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陜北果農的“中國夢”
2021-01-13 09:06:58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一位陜北果農的“中國夢”

  米萬寶在果園裏修剪果樹

一位陜北果農的“中國夢”

  米萬寶將蘋果包裝好,準備售出。

  “天氣實在太冷了,但想到果園能讓全家人過上好日子,我就渾身是勁。”米萬寶踮著腳尖賣力地修剪著果樹,嘴裏噴出的白霧像魔術師在表演口吐蓮花。

  1月7日上午,吳起縣白豹鎮郭克郎村,茫茫原野殘雪點點,室外零下21℃,米萬寶不顧寒冷,忙著修剪果園。而室內爐火正旺,溫暖如春,家人正圍在一起看電視。

  關健詞 

  抗疫 宅家 追劇

  米萬寶年近六旬,中等身材,微微發福,他性格爽朗熱情,頗為健談。記者説明來意後,他就打開了話匣子。“庚子年全世界爆發了新冠病毒,中國率先控制住了疫情,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就拿我們家來説,疫情剛一開始,我們就積極響應政府號召,閉門謝客,在家貓了1個多月。”

  莊戶人家難得清閒,為了消磨時光,米萬寶在電視上看了《我和我的祖國》《戰狼2》等影視熱劇。“我是60後,小時候女排三連冠,一個村幾十口人擠在一起看14寸黑白電視,為女排加油助威,和電影裏演得一模一樣。後來香港回歸、北京舉辦奧運會、神舟上天、天安門閱兵等情節都會勾起我的回憶。還有《戰狼2》中艦長的一聲‘開炮’,喊得我淚流滿面,祖國強大了,人民的腰桿都硬了。”米萬寶説,為了抗疫,整個去年2月份到3月底,村民們都做到了自我約束,紅白喜事從簡,走親訪友取消。“眼瞅著政府網站更新的疫情數據在逐日下降,心裏充滿了希望。這個年過得雖然清閒,但我覺得很有意義。”米萬寶説。

  關鍵詞

  生機 朝氣 希望

  人間四月芳芬盡,山寺桃花始盛開。當遠在400多公里外的古城西安落英繽紛時,吳起這個邊陲小城才迎來生機。

  去年4月初,當疫情逐漸趨於平穩後,人們紛紛走到戶外,踏青賞花,調整心情。“可把人弊悶壞了,我領著孫子一連轉了好幾天,人也有了朝氣,看桃花照美景,手機記憶體都存不下了。”米萬寶説。

  “我們的春天來了,農民工也陸陸續續進城務工,小兒子也在汽修廠謀到了差事,一個月能掙5千多塊錢。”米萬寶説。

  關鍵詞

  堅持 收穫 感恩

  2015年,吳起縣白豹鎮開始發展山地蘋果産業,他和鄉親們一樣,抱著試試看的態度開始種植蘋果。今年果園邁過了第5個年頭,他也成了村裏為數不多堅持下來的果農。“發展果園前,我一直在外地打工,每天起早貪黑,一年回不了幾次家,卻攢不下錢。連老婆都抱怨自己守活寡。現在日子滋潤得很,老婆孩子熱炕頭。雖説侍弄20多畝果園也很辛苦,但畢竟在自家門口,花銷也小,一年下來,能掙下七八萬元。買小轎車也提上了日程,這在往年想都不敢想。”

  説起現在的幸福生活,老米不忘當地政府的鼎力相助。“人要懂得感恩。每年果園施肥、覆膜、拉枝、修剪、塗白等環節,鎮政府除了提供物資支持,還定期舉辦果園管護培訓班,讓果農能夠學到技術,還會派果業技術服務隊進行現場指導,幫果農進行管護。我也是果業技術服務隊的成員,每年忙完自家果園的活兒後,就會隨果業技術服務隊給其他果農提供技術指導,幫助大家共同致富。”米萬寶説,“去年我們全家收入15萬元左右,蘋果收入就佔了8萬多元,大部分都是通過農村電商平臺賣出去的,價錢好,也很便捷。”

  關鍵詞

  學習  改變  信心

  令記者讚嘆的是,互聯網不但改變了農村的生産、生活方式,也在迅速拓展農民的知識結構和認知層面。“我在手機上看了,在布魯塞爾舉行的‘2020信任峰會’上,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的信任度高達90%,連續三年排名世界第一。特別是在疫情防控中,國家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帶領大家共同抗疫,也給全世界做了榜樣。”米萬寶説。

  在談及中國面臨的新一輪新冠疫情時,米萬寶顯得信心十足:“我們要做的就是服從政府統一部署,遵紀守法,不添亂。控制住疫情,國家才能搞好經濟。大河有水小河滿,國家富強了,人民群眾自然就富了。”

  採訪結束時,米萬寶主動添加了記者的微信。記者注意到,他的微信名是“中國夢”。毋庸置疑,他自信淳樸的笑就是對“中國夢”的最好註釋。( 文/圖 記者 周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