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漢中新春走基層:留壩縣小香菇鼓起村民“錢袋子”
2021-02-07 14:56: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月4日,漢中新春走基層採訪團深入留壩縣江口鎮。在青崗坪村“秦嶺出口香菇産業示範帶”,一座座香菇大棚沉靜在山坳裏,一排排食用菌筒排列有序,散發著淡淡清香的冬菇長勢喜人,給這裡的冬天增添著暖意……

  留壩地處秦嶺南麓,林地面積佔總面積的92.8%,是陜西省林業縣之一,這裡生物資源得天獨厚,人稱“綠色寶庫”“天然藥庫”,林産品“山珍”極為豐富,西洋參和食用菌成為該縣的特色主導産業,特別是“留壩香菇”地標産品享譽國內外。

(有修改) 陜西漢中新春走基層:留壩縣小香菇鼓起村民“錢袋子”

留壩縣江口鎮黨委書記張宏軍(右)、青崗坪村支部書記劉國強介紹香菇産業發展

  江口鎮黨委書記張宏軍介紹説,該鎮大力實施産業推動,以培育壯大食用菌産業為抓手,努力增強發展後勁。青崗坪村充分發揮黨支部、黨員引領、集體扶貧社保障三者作用,用活政策,“守、講、帶、結、用”五措並舉,全村食用菌産業步入了良性發展軌道,成為留壩縣“扶貧社香菇示範基地”。全村共有140戶440人,黨員22人,2020年發展食用菌(夏、秋、冬)菇達55萬袋,群眾食用菌産業發展參與率達到35%。

(有修改) 陜西漢中新春走基層:留壩縣小香菇鼓起村民“錢袋子”

務工的村民採摘香菇  

  青崗坪村黨支部把“抓産業、促增收”作為黨員踐行初心使命的有力抓手,教育和引導黨員帶動群眾搞好食用菌産業發展。青崗坪村從2018年開始發展食用菌産業,剛起步時群眾都不看好這個産業,村支部書記劉國強帶頭大膽創業,村上2戶黨員參與發展了5萬筒食用菌,加之村上黨員義務投工投勞,建基地、抓生産,當年效益就達到10萬元。黨員們先後在老百姓家中、在田間地頭講解身邊成功故事、宣傳縣上食用菌扶持政策,主動幫助群眾算清食用菌産業發展的經濟賬,使群眾打消了顧慮。村上的黨員幹部到外地考察學習、開闊眼界。同時,支部黨員主動與貧困戶結成産業發展對子,自發動員貧困戶以現金、實物、勞力等形式與黨員發展戶合作經營發展食用菌,有力破解了産業發展中的難題。

(有修改) 陜西漢中新春走基層:留壩縣小香菇鼓起村民“錢袋子”

青崗坪村香菇大棚

  在産業發展中,青崗坪村黨支部充分發揮好扶貧社的技術、管理、銷售等保障作用,創新模式,統一技術管理,將拌料、消毒、選料、選菌、接種等技術含量高的環節統一由扶貧社實施,然後將勞動密集、技術要求不高的環節交群眾分戶自行管理,降低了市場風險,提高了産品品質和設備利用率;村扶貧社加強技術培訓和指導,培養技術指導員全過程給與農戶精細技術指導和管理,確保了菌筒成活率和産品品質;村扶貧社常年牽線搭橋,建立有覆蓋周邊省份的網絡銷售清單,主動幫助農戶與市場對接,解決了農戶香菇銷售難題。

  “我在香菇基地幹活已經3年了,家務活也不耽誤,每年僅務工平均收入在2萬多元以上。”村民劉國芹説。據了解,截至2020年底,該村扶貧社已産生純收益105萬元。全村貧困戶有33戶參與食用菌産業發展,戶均增收超過4000元,貧困村戶參與率達到了92%,困難群眾參與食用菌産業發展的熱情空前高漲。

  隨後,採訪團一行感受了江口鎮鄉村大集市。正值農曆小年,這裡趕集的人很多,香菇、木耳、臘肉、水果、蔬菜等産品應有盡有,人們購年貨,迎新年,年味越來越濃。

(有修改) 陜西漢中新春走基層:留壩縣小香菇鼓起村民“錢袋子”

江口鎮疫情防控服務隊守好年貨採買的“安全門”

  據了解,為確保疫情防控下群眾能過一個快樂祥和年,江口鎮實行錯峰趕集引導和市場監管,確保疫情防控萬無一失,先後組建了12名大學生志願者疫情防控服務隊配合行動,在集市入口設置測溫登記卡口,實行“新橋進、舊橋出”的管控措施。志願者們身穿“留壩縣誌願者”背心,在寒風中耐心地向每一輛進鎮車輛、每一名入鎮的群眾細心提醒,幫助健康登記、掃碼,愛心擔當,暖心服務,共同守好百姓採買年貨的“安全門”。

  “隨著脫貧攻堅成果不斷鞏固提升和鄉村振興的推進,産業帶動農民增收,老百姓日子越過越紅火,鄉村也將會變得更加繁榮和美麗。”張宏軍滿懷信心地説。(文/圖 來萬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