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麟遊:鄉村大變臉 群眾樂開懷
2021-01-21 16:43: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入冬以來,寶雞市麟遊縣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的基礎性工作常抓不懈,推行“535”工作機制,整合資源、壓實責任、強化舉措,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治理水準。目前,麟遊全縣7個鎮66個村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提高。

  2020年,麟遊縣委、縣政府統籌推進村莊清潔行動、農村改廁等重點工作,動員各方力量,完善建設和管護機制,使人居環境實現了“大變臉”,一幅“整潔有序、環境宜居”的美麗鄉村新圖景隨處可見。

 垃圾治理提升鄉村“顏值” 

  “以前大家衛生意識差,雜物到處堆積。經過這幾年的提升治理,曾經堆放在門前的柴草垛、雜物堆不見蹤影,街道兩邊、房前屋後都栽植了樹木和花草。”談起村子的變化,九成宮鎮西坊村黨支部書記陳紅林如數家珍。

  為了提升村莊“顏值”,麟遊縣在全縣66個行政村重點開展危舊廢棄房屋殘垣斷壁和農地非農化、農村環境、縣城區背街小巷和城鄉結合部、河流水系和路域環境、村莊綠化美化五大集中整治行動,縣級四大班子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堅持經常性深入鎮村,現場督導指導,積極協調解決存在問題和困難,形成了上下聯動、全員參與、齊抓共管的整治格局。  

陜西麟遊:鄉村大變臉  群眾樂開懷

  九成宮鎮西坊村一角

  陳紅林介紹:“村裏建設了農村生活垃圾分類中心,對生活垃圾採取集中收集,然後統一拉運填埋。”看得見的是美景,看不見的是治理。西坊村的改變得益於麟遊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持續推進。目前,全縣共建成垃圾分類站25個,配發垃圾運轉車48輛、車載垃圾箱677個,建成鎮環衛站7個、標準化垃圾填埋場9個,做到了環衛設施全覆蓋。

 廁所革命改善生活條件 

  在麟遊縣招賢鎮招賢村的村民家中,院子裏的旱廁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化衛生間。為了改善群眾居住生活條件,招賢鎮投資100余萬元解決群眾如廁難問題。村民趙忠孝説:“過去,一到夏天旱廁就臭烘烘的,而且蚊蠅飛舞;現在新廁所建成,沒難聞的氣味了,環境也好了。”

  考慮到讓村民自己採購材料、施工,最終也未必合格,村幹部專門聯繫了資質好、證照齊全的施工單位,由公司統一規劃、建設。“改廁不僅讓村民用上了衛生廁所,也改變了大家的生活習慣和村容村貌。”村黨支部書記孫林忠説。 

  截至目前,麟遊縣財政投入1100萬元,累計建成衛生廁所13311座,其中無害化衛生廁所9378座,衛生廁所普及率達85.7%。 

 變廢為寶根治環境頑疾 

  九成宮鎮鐵爐溝村以種植玉米、發展畜牧業為主。秸稈焚燒會造成空氣污染,堆放在地裏影響耕種,堆在路邊影響環境。如何解決這一難題?鐵爐溝村變廢為寶,讓秸稈成了“香餑餑”,既增加了群眾收入,也美化了環境。   

陜西麟遊:鄉村大變臉  群眾樂開懷

  麟遊鐵爐溝村一角

  在鐵爐溝村標準化肉羊養殖場,工作人員正在用青貯飼料餵養肉羊。“養殖場現在有3000多頭肉羊,一年需要2700余噸青貯飼料。”養殖場負責人劉小東説,從2017年開始,養殖場採取收運為一體的模式,在鐵爐溝村的田間地頭將農戶的秸稈收集起來,粉碎加工後成為青貯飼料,目前,養殖場已經儲存了300余噸飼料,可以滿足今冬肉羊餵養需求。 

  “秸稈加工成青貯飼料,避免了秸稈焚燒對環境造成污染。”鐵爐溝村黨支部書記羅和平説,“原來一畝玉米收入400多元,但秸稈加工成青貯飼料後效益明顯提高了。”據了解,為了根治環境頑疾,麟遊縣不僅出臺了相關政策鼓勵秸稈還田、打捆加工飼草等,還與農戶簽訂了秸稈禁燒目標責任書,焚燒秸稈現象逐漸減少,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不斷提高,目前達93.3%。 (文/圖 李海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