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扼殺在“萌芽期” 西安市紅會醫院完成多例消化道早癌ESD術
2021-01-20 13:32:06來源:群眾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近日,延安的一位老大爺因“腹脹”于外院行胃鏡檢查提示胃粘膜病變,活檢病理提示低級別上皮內瘤變。當地醫院建議上級醫院就診,為求診治就診于西安市紅會消化內科。

  入院後消化內科韓霜主任帶領科室早癌診治團隊對患者病情進行討論,仔細研讀外院內鏡報告等資料,病變位於胃角,呈IIa型,大小約1.5cm,考慮為早期胃癌,但病變分化程度、浸潤深度等情況不詳。經術前討論,決定對患者實施術前精查胃鏡及超聲胃鏡檢查。由消化內科陳鎮主治醫師為其實施精查內鏡檢查,應用白光、LCI、BLI、放大內鏡、色素內鏡等多種手段仔細觀察病變大體形態、邊界、表面微結構及微血管,診斷為分化型胃癌、局限于粘膜層,隨後由韓霜主任為其實施超聲胃鏡檢查,提示病變局限于粘膜層,與精查內鏡診斷吻合。根據胃癌診療指南,屬內鏡下粘膜下剝離術(ESD)絕對適應徵,建議行ESD治療。

  經患者及家屬知情同意後由消化內科陳鎮主治醫師予以實施ESD術。做為內鏡醫生都知道胃角屬於內鏡下觀察及操作均困難部位,多需要輔助牽引等手段。手術順利實施,在無牽引下歷時僅半個多小時即完整切除病變。術後患者無特殊不適。術後病理診斷與術前診斷一致,水準及垂直切緣均陰性,無神經及脈管侵犯,根據eCura標準屬治愈性切除。

  西安市紅會醫院消化內科近期已完成了多例消化道早癌ESD術,病變位置囊括食管、賁門、胃角、胃竇、結腸等多處部位,經診治患者均獲治愈。

  消化道腫瘤在我國屬於高發惡性腫瘤,既往多采用外科手術、放化療等手段治療,患者面臨器官切除、生活品質差、生存期短、費用高等一系列打擊。隨著內鏡技術的發展,消化道腫瘤經內鏡既可以做到早期診斷,又可以在保留器官的前提下做到治愈性切除,治療費用也較前明顯下降,近10年來在國際及國內廣泛開展。西安市紅會醫院消化內科自成立以來常規開展消化道癌前病變、早癌篩查、內鏡精查及內鏡下治療,引進目前國際最新內鏡系統,內鏡醫師均來自西京消化病醫院,具有豐富的早癌診治經驗,多次於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等國內早癌診療領先單位學習交流。與消化外科、病理科、影像科等科室定期MDT討論,制定個體化精準治療計劃,以求患者最大化獲益。(通訊員 鞏四海 王峰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