鎮的350畝冰葡萄全部挂果,樹挂近4個月,眼下正是冰葡萄採摘的最佳時機。“這個品種一年開5茬花,結3茬果,今年從挂果情況來看,所有挂果的冰葡萄品質優秀,賣相很好,産量也穩定,一畝地的産量控制在2000斤左右。這個時間的冰葡萄口感最佳,是精品,做出的冰葡萄酒,口感最佳。”陳隨盼自信滿滿地説道。  

(加急,已改)陜西太白縣:數九寒冬裏那一派冰葡萄豐收的"火熱"

  太白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趙志強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李海妮

  擴大規模,提高品質,保證産量,太白縣冰葡萄産業發展步伐堅實而有力,太白縣立志建成全國最大的冰葡萄酒生産基地,冰葡萄産業也將成為全縣推動鄉村振興的新引擎。“我們計劃總投資4.3億元,分三期規劃建設冰葡萄種植基地1萬畝,使其成為集葡萄種植、冰酒加工、産品展示、休閒觀光、餐飲娛樂、電商行銷為一體的國際高端冰葡萄産業基地。依託這個基地,我們將把太白縣桃川鎮打造成國內知名的冰葡萄小鎮,以冰葡萄種植一産為基礎,開發冰酒加工二産,打造冰葡萄小鎮三産,形成做強一産、做優二産、做活三産,彼此連接,互為依託的冰葡萄産業鏈。項目建成後,將年産葡萄1.5萬噸、加工冰酒1000噸、紅葡萄酒2000噸,實現産值5.5億元以上。”太白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趙志強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