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2020凝心聚力新時代 2021奮力譜寫新篇章
2021-01-25 11:02:26來源:群眾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

  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併發表重要講話,為做好陜西新時代各項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勁動力!

  這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陜西先後派出1469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累計承接208架次國際航班分流任務,為全國疫情防控大局貢獻了陜西力量!

  這一年,陜西18.34萬剩餘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特色現代農業蓬勃發展,鄉村面貌發生新變化!

  又是一年兩會時。

  1月24日,前來參會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回顧過去的一年,感慨萬千。在不同地方、不同行業,他們經歷了這極不平凡的一年……

  拼搏奉獻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這一年,在這場偉大的抗疫鬥爭中,廣大黨員衝鋒在前,醫務人員捨生忘死,科研團隊日夜攻關,駐陜官兵聞令而動,公安幹警恪盡職守,基層幹部堅守一線,充分展現了三秦人民胸懷大局、拼搏奉獻的時代擔當。

  這一年,儘管受疫情影響,我省依然堅決穩住經濟基本盤,搶抓重大戰略機遇,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傳統産業改造升級步伐加快,全省上下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氛圍更加濃厚。

  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中,省政協委員、省中小企業協會名譽會長袁學武積極建言獻策。“為幫助我省企業復工復産,了解企業生産經營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我去年先後參加省政協經濟委組織的‘疫情防控復工復産’‘上市公司高品質發展’‘製造業智慧化轉型’和‘行政性能審批提升’專題調研活動4次。”袁學武説,過去一年,他還參加了省政協和省政府組織的企業復工復産月度協商座談會,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奮戰一線

  持續深入推進脫貧攻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脫貧攻堅決戰之年。

  這一年,我省制定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八條措施,開展“三比一提升”和“三排查三清零”行動,緊扣“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等對標補短,“人盯人”做好剩餘貧困人口脫貧工作。這一年,我省廣大黨員幹部堅持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堅決打好脫貧攻堅戰,扶貧成果得到了群眾認可。

  佛坪縣推行“531”聯戶幫扶模式,實現縣委常委聯鎮、行業部門包村、各級幹部幫戶的幫扶全覆蓋。同時不斷鞏固深化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的大扶貧格局。而在佛坪縣長角壩鎮龍草坪村,群眾則通過種植苗木脫貧致富,過上了好日子。

  省人大代表、龍草坪村村委會副主任譚從香説:“雖然脫貧攻堅取得了成果,但我們絲毫不放鬆。為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不斷提高脫貧品質,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作為人大代表,她奔赴脫貧攻堅一線調研,看到貧困群眾脫貧後的日子越過越好,譚從香很欣慰。

  新的一年,面對新任務新征程,譚從香表示,將全力做好鄉村振興工作,改進鄉村治理,讓群眾的日子更富裕、生活品質更高。“作為人大代表,我希望新的一年,能夠繼續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反映基層聲音,實實在在為群眾辦好事。”

  守護幸福

  紮實辦好民生實事

  過去一年,我省紮實辦好民生實事,在就業、教育、醫療、養老、住房、出行等領域,三秦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

  過去一年,民生話題一直是政協委員關注的重點。安全出行便利出行,關乎群眾幸福感。去年省兩會上,省政協委員、省科學技術廳總工程師楊柳提出推進西安北客站高鐵、地鐵雙向安檢互認“一次性安檢”,在提案中建議實現北客站高鐵與地鐵“無縫換乘”。她的提案在去年實現落地。參照多城市經驗,西安市積極推進相關工作。西安市軌道集團會同有關部門編制完成了“無縫換乘”方案,將為群眾出行帶來更多便利。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的關鍵之年。展望新一年,代表委員們信心堅定,他們將帶著民意良策,繼續為奮力譜寫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作出貢獻!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征途漫漫,惟有奮鬥。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的關鍵之年。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持續推動高品質發展。代表委員們圍繞創新驅動發展、融入新發展格局、擴大民生福祉展開熱議。(記者 王佳偉)

  創新驅動産業發展

  創新是産業發展的引擎,産業是發揮創新優勢的載體。我省是科教大省,創新驅動是陜西追趕超越的最大動力和最大潛能。去年,全省技術合同交易額超過1500億元,科技創新已是陜西的新名片。

  我們要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下更大氣力做好科技創新大文章。要加強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省政協委員、陜西世紀華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振宇説:“科技需要上下求索,創新需要朝夕不倦,要有源源不斷的科技創新,驅動産業鏈的價值提升。需要政府主導,為科技創新營造更有保障、更有支持、更有引領的環境,保證科技創新的可持續性,實現創新鏈和産業鏈的價值融合,培育更多優質創新科技企業,提升整體的科技創新生態環境。”

  融入新發展格局

  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我們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以改革促進開放,用開放倒逼改革,為高品質發展持續增動力、添活力。

  陜西地處“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和向西開放前沿,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要統籌推進面向國內、國外的開放和省內開放,儘快補齊短板。要形成區域一體、富有競爭力的現代化經濟體系,以面向國內開放主動參與全國統一大市場、大循環構建,以高水準對外開放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

  省人大代表、安康市市長趙俊民説:“近年來,安康把開放招商作為追趕超越的重要抓手,取得了較好成效。進入‘十四五’,我們將堅定‘追趕超越、綠色崛起’的發展總綱,堅定‘發展為要、創新為先、民生為本,生態立市、開放興市、産業強市’的發展路徑,奮力推動安康高品質發展。我們將始終堅持以開放倒逼改革、推動創新、促進發展,突出抓好以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為重點的‘雙招雙引’工作,更好更深地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和全國經濟大循環,努力在新發展格局中拓展新空間、尋求新機遇、實現新突破。”

  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新的一年,我們要繼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循序漸進辦好民生實事,千方百計讓群眾“腰包”鼓起來,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紅利。

  要堅持居民收入和經濟增長同步,做大做強市場主體,帶動更多高品質就業。以擴大就業帶動穩定增收,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幫扶;優化公共服務供給,特別是有序推進政策性租賃住房建設,逐步解決好新市民等群體的住房問題;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抓好安全生産,提高防災減災抗災救災能力,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來自山陽縣法官鎮法官廟村的省人大代表姚廣東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建議因地制宜,精準謀劃産業項目,推動發展農業産業,保障脫貧後農民能穩定致富;同時結合鄉村振興戰略,用好産業扶貧資金、政策,切實增強貧困村‘造血’功能,辦好扶貧合作社,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確保實現穩定脫貧不返貧。”

  回望“十三五”,我省綜合實力明顯增強,2020年生産總值預計達2.6萬億元以上,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創新驅動發展步伐加快,高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年均增長16.5%和11.1%;56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對外開放持續擴大,生態環境明顯改善,5年城鎮新增就業225萬人,民生保障網兜得更牢。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新的一年,我們要牢牢把握共建“一帶一路”、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充分發揮人才、資源、區位、文化等優勢,乘勢而上,開拓進取,鞏固拓展良好發展勢頭,奮力譜寫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以高品質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記者 鄭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