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起 西安市門診慢性病資格 可在定點醫療機構直接認定
2021-01-22 09:55:26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今年1月1日開始,西安市門診慢性病資格可以在定點醫療機構直接認定,慢性病就醫購藥費用也可以在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直接結算。近日,關於慢性病報銷不少患者有些疑問,就此,記者採訪了西安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將西安市慢性病患者關心度高的問題做了一次梳理。

  慢性病患者

  可以申請兩個以上病種

  根據相關政策,患者1月1日後在二級及以上定點醫療機構出院的,可以在住院醫院直接申請門診慢性病資格認定,認定通過後次月起可以享受門診慢性病待遇;享受慢性病待遇人員在一級(含社區醫院)、二級、三級定點醫療機構和150家定點零售藥店就醫購藥費用,符合規定範圍的可以直接結算。慢性病患者可以申請兩個以上病種,慢性病補助按認定病種年度費用限額確定,認定多個門診慢性病病種的,補助標準按照最高的病種限額確定。

  如果參保者為2021年1月1日之前因慢性病在二級及以上醫院住院的,現在想申請慢性病,參保職工可將相關資料交給單位經辦人,參保居民交給社區,由經辦人和社區統一報送至醫保經辦機構辦理,次月即可享受慢性病待遇。

  需要注意的是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癲癇、紫癜性腎炎、硬皮病、視神經萎縮、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系統性紅斑狼瘡、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巨趾症、慢性活動性肝炎、多耐藥肺結核、少年兒童生長激素缺乏症13種病種需要復審。復審病種認定通過後待遇享受期為2年,需在待遇享受期滿前3個月內進行復審認定,統一由單位或社區收集復審人員復審資料,向參保所屬醫保經辦機構上報。

  慢性病報銷

  實行年度限額管理

  關於直接結算規定,參保人員持醫保卡、醫保電子憑證或社保卡,到門診慢性病定點醫療機構或持外配處方到定點零售藥店,發生的與44種慢性病病種相關的,符合醫保支付範圍的醫藥費用可直接結算。統籌基金支付部分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與定點醫藥機構結算,個人自付部分由參保人員直接與定點醫藥機構進行結算,個人自付部分可使用個人賬戶支付。

  慢性病報銷實行年度限額管理。截止到年底時在定點醫院或藥店直接結算後未達到當年個人年度報銷限額,可將定點醫藥機構的購藥發票、明細小票、處方等資料交給單位,由單位於次年1月至3月交參保所屬經辦中心進行報銷。需要注意的是,刷醫保卡個人賬戶的不在報銷範圍內。

  參保人員如有問題可撥打慢性病科室諮詢電話82284662,但因參保人員對慢性病申請和報銷關注度很高,撥打電話人員多,電話可能處於佔線狀態。記者了解到,西安市醫療保障局已經開通多種渠道進行政策宣傳及解釋,患者還可撥打西安12345市民服務熱線進行諮詢,或關注西安市醫療保障經辦服務中心微信公眾號輸入“慢性病”了解相關政策及流程、在西安市醫療保障局相關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留言、在定點零售藥店/定點醫療機構諮詢、在各單位的醫保經辦諮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