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健美冠軍田寧:“十四運”喚醒了“老陜們”愛運動的心
2021-01-14 17:09: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從“門外漢”到世界健美冠軍,田寧的故事要從1995年他在同學家看到的那本《健與美》雜誌説起。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了這位頗具傳奇色彩的健身人物——田寧,由於一直堅持健身,42歲的他身材健碩,完美詮釋了“穿衣顯瘦,脫衣有肉”這句話。

  “第一眼我就被雜誌上健美運動員充滿魅力的肌肉線條震撼住了,‘拿到全國健美冠軍’這顆種子也在我心底開始生根。”田寧説,他當時沒想到這個願望讓他等了足足25年。

  2019年,田寧如願以償,獲得了2019“一帶一路”世界健美健身精英排位賽暨IFBB-CBBA精英職業錦標賽男子傳統健美75公斤級冠軍。作為一名陜西人,這也是他為陜西省在30多年的健美史上摘得的首塊健美世界金牌。

(有修改)(已改)(加急    陜西省在30多年的健美史上摘得的首塊健美世界金牌。有視頻介紹這個,在參考連結)世界健美冠軍田寧:“十四運”喚醒了“老陜們”愛運動的心

  田寧獲得2019“一帶一路”世界健美健身精英排位賽暨IFBB-CBBA精英職業錦標賽男子傳統健美75公斤級冠軍  受訪者供圖

  “這塊世界冠軍的金牌,是對我二十多年的健美生涯的認可。未來,它還會激勵我獲得更多的榮譽,也是讓我帶動更多人投入運動事業的底氣。”田寧説。

  一本雜誌種下“冠軍夢”

  因一本雜誌結緣,初窺健美門徑的田寧身材瘦小,體重只有56公斤,身邊也沒有專業的人指導。“1995年那會,不像現在,場館專業又齊全。我當時找了很多個場館,最後在西安西七路上的一個工人文化宮裏開始了訓練。”田寧説。起初,他的訓練全靠自己摸索,後來慢慢結識了一些亦師亦友的優秀健美運動員,才讓自己的健美生涯走上了正軌。

  “我那個時候很欣賞秦成勇,他是中國第一個亞洲健美冠軍。後來我去北京學習,專門到了他所在的健身館,並拜他為師。”説起自己的學藝之路,田寧回憶道。  

(有修改)(已改)(加急    陜西省在30多年的健美史上摘得的首塊健美世界金牌。有視頻介紹這個,在參考連結)世界健美冠軍田寧:“十四運”喚醒了“老陜們”愛運動的心

  田寧(左)和老師秦成勇一起訓練  受訪者供圖

  此後,通過數十年如一日的訓練,田寧也總結出一套自己的技巧,他説:“我更傾向自然的訓練方式,就是憑感覺(身體反應)。這並不違背任何訓練的理論基礎,只有選擇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才能讓身體達到最佳狀態。”

  田寧認為,健美還要滿足視覺藝術的要求,健美運動員不僅要追求發達的肌肉,還要有勻稱的比例、清晰的線條,把自己的身體當成一個藝術品去雕琢。在田寧看來,健美訓練中,大重量、高強度的訓練必不可少,它會讓肌肉橫截面積變大、肌肉體積增大。然而,健美運動員在達到一定水準之後,還要按照自身的身體情況進行訓練,不斷讓自己的體型和狀態達到勻稱美。

  從廚子到健美冠軍的堅韌蛻變

  “得益於此前職業的經驗,我對食物的營養搭配比較擅長,可以花較少的錢買到高蛋白含量的食物。”田寧笑著直言道。他在成為全職健美運動員之前,曾是一名廚師。

(有修改)(已改)(加急    陜西省在30多年的健美史上摘得的首塊健美世界金牌。有視頻介紹這個,在參考連結)世界健美冠軍田寧:“十四運”喚醒了“老陜們”愛運動的心

  生活中的田寧   受訪者供圖

  “當時身邊很多人不能理解我的選擇,自己砸了‘鐵飯碗’,要去選擇沒有收入只有支出的健美。”田寧説,他接觸健身一年後,毅然辭去工作,一門心思練肌肉。

  關於他的選擇,雖然有不同的聲音,但田寧更相信自己。田寧辭去工作那一年是1997年,而開健身房的八千元是他借的。田寧笑著回憶道:“那是我開的第一個健身房 ,當年收入一萬八。”

  田寧深知科學訓練對健身的重要性。為了在健身道路上走得更踏實,田寧也需要關注生活問題,他著眼開辦健身房,最多時開了3家連鎖店,這讓他的健美開銷、生活開銷有了著落。

  “很多職業健美運動員就是因為經濟消耗巨大而放棄走健美道路。”在田寧看來,從事健美行業,要面對各種問題,擁有堅韌的性格尤為重要。“我師父四年就能拿到亞洲冠軍,而我拿到省冠軍就用了8年,拿全國冠軍用了20年。如果不是靠堅持,我拿不到這些成績。”田寧説。

 為奪冠軍 24小時減重10公斤

  從1995年到2019年,田寧拿過很多冠軍:2003年陜西省健美錦標賽75公斤級冠軍、2003年—2006年北京市健美錦標賽80公斤級冠軍、2014年康比特全國健美大賽80公斤級冠軍…… 

(有修改)(已改)(加急    陜西省在30多年的健美史上摘得的首塊健美世界金牌。有視頻介紹這個,在參考連結)世界健美冠軍田寧:“十四運”喚醒了“老陜們”愛運動的心

  田寧獲得的各項榮譽 受訪者供圖

  “我參加了2018年IFBB‘一帶一路’世界健美精英賽男子古典健美比賽,當時拿了第五,這個成績很不理想。”田寧説。他在父親過70大壽時下定決心,自己誓要問鼎2019“一帶一路”世界健美健身精英排位賽暨IFBB-CBBA精英職業錦標賽男子傳統健美比賽的冠軍。那一天距離比賽只剩3個月的時間。

  “我當時差點就和冠軍失之交臂。”以田寧當時的肌肉狀態,參加75公斤級比賽拿冠軍的概率更大。然而,在比賽前一天,他的體重是85公斤,他面對的問題是一天內需要減掉10公斤的體重。

  為了減重,田寧選擇去蒸桑拿,從早上八點開始,每蒸一小時就出來休息一次。“前5公斤重量掉得還比較快。”田寧回憶道,“但是後面越來越難,直到比賽當天早上六七點的時候,我的體重還是超了一公斤。我把桑拿房的溫度調到最高,在高溫下堅持了大概40分鐘才把最後一公斤的體重降下去。”苦心人,天不負,田寧如願圓了他的冠軍夢。

  希望幫助更多的人獲得健康

(有修改)(已改)(加急    陜西省在30多年的健美史上摘得的首塊健美世界金牌。有視頻介紹這個,在參考連結)世界健美冠軍田寧:“十四運”喚醒了“老陜們”愛運動的心

  田寧健美照  受訪者供圖

  田寧認為取得冠軍並沒有給他的健美生涯畫上休止符,他表示,一個運動員最大的價值不只是拿金牌,還要帶動更多的人參與運動,感受體育的魅力,讓人們擁有強健的體魄。

  田寧開的第一個健身房,是個純“鐵”館——只有常規的啞鈴、杠鈴等器械,除了一些健美專業人士和附近工人來運動,沒有其他人。“我的第一個健身房幾乎沒有女性會員。”田寧笑著説。

  隨著近年來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健身房不斷興起,健身設施也在不斷完善。“出門不到15分鐘就能找到一個健身場所,條件有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健康,愛上運動。”談到“十五分鐘健身圈”田寧感慨道。十四運會就要在家門口舉辦了,從事體育行業多年的田寧深感全民運動氛圍濃厚,連他以前不愛運動的朋友都參加了“我要上全運會”馬拉松比賽、健美比賽、腕力大賽、自行車公路賽等。

  “作為一名曾經的‘北漂’,從2001年到2008年,我見證了北京奧運會的申辦成功和圓滿閉幕。這8年,我也親歷了北京巨大的發展變化。一場重要的體育賽事對一個城市的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可以為城市帶來更多的契機。”田寧説。在他看來,十四運會的舉辦將為陜西追趕超越注入強大動力。(文 趙浚喆 潘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