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春暖三秦年味濃 希望的田野上印滿奮鬥足跡
2021-02-10 09:41: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接續推進脫貧攻堅邁向鄉村振興的路線圖: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眼下,新春氣息瀰漫,“十四五”開局衝鋒號已經吹響,生活在三秦大地的農民對“十四五”有著怎樣的期盼?他們又將如何計劃,奮力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深入陜西各地市進行採訪,聆聽6位農民的“十四五”之盼。  

(加急 已改)【新春走基層】春暖三秦年味濃   希望的田野上印滿奮鬥足跡

  “瓜大姐”品牌創立者寧蔣娟  攝影  潘睿

  在西安市長安區大兆街道大兆村,鄉親們親切地將寧蔣娟稱為“瓜大姐”。作為長安區“瓜大姐”家庭農場創始人,寧蔣娟一直堅持誠實守信經營,帶領鄉親們共同致富,她們種植的蔬菜瓜果,因為品質好、聲譽佳,在市場上供不應求。

  持續走好這條共同富裕之路,寧蔣娟信心十足。她説:“我們計劃對這個産業做好新的規劃,對更多的農民進行培訓,做好新技術推廣,使我們的‘瓜大姐’家庭農場更上一層樓,讓消費者吃上放心的農産品,讓更多的農民增加收入,帶動更多人共同致富。”  

(加急 已改)【新春走基層】春暖三秦年味濃   希望的田野上印滿奮鬥足跡

  秦嶺守山人胡小宏  攝影  潘睿

  巡山、撿拾垃圾,還秦嶺以寧靜和諧美麗,多年來,胡小宏用腳步丈量著生他養他的這座大山。幾年前,胡小宏還在其所在村任村委會委員時,他就將當地的環境衛生問題挑在了肩頭,發現亂搭亂建、亂排亂放、亂採亂挖,以及野外用火,他及時向上彙報。而今,他是一名志願者,志願以山為伴,做一名守山人。胡小宏説:“這幾年,通過我和保護站同事們的努力,進山遊客明顯減少,環境也好了。我希望盡我最大的努力,讓這裡山更青,水更綠。”  

(加急 已改)【新春走基層】春暖三秦年味濃   希望的田野上印滿奮鬥足跡

  設施農業先行者王曉鵬  攝影  劉嘉宸

  眼下,剛剛立春,渭南市大荔縣埝橋鎮北黃村村民王曉鵬家的設施大棚裏早已春意濃濃。王曉鵬忙著為果樹疏花授粉,搶抓農時進行各項管護工作。

  作為北黃村在2000年左右最早發展設施農業的首批人之一,如今,王曉鵬已發展設施大棚20個,半數種植桃樹,半數種植棗樹,一年收入近20多萬元。較早嘗到了發展現代農業的“甜頭”,王曉鵬也敢邁開更大的步子。在2021年,他計劃對自家的大棚進一步進行升級改造,讓現有的老式大棚實現現代化、智慧化,謀農業提質增效。  

(加急 已改)【新春走基層】春暖三秦年味濃   希望的田野上印滿奮鬥足跡

  臨渭草編“巧娘”陳春苗  攝影  劉嘉宸

  走進草編合作社,陳春苗正在和鄉親們打包一批即將通過連雲港發往新加坡等地的草編隔熱墊。作為渭南市臨渭區橋南鎮巧娘草編合作社理事長、臨渭草編非遺傳承人,近年來,陳春苗在當地文化、殘聯、婦聯等部門的支持下開展多場次草編技藝培訓,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1000多人次,産業帶動脫貧人數達400余人,陳春苗成為了臨渭區文化扶貧的“幫帶之星”,巧娘草編合作社也于2020年10月15日入選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與陜西省扶貧辦聯合授牌的“陜西首批省級非遺扶貧就業工坊”。

  “從2021年開年,我們合作社已經向海外市場發送了三批訂單。”陳春苗介紹,2020年,合作社收益達480萬餘元人民幣,帶領周邊近1000多名留守婦女成為“巧娘”。幫助家庭困難的“姐妹們”是陳春苗最大的心願,她説,在2021年,合作社將繼續向華州區等渭南市周邊市縣區發展,讓更多“姐妹”成為“巧娘”。  

(加急 已改)【新春走基層】春暖三秦年味濃   希望的田野上印滿奮鬥足跡

  延安市返鄉創業青年代表馮譯  攝影  劉君慧

  玉米秸稈、果樹枝條擺脫了“燃燒困局”,畜禽糞便從隨意處置污染環境變成有機肥料……在返鄉創業者馮譯的帶領下,生態循環養殖模式成了延安市寶塔區群眾脫貧增收的新路子。馮譯的養殖場帶動當地精準扶貧戶114戶,影響帶動寶塔區利用發酵床養豬千頭以上規模場6個,2019年被寶塔區科技局命名為寶塔區科技示範型企業、生態循環種養殖技術科研示範基地。

  談及自己的期盼,馮譯説:“正值‘十四五’開局之年,希望在新的一年裏,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無公害養殖技術能在全市範圍內得以推廣,讓更多的創業者和農民受益,過上好日子。”  

(加急 已改)【新春走基層】春暖三秦年味濃   希望的田野上印滿奮鬥足跡

  “全國勞動模範”榮譽獲得者黃積義  攝影  來萬慶

  從普通農民到農業高新技術科技成果獎獲得者,從園藝“土專家”到國家級科技特派員,從省級勞動模範到全國勞動模範……這一路走來,黃積義始終堅持把雙腳踩進泥土裏,用腳步丈量土地,用汗水澆灌理想,不斷學習不斷成長。

  作為普通農民,黃積義在堅持農業技術科研攻關的同時積極將成果轉化為生産力,帶領鄉親們發展産業、增收致富。這條路他將繼續堅持走下去。黃積義説:“我已經和土地已經打了30多年交道。2020年,獲得‘全國勞動模範’榮譽稱號後,我感覺自己的責任更大了。趁著鄉村振興的大好時期,我打算擴大我的果園規模,優化産品品質,開拓更大市場,帶領更多的鄉親跟我一起從土疙瘩裏刨出金疙瘩,讓大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文  馮妍  劉嘉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