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亮點舉措打造生活垃圾分類“陳倉經驗”
2021-01-21 16:21:36來源:中國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2020年,寶雞市陳倉區按照“政府主導、專班推進、上下聯動、全民參與”的工作機制,成立專門機構,精心安排部署,加大宣傳培訓,推行領導包抓、部門負責、黨建引領、示範帶動機制,實行“垃圾分類不達標,年終考核降一等”最嚴考核辦法,著眼于生活垃圾“分得出、易收集、運輸暢、能處置”,科學配置垃圾收集容器,規範生活垃圾收運體系;加強生活垃圾收集站場建設,遵循“一點兩線三覆蓋”實施步驟,率先在城區公共機構中開展了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建成了區級黨政機關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大院、教體系統和衛健系統生活垃圾分類示範系統,“一園兩中心三崗四亭”生活垃圾分類項目,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走在了寶雞市前列。

  亮點一:精心安排 週密部署 城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高點起步

  2020年7月18日和31日,陳倉區委常委會、區政府常務會分別研究審定了《寶雞市陳倉區城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實施方案》和《關於在城區公共機構率先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安排意見》,組建成立了以區委副書記、區長馬霄任組長,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宏周,區委常委、副區長武雲任副組長的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提出了“政府主導,專班推進,上下聯動,全民參與”的工作機制和“一點兩線三覆蓋”的推進步驟,確立了“生活垃圾分類走在全市前列”的宏偉目標。區委辦、區政府辦于8月6日印發了相關文件,標誌著陳倉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全面啟動。在8月25日召開的城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第1次會議上,陳倉區提出了“生活垃圾分類不達標,年終考核降一等”的最嚴考核辦法。

  亮點二:強化宣傳 專題培訓 城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氛圍良好

  2020年8月12日和9月17日,陳倉區分別邀請長三角垃圾分類學院負責人邱勇教授和省垃圾分類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飛,對城區各公共機構分管領導、主管人員、宣講員、督導員和區級百名生活垃圾分類志願者等700余人進行了兩場垃圾分類知識專題培訓;建立常態化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培訓機制,在區級生活垃圾分類宣教中心,分批次對公共機構幹部職工進行專題培訓。同時各部門、各單位積極結合自身實際,通過邀請區分類辦專職宣講員,生活垃圾分類專業領域的講師、專家等為單位職工開展垃圾分類講座,共培訓專兼職生活垃圾分類宣講員、督導員和志願者3000余人,為城區生活垃圾分類營造了良好的氛圍。

  亮點三:承諾簽名 自願服務 生活垃圾分類成為市民自覺行動

  9月28日,陳倉區委、區政府在金谷廣場舉行了“生活垃圾分類宣傳月暨志願者服務啟動儀式”,區級領導及區級各部門、各單位及“百人志願者”200余人參加了啟動儀式。啟動儀式上,現場向志願者隊伍授予了“陳倉區生活垃圾分類志願者”隊旗,組織開展了萬人簽名活動,志願者走上街頭遊園向市民發放垃圾分類宣傳資料。同時號召全區3000多名幹部職工簽訂了“生活垃圾分類,我先行”承諾書,以實際行動參與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做垃圾分類參與者和倡導者。各社區通過“敲門行動”入戶向居民開展垃圾分類知識宣傳,聽取廣大居民對垃圾分類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爭取他們對垃圾分類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亮點四:黨建引領 示範帶動 城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高標推進

  陳倉區積極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示範項目建設,建成了區級黨政機關安置中心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大院,教體系統天悅小學垃圾分類示範學校,衛健系統市第二中醫醫院黨建引領生活垃圾分類示範點,城管系統“一園(生活垃圾分類主題公園)、兩中心(生活垃圾分類宣教中心和體驗中心)、三崗(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崗)、四亭(生活垃圾分類宣傳亭)”,高標準引領陳倉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亮點五:現場推進 率先垂范 城區公共機構垃圾分類全覆蓋

  10月31日上午,陳倉區召開了全區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現場推進會。區級相關領導和區級各部門、各單位負責同志共80人參加了會議。各與會人員現場觀摩了陳倉區生活垃圾分類主題公園、垃圾分類收集站場等6個示範點位,通報了全區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進展情況和存在問題,安排部署了下一階段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任務。此次現場推進會的召開,為實現城區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高標準推進奠定了基礎。

  亮點六:完善設施 科學收運 城區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實現分類處理

  陳倉區按照“分得出、易收集、運輸暢、能處置”的工作思路,積極完善城區生活垃圾分類收集、運輸、處置體系,及時確定了寶雞市金堆物資回收有限公司、陜西天行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寶雞潔凈環境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區垃圾管理服務中心分別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收集運輸處置單位,並結合區情實際,建設了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分類收集站,使全區生活垃圾分類體系從前端投放、中端收運到末端處置有效銜接,基本形成閉環。

  亮點七:強化督查 嚴格考核 城區生活垃圾分類年度任務圓滿完成

  為了全面、客觀、公正、準確評價各部門、各單位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開展情況,從11月23日起,由陳倉區生活垃圾分類辦牽頭,抽調區委、區政府督查室、區機關事務管理局及區教體局、區衛健局等部門人員組成四個督查考核小組,分別由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四個專班負責人帶隊,利用一週時間,採取聽彙報,查資料,看現場及抽查基層單位的辦法,對城區66家部門進行了認真、細緻的督查考核。通過現場打分、督促整改、等次評定,共評出優秀單位14個,良好單位33個,一般單位13個,較差單位6個。城區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知曉率、參與率達到100%,投放準確率基本達到了80%。

  亮點八:總結經驗 宣傳推廣 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陳倉區充分利用電視、融媒體平臺、各單位公眾號和編發工作動態等形式,採取線上宣傳與線下活動同時發力,做到電視有情景、報紙有圖文、網絡有宣傳、現場有活動,以聲勢浩大的輿論造勢,提升了垃圾分類知曉率和參與率。《人民日報▪中國城市報》11月30日第8版以《陜西省寶雞市陳倉區:垃圾分類不達標,年終考核降一等》為題,對全區生活垃圾分類開展情況進行了全面、系統的報道,12月1日人民網也進行了轉發。12月8日,寶雞市分類辦印發了《關於轉發人民日報文章<垃圾分類不達標,年終考核降一等>的通知》(寶市分類辦發〔2020〕23號)文件,對陳倉區垃圾分類工作取得的成績和經驗給予高度肯定,並向全市進行了推廣。(馬愛萍 通訊員 韋曉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