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中留壩:體育事業變産業 足球小鎮釋放多層效益
2021-01-27 13:20: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在海拔高度為1650米至2060米的漢中市留壩縣留侯鎮營盤村,坐落著一個“山溝溝”裏的足球小鎮——營盤足球小鎮(以下簡稱“足球小鎮”)。在這個足球小鎮上,每年都會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足球訓練隊來進行專業集訓。近年來,在留壩縣“校園足球”的影響下,足球小鎮在發展中逐漸走向成熟,未來建設也已成雛形。

  位於秦嶺南麓腹地的足球小鎮曾是古陳倉道的重要驛站,有三國歷史留存的遺跡,距離留壩縣城以西33公里。營盤村落周邊群山逶迤,植被蔥鬱,因其優越的空氣品質條件,備受各項體育賽事活動組織的青睞。  

(有修改)漢中留壩:體育事業變産業 足球小鎮釋放多層效益

  留壩縣體育運動中心副主任楊斌介紹營盤足球小鎮規劃 攝影 高麗華

  近日,留壩縣體育運動中心副主任楊斌向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介紹足球小鎮的建設進展時表示,足球小鎮佔地面積120畝,規劃有訓練中心、運動員中心、足球學校三大功能區域。

  (有修改)漢中留壩:體育事業變産業 足球小鎮釋放多層效益

  營盤足球小鎮人造草坪標準足球場 攝影 陳鏘  

(有修改)漢中留壩:體育事業變産業 足球小鎮釋放多層效益

  營盤足球小鎮天然草坪標準足球場 攝影 陳鏘

  2016年,留壩縣借助校園足球品牌,投資1400萬元建成了陜西·留壩青少年足球訓練基地,擁有3塊天然草坪和1塊人造草坪標準足球場及配套設施;2018年,留壩縣投資5400萬元啟動了營盤運動員中心建設;2020年9月,留壩縣啟動營盤足球中心擴建項目,已建成1塊人造草坪足球場並投用;2019年到2020年,運動員餐廳、6幢運動員公寓相繼竣工。

  自建成投用以來,足球小鎮就承辦了多屆陜西省、漢中市的青少年足球錦標賽、校園足球聯賽。2020年“綠茵小將”西部大區賽、2020年陜西省青少年足球錦標賽、2020年漢中市青少年足球錦標賽等賽事先後在足球小鎮舉辦。此外,來自上海、江蘇、四川、陜西四地的高水準球隊還曾來此集訓,這些隊員目前正在備戰十四運會比賽。  

(有修改)漢中留壩:體育事業變産業 足球小鎮釋放多層效益

  營盤足球小鎮運動員中心一角 攝影 高麗華  

(有修改)漢中留壩:體育事業變産業 足球小鎮釋放多層效益

  營盤足球小鎮運動員中心的“百米餐廳” 攝影 陳鏘

  據悉,已經建成的運動員中心可以同時容納800名的運動員和教練員共同吃住,配套的“百米餐廳”裏有136米長的餐桌,可滿足較大規模的比賽、訓練用餐需求。“另外,可容納2000人觀賽的田徑場現在正在施工,預計2021年6月竣工。2021年足球小鎮還將再新建1塊十一人制標準足球場,1塊八人制足球場。”楊斌説。

  伴隨著各地的運動員每年來參加集訓,小鎮的人氣也在持續增長。楊斌介紹,足球小鎮自2016年開始運作後,就逐步帶來了經濟效益。“2016年開始,有幾戶農家樂在接待球隊成員吃飯和住宿時有了一些收入,於是,周邊的農戶開始裝修自家房子,按照標準間的規格進行配置,鄉村旅遊的雛形逐漸形成。當地鎮、村級政府也開始進行周邊環境提升,實施了周邊綠化、庭院美化、庭院亮化和雨水、污水分流等舉措,來改善人居環境。”楊斌説。

(有修改)漢中留壩:體育事業變産業 足球小鎮釋放多層效益

  “古道人家”農家樂 攝影 陳鏘

  楊斌等人還專門做了統計。他説:“1個學生平均能帶動2.5個家長來,每年一到比賽期間,周邊的農家樂都住滿了人。2020年暑期,足球小鎮的參賽和集訓運動員、教練員累計達4000余人,觀賽的家長1000余人。截至2020年,營盤村一共有16家農家樂,附近也新開了幾家小賣部。我們統計,2020年當地一戶農家樂的平均收入大約是5萬元。其中,‘古道人家’的農家樂開業較早,一個夏季的收入能達到10萬元左右。”

  外來人口的增多,拉動了當地旅遊、餐飲、住宿、土特産等産業,為當地群眾返鄉創業、就近務工創造了崗位。“營盤村本地有256名村民,運動員中心招聘了一些服務人員和清潔工,場地維護也需要工作人員,這樣下來就解決了當地70人到80人的就業問題。現在,營盤村2020年全年的人均增收達到3000元。”楊斌説。

  在足球小鎮,足球這項體育運動正給村莊帶來多層效益。作為留壩縣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樣板,足球小鎮也被逐步推廣。  

(有修改)漢中留壩:體育事業變産業 足球小鎮釋放多層效益

  建設中的營盤足球小鎮,圖中古樹已有400年曆史 攝影 陳鏘

  楊斌説,留壩縣未來還將投資3000萬元,在小鎮建設足球學校。“新學校項目佔地30余畝,規劃建築面積10200平米,目前正在規劃設計,預計2021年6月或7月動工。足球學校建成後,可面向陜西全省招收小學四年級至高三年級的足球特長班學生。”提及新學校的建設,楊斌滿懷憧憬地説。(文 陳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