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採油八廠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2021-01-13 17:57: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20年,長慶油田採油八廠(以下簡稱“採油八廠”)全年生産原油111.4萬噸,提質增效9016萬元,全面完成了年度生産經營任務,連續11年實現了百萬噸以上持續穩産。  

長慶油田採油八廠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採油八廠周邊良好的生態環境

  採油八廠區塊是典型的低滲、低壓、低豐度“三低”油藏,近年來,採油八廠在有效的礦權範圍內,歷經20年開採,有效儲量逐年減少、單井産量低、老油田穩産難度大等不利因素愈演愈烈。加之2020年疫情影響和國際低油價的疊加傷害,採油八廠人既要排除萬難堅定不移地完成産量任務,又要在成本效益和高品質發展上實現降本增效。面對困境,2300多名幹部員工迎難而上、勠力同心,全面完成了生産經營任務,在“危局”中開出了“新局”。

  以問題為導向 精細管理促上産

  採油八廠牢固樹立“只有提前才能按時,只有超産才能完成”的生産組織理念,嚴格按照“一季度高點起步、二季度快速上産、三季度受控運行、四季度平穩收官”的生産節奏,“靠前指揮、服務一線”,構建“同頻共振、精準契合”的大生産格局,全面提升生産服務保障能力和服務水準。採油八廠按照年度、月度、旬度産量任務目標,緊盯“24824”産量變化,強化原油産量監控;以生産晨會和旬度、月度生産會為平臺,針對基層單位難點問題、重點工作,制定督辦大表,實行“日跟蹤、旬通報、月考核”,提高工作效率。   

長慶油田採油八廠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石油工人射孔現場

  該廠以老油田穩産為核心,貫穿“油藏全生命週期”的管理理念,深化“油藏-井筒-地面-管理”四位一體管控模式,以降壓增注、剖面治理、調剖調驅、帶壓作業等為主要抓手,油田開髮指標穩定向好,老油田穩産綜合指標排名公司第一;成立油水井措施增産項目組,推行“措施全過程精細化管理法”,2020年11月上旬措施增油突破30000噸,提前兩個月完成2020年措施增油任務。

  該廠圍繞“降低作業頻次、提高機採效率、恢復油井産能”目標,持續開展三項工程,實現作業頻次由每年每井92.6次下降至每年每井74.1次,機採系統效率上升至23.0%,套損井治理有效率達到72.2%;持續做好“注水精細化管理、單井差異化管理、油藏目標化管理”三項管理,以“新三率”提升工程為引領,加大穩産基礎性建設投入,通過技術創新與精細油藏技術管理,自然遞減率下降1.6%。

  依靠科技創新 實現技術上産

  據悉,該廠2020年調剖調驅548口,其中微球調驅289口,大劑量深部調驅83口,調剖176口,超計劃完成251口,累計增油31247噸,標定遞減由3.3%下降至2.5%;監控發現問題井1769口,審核高頻井優化方案63口,現場核查A類井63口,開展技術幫扶76次,共計開展治理工作2876井次,油井維護性作業頻次降至每年每井0.56次;實施間開井1443口,優化調整1256口,試驗智慧間開19口,智慧採油4口,配套開關磁阻電機66口,功率因數由0.44提高至0.92,間開井整體産液保持平穩,平均泵效由28.9%上升至50.6%,系統效率由21.7%上升至23.8%,單井能耗每日下降47.8千瓦時。  

長慶油田採油八廠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石油工人焊接氣管線現場

  在推進新技術、新工藝應用方面,該廠組織47個單位開展技術交流11次,展示新工藝、新技術87項,採納實施新技術、新工藝11項,解決了大量技術“瓶頸”。其中,複合段塞堵水、管外封竄、逆向液動增注、投球調剖、雙子膜降壓增注等新技術,措施有效率達100%,徹底解決了歷年遺留的“骨頭井”與“高頻井”等問題;連續油管無桿採油、螺桿注水增壓裝置及一體化調剖機組等新工藝,解決了油田生産過程中遇到的難題。

  提質增效為目標 向管理要效益

  採油八廠成立8個降控小組,簽訂目標責任書24份,制定23項78條具體措施,細化任務,明確節點;實施“産量授牌、技術授杯、安全授旗”表彰,開展明星黨員、明星員工評比,突出精準獎勵;創新實施“四級看板”“四級對標”管理,從生産經營等5大項23類要素科學制定目標234個,開展具體工作4939項,管理效能提升30%以上,全廠200項對標指標中167項同比提升,提升率達82%;強化軟科學研究,連續兩年開展決策支持類項目研究,確立決策支持類項目41項,多項管理類論文成果推薦到油田公司、陜西省及石油企業協會參與評獎,獲得一等獎5項,二等獎10項。

長慶油田採油八廠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石油工人檢查齒輪油液位

  該廠大力推進數字化建設,紮實開展工藝流程改造、勞動組織架構變革等,“中心站+無人值守”模式實現100%全覆蓋,基層隊級管理單元累計壓縮37%;開展油井維護性作業聯産承包,承包油井數由998口上升至1505口,作業頻次由每年每井0.72次下降至每年每井0.56次,費用降控達14.4%。

  該廠收集員工建議1034條,舉辦首屆員工降本增效成果展,對各基層單位推廣98項典型經驗。劉軍團隊設計的數字一體化集成調剖裝置,現已在全油田推廣應用28套,作業效率提高15%。該項目在集團公司首屆一線生産創新大賽勘探生産專業比賽中榮獲金牌。

  2020年,採油八廠勵精圖治,實現了原油産量超産運行、黨建工作穩步提升、安全環保態勢平穩、各項指標穩步向好、惠民工程深入推進、員工隊伍和諧穩定,開創了高品質發展新局面。(文/圖 曹曉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