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鄉村振興陜西省眉縣樣板:文化鑄魂 凝聚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2021-01-29 20:53: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在陜西省眉縣橫渠鎮橫渠村,優美的環境、寬敞的馬路、整潔的村莊,以及印有“孝悌之家”“忠厚之家”“處世明達”的各種門匾,都洋溢著恬靜、祥和的文化氛圍。“牌匾上的內容就是這家的家風家訓。”近日,橫渠村黨總支部書記嚴春春對橫渠村的門匾如是解釋道。

  近年來,眉縣著力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推動鄉村文化建設與發展特色産業相結合,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和公共文化建設,編制完成了《眉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眉縣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並制訂了《眉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等行動計劃和專項規劃,制定了《眉縣鄉村振興示範村建設標準(試行)》,鄉村振興各項推進工作蹄疾步穩。  

(有修改)(加急)打造鄉村振興陜西省眉縣樣板:文化鑄魂 凝聚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橫渠鎮豆家堡村舉辦文藝晚會,豐富農村群眾文化生活 供圖 眉縣縣委宣傳部

  據了解,像橫渠村這樣注重打造鄉村特色的村莊還有很多:橫渠鎮文謝村,垃圾坑變身新修的“六尺巷”;橫渠鎮豆家堡村修建了文化一條街、孝道一條街和家風家訓一條街;首善街辦西關村打造了乾淨整潔的村容村貌;湯峪鎮屈劉堡村開展了最美庭院評比活動……一個個曾經臟亂差的村子,現如今成為了一道道靚麗的風景。

  “我們在推動鄉村振興工作中,把鄉村文明建設作為抓手,著重塑造農村的內在價值觀。”眉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劉劍鋒説。眉縣充分結合生態環境、産業優勢、人文歷史等元素,突出“差異化”,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景觀” 要求,合理定位村莊主題特色,因地制宜培育地域特色和個性之美。  

(有修改)(加急)打造鄉村振興陜西省眉縣樣板:文化鑄魂 凝聚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橫渠村村民在文化廣場內打籃球  攝影  潘睿

  “隨著社會的變化,好的傳統和文化都被漸漸遺忘。我們必須通過文化建設影響他們,把人心重新凝聚起來。” 嚴春春説,橫渠村將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結合起來作為環文化建設的主題。全村的整體設計分為鄉村美德文化、綜合文體廣場、産業觀光園、寶雞市家風館等。村內壁畫內容豐富,包含歷史典故、名人家訓、村規民約。據了解,橫渠村還先後榮獲“省級衛生村”“市級文明村”“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稱號。  

(有修改)(加急)打造鄉村振興陜西省眉縣樣板:文化鑄魂 凝聚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眉縣鄉村風貌  供圖  眉縣縣委宣傳部

  如今,眉縣已成功打造了張載故里橫渠村、生態田園河底村、商貿富裕常興村等一批特色亮點村。其中,豆家堡村、寧渠村被確定為“省級鄉村振興示範村”。眉縣的86個行政村中,82個行政村已達到了“美麗鄉村·文明家園”建設標準。

  鄉村文明抓起來,鄉村旅遊火起來。近年來,眉縣整合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挖掘鄉村文化底蘊,做到“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景觀”;積極發展鄉村旅遊經濟,繪製了“山水眉縣,創意家園”的藍圖。眉縣還憑藉生態特色産業建設的卓著成績,入選"全國十佳鄉村振興示範縣"。

  眉縣的鄉村旅遊發展,正在向農村變景區、田園變景觀、農産品變旅遊産品、農民變旅遊從業者的願景努力邁進,基本做到了處處可觀景、處處可休閒、 處處可體驗、處處可用餐的鄉村旅遊大格局。  

(有修改)(加急)打造鄉村振興陜西省眉縣樣板:文化鑄魂 凝聚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橫渠村的美德壁畫  攝影  潘睿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點上,眉縣將在鞏固前期階段性成果基礎上,對標國家和省級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目標和標準,強弱項、補短板,建立起綜合整治、標本兼治、村民自治的發展體系,把農村人居環境提高到一個新水準,把眉縣打造成鄉村振興的‘關中示範樣板’。”劉劍鋒説道。(文 潘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