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老舊農村變成“夢想小鎮” 曲江“民宿+扶貧”模式帶動區域發展
2021-02-09 14:26: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種豆南山下,帶月荷鋤歸。”這是不少人夢想的田園生活。如今,在西安市周至縣延生觀村,這樣的理想鄉村生活正一步步成為現實。民宿景致古色古香,村落街道綠意盎然……以産業帶動發展的扶貧模式正不斷給當地帶來經濟效益。

(加急)把老舊農村變成“夢想小鎮” 曲江“民宿+扶貧”模式帶動區域發展

  “持盈山居”民宿外景 攝影 倪新程  

(加急)把老舊農村變成“夢想小鎮” 曲江“民宿+扶貧”模式帶動區域發展

  持盈山居內景 攝影 倪新程

  “民宿+扶貧”助力老村子變“網紅”

  延生觀村位於周至縣樓觀台西約3.5公里,是西安曲江新區與周至縣開展對口幫扶的幫扶村之一。據了解,延生觀村共有7個村民小組,1255名村民。其中,曲江新區實施“一對一”幫扶的貧困戶有33人。自開展對口幫扶以來,曲江新區堅持把産業扶貧作為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鞏固幫扶成果,提升脫貧品質的有力抓手,建成了延生觀村鄉村旅遊扶貧民宿這一産業扶貧重點項目,有效促進了村集體經濟發展。  

(加急)把老舊農村變成“夢想小鎮” 曲江“民宿+扶貧”模式帶動區域發展

  曲江全域鄉村民宿項目指揮部副總指揮董偉 攝影 倪新程

  延生觀村有一間名為“持盈山居”的民宿,這間民宿由村委會選中的一家貧困戶房屋改造而成。該民宿外觀古樸簡約,大門外邊有綠化景觀帶,屋內古樸精緻,屋外“小橋流水”,整體環境氛圍十分雅致。據曲江全域鄉村民宿項目指揮部副總指揮董偉介紹,“持盈山居”是延生觀村區域整體改造項目中的一個樣板,由村上的扶貧預留資金打造而成。  

(加急)把老舊農村變成“夢想小鎮” 曲江“民宿+扶貧”模式帶動區域發展

  延生觀村民宿項目分紅大會 供圖 曲江新區管委會

  “最初,被選中的貧困戶家庭條件不太好,兒子意外去世,只剩下老奶奶、媳婦和兩個孩子。村上就決定讓老奶奶在後院種點菜,兒媳婦打掃屋子、給客人做農家飯,這些都能産生收益。”董偉説。該民宿從2019年10月開始對外營業,受到了市場的歡迎,村集體也已經獲得了8000多元的分紅,並帶動了周邊15戶村民開店營業,增創收益。

  董偉介紹,延生觀村曾經比較荒僻,主要交通通道是土路,沒有給排水設施,全村使用的也都是旱廁,形象不容樂觀。而自曲江新區扶貧工作隊進駐開展工作後,村子有了很大的改觀,道路比之前乾淨,村容村貌都有所提升。

  “持盈山居”民宿在2019年開始對外營業後,就受到了市場的歡迎。許多城市居民打來電話提前預訂,遊客專門前來參觀“打卡”,民宿持續獲得旅遊收入……“持盈山居”逐漸成為了當地的“網紅”民宿。

 “産業扶貧”讓老百姓獲得實質性收益  

(加急)把老舊農村變成“夢想小鎮” 曲江“民宿+扶貧”模式帶動區域發展

  延生觀村支部書記張群讓介紹未來規劃 攝影 倪新程

  提到延生觀村民宿項目,延生觀村支部書記張群讓信心滿滿。他説:“現在的村子大不一樣,街道整潔了,老百姓的經濟收益高了,也帶動了周邊農家樂的出現,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好。”

  自曲江新區對周至樓觀片區的幫扶工作啟動起來,該村逐漸形成了以豬、蜜蜂為主題的養殖産業和以獼猴桃為主的種植産業。2020年以來,周至樓觀片區正大力支持打造當地獨具特色的民宿産業集群,助力老百姓增收。

  張群讓表示,所有村幹部非常支持這項工作。此前,村委會、運營方曾和村民簽訂協議,把一些建檔立卡村民的老房子先收歸集體,村裏出面來收房子,村集體合作社跟曲江新區託管公司簽訂合同,村民和村集體佔股。獲得收益後,村上給村民付房租,並有現金分紅,同時給孤寡老人及貧困戶發放米麵油,保障該村“脫貧不返貧”。  

(加急)把老舊農村變成“夢想小鎮” 曲江“民宿+扶貧”模式帶動區域發展

  延生觀村駐村第一書記王曉華介紹新開的農家樂 攝影 倪新程

  延生觀村駐村第一書記王曉華介紹,未來,延生觀村還打算將閒置的房屋資源整合起來,進行統一規劃。“我們將尋找有想法的設計團隊,對進村主路進行構思,搭建花卉景觀、文化墻等,對整體環境進行提升。同時,我們還將依據當地文化特色修建加工廠,依託周邊樓觀臺、薰衣草莊園等旅遊資源進行進行創新設計,構建良好的小鎮環境。”王曉華説。

  以“點”帶“面”打造民宿産業集群

  據了解,延生觀村的民宿産業採用統一規劃、統一運營、統一打造的思路,整體發展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産業導入階段,定制化打造一批精品住宿及餐飲項目,使村民有可持續收入;第二階段為引領階段,依託環山路與薰衣草莊園,優先對延生觀臨街15戶村民建築進行改造提升;第三階段為品牌形成階段,圍繞薰衣草莊園和延生觀景區,進行整村風貌改造,引進專業設計及運營團隊,打造形成延生觀特色旅遊小鎮。當前,延生觀村正在打造以農民合作社為主要載體的旅遊小鎮,著眼于現代農業産業發展的需求,為農村培養實用型人才,從根本上阻斷貧困發生。

  曲江新區也在幫扶工作中不斷創新。曲江新區擬聯合西旅集團與華僑城酒管公司,以周至縣樓觀區域為示範,輻射帶動藍田、長安、鄠邑、周至等區縣鄉村旅遊和鄉村振興産業發展,打造脫貧攻堅的新樣板、鄉村振興的新示範、生態旅遊的新標杆。

  從整體項目來看,曲江新區以樓觀區域為樞紐,整合周邊10個村,規劃建設民宿小集群,打造“終南樓觀民宿大集群”,最終形成西安市民宿産業和鄉村旅遊的樞紐和以民宿為依託的鄉村旅遊産業鏈。項目計劃第一階段,對周至樓觀“樞紐區”和藍田、長安、鄠邑三個“聚集區”的示範項目進行開發;第二階段,曲江新區與社會資本合作,開發建設幫扶區域內的34個村,壯大民宿産業鏈,形成鄉村旅遊的有力支點。(文 陳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