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採油五廠全力推進低碳清潔文明生産
2021-01-14 17:09: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20年,採油五廠牢牢把握“油氣並舉”的高品質發展要求,按照長慶油田公司原油穩定及伴生氣綜合利用工作部署,大力推進以井口集氣、氣網完善、天然氣利用、裝置改造等為重點的“氣化油區”工程。目前,全廠伴生氣利用率達到95%,平均每天可節約燃油37.5噸,節約燃煤7000噸,輕烴年産量更突破萬噸大關,實現了清潔生産、效益開發。

 摸清家底 全面系統規劃

  近年來,隨著清潔生産和效益開發要求的不斷提升,讓“氣化油區”建設成為姬垣油田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推手,已逐步成為全廠幹部員工的共識。為了更準確地掌握全廠伴生氣資源的現狀,採油五廠從2018年底就組織開展伴生氣大調查工作,對全廠開井生産的5000多口油井進行逐一摸排,同時聚焦油區“放閒”的氣探井,系統全面地了解氣探井的試氣狀況和開發潛力。通過系統摸排,該廠掌握了每口井的伴生氣現狀,並取得了12口氣探井的使用權,為推進氣化油區夯實了基礎。

  掌握了資源,重點在於利用。該廠以油改氣和輕烴提産為目標,一方面結合井史狀況、地理位置、周邊配套以及後期産建等因素,科學編制伴生氣井口收集、伴生氣管網建設、油改氣、輕烴提産等實施方案;另一方面從安全生産、規範利用的角度出發,在積極汲取其他單位先進管理經驗的同時,及時建立了《第五採油廠輕烴生産管理細則》《第五採油廠伴生氣及凝析油管理實施細則》等管理制度,制定了凝析油排放、天然氣井操作等標準操作卡5項,規範了伴生氣系統建設、改造、運行管理標準,確保安全、高效運行。

 因地制宜 打通采收動脈

  提高伴生氣利用,集氣是關鍵。採油五廠立足實施探索實驗,推廣了適合姬垣油田特點的分類集氣的配套工藝,既保證了源頭集氣數量,又最大限度降低了集氣成本。

  管網是伴生氣利用項目的動脈,只有動脈暢通,利用才會高效。面對降本增效的經營壓力,全部新建管線的“不現實”,該廠執行了“利舊—新建—自連”的“三步走”戰略。在“利舊”工作中,該廠加強廢舊輸油管線摸排,對能利用的輸油管線進行試壓吹掃,讓油管線變成氣管線“重新上崗”,2020年共計完成13條31.1公里的利用,節約投資620萬元;在“建新”工作中,堅持將關鍵的資金用在站與站之間的主管線建設中,高品質完成了66條168.2公里集氣管線建設;在“自連”工作,堅持組織發動廣大員工利用廢舊油管和自有焊工,重點建設井口與站點之間的集氣管線。管線的暢通,使姬一聯、姬五聯兩座輕烴廠伴生氣負荷率由18%上升到50%,姬垣油區大氣網格局初步形成。

  強化管理 提高利用質效

  集氣是過程,利用是關鍵。採油五廠在管網建設中統籌考慮增壓橇、增壓站、井場用氣問題,實行了小場站100%的用氣改造,末端收集的伴生氣全部用於大站大庫的油改氣、輕烴提産,讓伴生氣得到充分利用。

  在聯合站和轉油站“油改氣”工作中,該廠精細制定“氣化”方案,完成了32座轉油站、8座聯合站的32台加熱爐油改氣、23具三相分離器的維護更換工作,95%加熱爐已經全部實現了以伴生氣(天然氣)為原料。在輕烴提産工作中,該廠通過新建輕烴廠、混烴處理站,對已建成投運的輕烴廠進行提産改造等方式,讓輕烴産量逐年上升,2020年産量達到了10595噸,完成了産量指標的124.7%。同時,該廠有序推進天然氣資源利用,對內加強礦權範圍內氣探井利用,李29、蘇402等氣探井每天産氣量達9000方;對外積極開展天然氣引入工作,從採油三廠引入天然氣接入姬垣油田大氣網,每天供氣量達到13000方。下一步,該廠還將對馮地坑基地加熱爐進行煤改氣改造,預計年節約燃煤5000噸以上。 (文 盧一姮 馮傑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