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精氣神滾石上山 聚新動能行穩致遠 ——2020年全市“止滑促升、決戰收官”工作綜述
2021-01-18 15:24:04來源:咸陽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2020年9月29日,市委書記楊長亞在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上提出:要以“止滑促升、決戰收官”為主題,謀項目、盯項目、抓項目,打好項目、投資、消費組合拳。

  在以後的三個月裏,市委、市政府聚力求變、尋找突破,逆勢而上、逆流而進,一系列部署舉措所取得的實效,正蓄積起咸陽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能,凝聚起全市上下擔當作為、一路向“陽”的磅薄力量,成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堅實基礎。今日,本報刊發特稿《揚精氣神滾石上山 聚新動能行穩致遠》,記錄這段雖不足百天卻成績斐然的非凡之措,為2021年“增量提質,高點開局”,開闊思路,凝聚幹勁,增添信心,真抓實幹,一路向“陽”,再創新績。

  1月11日,新年伊始的市委第一次常委會。一份“止滑促升、決戰收官”工作彙報,擺在了出席常委會同志們的案頭。務實中肯的評價,彰顯出“止滑促升、決戰收官”工作的纍纍碩果:

  “圍繞‘止滑促升、決戰收官’主題主線,全市上下緊急行動,搶時間、拼速度,比幹勁、抓落實,重點任務加快推進,主要指標負重爬升,穩住了經濟基本盤,在嚴峻的形勢下取得了較好成績,成績來之不易。”

  這是一組沉甸甸的數據:生産總值較三季度提高3.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較三季度提高3.6%,規模以上工業總值較三季度提高5.9%,固定資産投資較三季度提高3.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較三季度提高8.8%。

  在短短的三個月裏,市委、市政府聚力求變、尋找突破,逆勢而上、逆流而進,一系列部署舉措所取得的實效,正蓄積起咸陽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能,凝聚起全市上下擔當作為、一路向“陽”的磅薄力量,成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堅實基礎。

  策高當行遠:咸陽發展的含“新”量更足

  決戰決勝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讓咸陽經濟下行,壓力疊加……拉動不強、增長不暢、驅動乏力等因素仍是制約發展的短板。

  視通萬里,策高當行遠。

  時光回溯到去年9月29日。市委書記楊長亞在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上響亮提出:要以“止滑促升、決戰收官”為主題,謀項目、盯項目、抓項目,打好項目、投資、消費組合拳,做到每項工作不欠賬。

  國慶、中秋節剛過的10月9日,全市當前工作專題會議,吹響了決戰收官的衝鋒號——以“止滑促升、決戰收官”為統攬,全力打贏反擊戰收官戰翻身戰。

  響鼓重槌,擲地有聲。號角奏響,振聾發聵。

  “‘止滑促升、決戰收官’是市委、市政府針對咸陽經濟社會發展現狀作出的重要決策,也是‘于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的重要抓手和平臺。”

  “我們倍感振奮,倍感壓力,要提振精神,堅定信心,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第一時間,全市廣大幹部激情澎湃,以乘風破浪的鬥志、滾石上山的幹勁,加壓奮進找差距,苦幹實幹補短板。

  狠抓項目建設,多措並舉促投資,成為加壓緊逼抓落實的先手棋。

  “百企進鹹投資興業”大會被看作是市委、市政府牽住經濟發展“三駕馬車”關鍵之一的務實之舉,也是吹糠見米、刀下見菜的篤行之為,更是補欠賬、積勢能的非凡之措。

  成功舉辦的“百企進鹹”活動中,吸引了海內外200多家企業簽約項目222個,總投資5629.3億元,把“金秋季”招商引資活動推向新高潮,創出全市招商引資規模最大、範圍最廣紀錄。

  “百企進鹹”的初衷,吸引100戶企業,簽約100個項目,引資1千億元。結果,200多企業家雲集咸陽,簽約項目翻倍,引資規模超出預期5倍之多。

  簽約的項目涉及金融服務、高端製造、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能源化工、食品醫藥、商貿物流、現代農業和文化旅遊等9大領域。

  阿裏雲計算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瑞華説:“看得見夠得著的營商環境才更能激發企業創造力,而咸陽就是這樣一個穩定企業信心的投資高地。”

  事實上,自從確定“止滑促升、決戰收官”主題主線後,全市亮點頻現,動作不斷。

  10月23日,省級、市級重點建設項目咸陽大秦文明苑開工,總投資200億元。

  10月29日,咸陽高新區高科一路跨渭河大橋開工,總投資10.6億元,跨越渭河南接西鹹新區……

  密集開工,投資火熱。全市四季度共集中開工212個項目,總投資868.2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00.9億元。

  “我們累計召開42次例會,協調解決845個具體問題,推動385個市級項目完成投資1027億元。項目入庫率84%、投資入統率53%,均為歷年最高。”市發改委重大項目辦主任楊源傑説。

  這是項目的一次集中亮相,咸陽人以實際行動向外界傳遞強烈信號——咸陽,高品質發展有潛力、有動力、有實力!

  在咸陽,規模以上民營企業佔全市規模以上企業數量的97.6%,貢獻了50%以上的財政收入、6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崗位、65%以上的科技創新成果。

  10月28日,全市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大會召開,表彰獎勵優秀民營企業家,營造重商、親商、安商、富商濃厚氛圍,為民營經濟發展敲下“定音錘”,給各地客商投資咸陽吃下“定心丸”。

  作為年輕一代民營企業家的與會代表,車偉信心滿滿:“這是市委、市政府對創業者、企業家的支持和鼓勵,我們將紮根咸陽、奉獻咸陽,爭當有責任、有情懷的企業家。”

  11月22日到26日,2020世介面食産業發展峰會暨第二屆陜西麵食大會系列活動在咸陽舉行,以提振市場、刺激消費、聚集人氣。世界中餐業聯合會授予市政府“促進麵食産業發展特別貢獻獎”。

  真誠邀請客商來咸陽,更要主動走出去。12月10日,咸陽·深圳電子信息産業專題招商推介會在深圳市舉行,創維集團、合豐泰光電集團、邁瑞集團、恒得源實業集團等10戶商協會和70戶企業代表參加,現場簽約10個項目、總投資234.66億元。

  一個個“組合拳”,解決了經濟下滑的問題,一場場“及時雨”,讓咸陽高品質發展的含“新”量更足。

  以上率下者強:咸陽發展的含“勁”量更足

  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

  只要思想不滑坡,點子總比困難多。“止滑”,不僅是要止住經濟下滑,更要止住精神滑坡的態勢。看似是對經濟工作的安排部署,實則還是對全市黨員幹部的一場作風改進和精神鼓舞,對未來發展的信心提振。

  市委書記楊長亞要求,廣大幹部“手往面盆裏塞,腳往泥水裏踩”“説一千,道一萬,最終還是要靠幹”“一個镢頭一個坑”“一錘接著一錘敲”,把咸陽的各項工作抓緊抓牢抓實抓成功。

  去年中秋國慶長假期間,市委書記楊長亞、市長衛華等市級領導同志,直奔基層一線,進企業車間,訪田間地頭,問情況、看項目、議措施、謀發展。

  上下同欲者勝,以上率下者強。

  市委常委率先垂范、衝在前列,靠前指揮、問需解困。其他市級領導迅速行動、主動包抓,沉入一線,深入縣區、企業、現場,解難題、督工作、促發展。面對面化解基層和企業最急最盼的困難,以前所未有的精氣神開創工作新局面。

  在“三包三促”責任制牽引和關鍵少數帶動下,各市縣區和市級各部門奮力跟進、通力協作,以倒計時的狀態搶時間、趕進度,迅速在全市形成了以上率下、齊抓共管的幹事創業氛圍。

  據統計,全體市級領導累計深入市縣區113次、項目661次、企業633次,解決問題390多個,及時協調解決了高科一路跨渭河大橋項目、摩美得制藥等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發展等一大批問題,贏得各方面的廣泛讚譽。

  去年10月,興平密封膠條生産線建設項目反映企業門前道路年久失修,影響企業運輸,希望幫忙解決。興平第一時間制定路段整治方案,投資220萬元將該路段提升改造為1800米的瀝青路面,解決了企業後顧之憂。

  出臺“止滑促升、決戰收官”重點工作意見,定期召開經濟運行分析會、穩增長工作推進會等,由各副市長牽頭,逐縣區、逐部門落實任務,加強調度研判,力促指標回升。

  與此同時,市委辦、市政府辦、督查室成立暗訪組,市發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務局、市農業農村局、市扶貧開發局成立5個督戰隊,各縣市區黨委、政府統一作為指揮部,全力以赴止滑促升、決戰收官。

  鞋子好不好腳説了算,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説了算。我市創新研發營商環境“互聯網+”大走訪平臺,實現了投訴受理—轉辦交辦—反饋回復—督查督辦的全程網上流轉,全力幫助企業排憂解難激發活力。

  同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上線第二批254項“全程網辦”事項。“從政策到企‘全覆蓋’、問題收集‘零跑腿’、辦理結果‘好差評’,到項目最終落戶,反映出咸陽真實的營商環境。”

  市委改革辦幹部王珍感慨地説,2020年,最令咸陽幹部群眾歡欣鼓舞的是,市委審時度勢、科學果斷提出“止滑促升、決戰收官”主題主線。通過這個主線,形成了一把手帶動一班人、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的生動局面。廣大幹部精神上得到振奮,目標更清晰,步子更有力,幹勁更充足了。

  “三原縣掀起了‘建項目、引項目、謀項目’熱潮,全縣59個新建續建項目,完成投資117.6億元,為年度計劃投資的105%。其中恒大文旅康養城、萬達麗彩等23個市級重大項目開工率100%,完成投資89.3億元。”三原縣發展和改革局局長張憲端説。

  圍繞國家和省上産業政策、投資導向,準確把握咸陽的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市委、市政府緊盯國家産業政策,發揮咸陽比較優勢,精心做好項目謀劃工作。

  全市共謀劃2021年市級項目382個,總投資3456億元,謀劃“十四五”重大項目1658個,規劃總投資1.6萬億元,其中擬申請列入中央和省上“十四五”規劃的重大項目577個,總投資1.35萬億元。

  “止滑促升、決戰收官”激活咸陽高品質發展的“一池春水”,為社會廣泛關注,引發熱議話題,眾多網友熱情點讚。“大海”:“咸陽打了一場場高效能的收官戰、翻身仗。滿讚!”“@*咸陽”:“拉滿弓,跑起!”“紅色橘子”:“酷。向‘陽’路上,我們有力量。”“渭河火星人”:“別了,庸懶散漫虛粗,一起加油往前衝。”“咸陽幹部作風變了,煥‘燃’一新,有鬥志、在狀態、有勁頭,棒棒噠”……

  充滿活力、一路向“陽”的咸陽,正向著美好未來迸發出強勁力量。

  發展為了人民:提升群眾獲得感“成色”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一切空話都是無用的,必須給群眾以看得見的實惠和利益。”

  去年10月底,一份《提前供暖緊急通知》被刷屏:根據市委、市政府的有關要求和指示精神,咸陽于11月5日集中供暖,比往年提前10天。這項舉措創了全省先河,贏得市民一片叫好。消息傳出,連國內其他地方的市民也羨慕不已。

  市區各熱力公司應聲而動,檢修設備、試水打壓、點火暖爐、調試預熱……11月4日,咸陽北區陸續供暖,11月5日,咸陽全城進入“溫暖季”。“提前供暖的政策貼心、暖心。”“生活在咸陽,我們很溫暖。”朋友圈裏,市民吐露心聲。

  “止滑促升、決戰收官”幾乎時時霸屏、被網友刷屏,引起陣陣驚呼。

  文明,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實實在在的惠民之舉。

  11月20日,北京。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我市蟬聯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稱號。這是繼2017年首次獲得全國文明城市稱號之後,咸陽“守文成功”。

  咸陽人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不斷擦亮全國文明城市這張來之不易的城市名片,使得城市建設、人居環境、生活品質、行為方式等多方面發生了積極變化,讓老百姓擁有了更多的獲得感、歸屬感、自豪感。

  “生活在這兒,不用出遠門就可以看到湖,健身公園一步一景,太幸福了。”家住渭陽西路陽光小區的居民趙鑫軍感慨。

  擁有滿滿幸福感的,還有咸陽500萬人民群眾。不斷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成色”,市委、市政府不改初心,精心部署,務求實效,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

  隨著2020年日曆翻到最後一頁,脫貧攻堅任務“交卷”,圓滿完成剩餘的10938戶、19215名貧困人口脫貧任務。30件惠民便民實事超額完成年度投資計劃。城鎮新增就業4.51萬人。……

  臨近元旦,市生態環境局異常忙碌。連續6天召開藍天保衛戰決戰決勝調度會,打贏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堅戰,完成清潔取暖20萬戶,1269家工業源、397家揚塵源落實“一廠一策”減排措施。

  “生態環境部強化督促定點幫扶督查問題整改率99.7%,2020年我市優良天數235天,同比增加21天,每立方米PM2.5濃度53.99微克,下降17.5%。”市生態環境局局長趙效恩説。

  2020年12月21日晚,咸陽日報親網發佈的“市區38條公交線路免費乘坐”的消息,瞬間刷屏,閱讀量突破10萬+。“咸陽這麼好,公交免費坐。”“好大的禮包啊,實惠啊!”網友轉發熱評。

  對於這一舉措,眾多市民的第一反應是“實惠”。市公交集團公司負責人表示,之所以推出這一實惠舉措,主要是為改善空氣品質,緩解交通擁堵,倡導綠色出行。

  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免費實行的第9天,市公交客流比上年同期增加了三至四成。城市擁堵狀況得到明顯緩解,空氣品質也相應提高。

  1月5日,為市民帶來實惠的免費乘坐公交活動結束。“免費公交只是一種特定時段的調控工具,旨在倡導我們樹立綠色出行理念,為治污降霾作出貢獻。”“即使活動結束,我們仍要繼續堅持綠色出行,讓綠色出行成為我們的習慣。”

  新年元旦之際,市民眼前一亮:過去在春節才進行亮化的燈飾,提前一個多月照亮生活。鹹通路、鹹平路、濱河路、渭陽路等路段道路燈桿,人民廣場、中華廣場、鳳凰廣場被大紅燈籠等雕塑美化。

  為營造祥和喜慶、熱烈濃郁的節日氣氛,按照“元旦之前,扮靚城市、美化咸陽”的任務要求,有關部門迅速安排,確定咸陽市主城區2021年元旦、春節亮化工作方案,廣場亮化裝飾、行道樹及綠地亮化、道路燈桿裝飾作為重頭戲。

  “亮化工程用傳統綵燈工藝與現代高科技手段,融入咸陽文化元素,對中國傳統春節文化進行生動再現,讓市民體驗傳統與現代結合的文化藝術魅力,讓市民享受到城市發展的實惠和成果。”市城管執法局工作人員王瑜介紹説。

  新年起好步,見到新氣象。1月5日上午,秦都區法士特咸陽産業基地智慧制動二期項目現場,總投資434.73億元的146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集中開工的重點項目,正是去年“金秋季”招商、“百企進鹹投資興業”等活動成果展示,敲響了以“增量提質、高點開局”為統攬、鼓足起步就是衝刺的勁頭的重槌。

  揚精氣神滾石上山,聚新動能行穩致遠。回望這段不足百天的“止滑促升、決戰收官”工作,只是2020年時軸上的“小小一步”,對於咸陽高品質發展而言,卻是邁出的“一大步”,必將促使全市上下,在一路向“陽”的征程上乘風破浪,揚帆遠航。(記者 劉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