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示範區:以高品質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
2021-01-13 14:42: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月12日上午,“開啟新征程 奮進十四五”楊淩發展大家談系列媒體見面會首場在楊淩示範區新聞發佈廳舉行。本場見面會以“聚焦楊淩經濟高品質發展”為主題,邀請楊淩示範區發改局局長桂黨會,楊淩示範區工業商務局局長張少文,楊淩示範區投資促進局局長李繼廣,全國著名農業經濟專家、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王徵兵,楊淩職業技術學院經濟貿易學院副院長、副教授鄭偉五位嘉賓共同為楊淩示範區經濟高品質發展獻計獻策。  

楊淩示範區:以高品質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

  楊淩發展大家談系列媒體見面會現場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十三五”期間,楊淩示範區積極順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圍繞新産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加楊淩示範區“三區三高地”的經濟發展新思路,在經濟逆勢中保持“穩中有進、品質齊升”的良好局面。

  在答記者問環節,嘉賓圍繞各自負責領域及“十四五”規劃等産業熱點話題與媒體記者展開了深入交流。楊淩示範區發改局局長桂黨會表示,楊淩示範區應當以農業科技創新為引擎,加強科技自主創新、集成創新、成果轉化與推廣應用,促進産學研深度融合,爭當科技驅動創新“排頭兵”和全國農業科技“領跑者”。同時楊淩示範區將通過未來五年構築“五個高地”,即人才高地、創新高地、産業高地、開放高地、改革高地。

  在産業落地方面,楊淩示範區通過創新鏈集群,補齊供應鏈,延長産業鏈,形成農業産業集群化發展。楊淩示範區工業商務局局長張少文表示,楊淩示範區工業商務局在未來的工作中要把相關企業的研發中心、創新中心納入到統一管理和支持範圍內。通過創新鏈的接續,把供應鏈補進來,産業鏈延長,形成工業産業的持續發展。同時,楊淩示範區工業商務局將推動駐區高校和國有企業協同發力,把楊淩示範區建設成為乾旱半乾旱地區農業科技創新推廣核心區和新時代鄉村振興、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引領示範區。

  楊淩示範區投資促進局局長李繼廣就“如何抓好大項目建設”進行發言。他表示,楊淩示範區投資促進局將始終堅持“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鮮明導向,主動對標新發展理念、對接國家戰略、聚焦重點産業方向、著眼重大民生需求,謀劃一批引領型、創新性、支撐性的重大項目。未來,楊淩示範區投資促進局將推進華僑城、麥肯等項目的開工建設及自貿大廈等項目的建成投用。此外,楊淩示範區投資促進局將圍繞主導産業,建立黨政“一把手”主抓招商、帶隊招商工作機制,加強招商隊伍建設。

  農産品品牌建設一直是楊淩示範區長期堅持的一項重要工作。全國著名農業經濟專家、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王徵兵表示,從農業的角度來説,楊淩示範區的高品質發展,不能靠規模發展,要做高端的附加值高的農産品。高品質發展需要科技上的攻關,過去五年,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三名院士並研發出了小麥新品種,這些都為楊淩示範區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技術上的支撐。

  楊淩職業技術學院經濟貿易學院副院長、副教授鄭偉表示,楊淩示範區要把“區校融合”作為“十四五”期間高品質發展的有效途徑。楊淩示範區應當根據自身特點,通過在教育鏈、人才鏈、創新鏈上的有效對接,充分展現“區校融合”的科技底蘊、教育底蘊、人才底蘊,這是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發展的共贏之舉。

  據悉,楊淩發展大家談系列媒體見面會第二場將於1月15日上午舉行,屆時現場將邀請楊淩示範區科技創新局、創新創業園區公司(科創中心)、楊淩農科集團公司相關領導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楊淩職業技術學院兩校嘉賓聚焦國家糧食安全、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等話題,繼續為楊淩示範區發展出謀劃策。(文 耿蘇強  王朝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