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咸陽市共接待遊客493.77萬人次
2021-02-18 15:25:30來源:咸陽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

  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如何做好春節旅遊?市委宣傳部和市文化旅遊局按照”增量提質,高點開局“的總要求,結合實際,創新方法,突出文化差異性,推進文旅融合,打造全景咸陽,“小型、分散、多樣”,線上線下並進,開展80余項文化活動,為市民遊客提供了喜慶祥和、健康向上的文化大餐,接待遊客493.77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2.15億元,實現了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豐收。

  “又是一年春來到,歡天喜地過大年”。2021年春節,市文旅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增量提質、高點開局”為統攬,突出文化差異性,推進文旅融合,打造全景咸陽,在落實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基礎上,按照“小型、分散、多樣”的原則,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氛圍濃厚、內容喜慶,反映傳統文化、體現鄉村民俗、呈現地域特色的線上線下文化旅遊活動80余項,為市民遊客提供了喜慶祥和、健康向上的文化大餐。假日期間,全市共接待遊客493.77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2.15億元,位居全省前列。

  文旅惠民深受好評。市委宣傳部、市文旅局聯合舉辦了以“歡歌笑語咸陽年”為主題的首屆咸陽群眾文藝作品雲展演(示)活動,吸引了眾多歌曲、書畫、戲曲、民樂、非遺愛好者廣泛參與,讓廣大人民群眾在雲端感受年的味道;在城區統一廣場、中華廣場、人民廣場等地舉辦文化惠民系列活動,通過舞蹈、曲藝、戲曲等演出,增強群眾與城市的貼合感、獲得感、幸福感。市文旅局組織開展“文旅送福迎新春”宣傳活動,依託“咸陽文旅”微信公眾號、新浪微博平臺,採取評論抽獎、微信有獎答題等方式,宣傳推介我市文化旅遊資源,發出價值30萬元的重點旅遊景區門票3000多張,名家書寫新春福袋2000余份,受到市內外網友的熱情參與和一致好評。市群藝館舉辦了“火紅年·逛咸陽”春節“五送五進”文化惠民演出活動,向群眾送上歌唱表演、短笛獨奏、古琴演奏等精彩文藝節目,為觀眾帶來無數歡聲笑語。市畫院、咸陽圖書館、市演藝公司等單位結合各自優勢,舉辦了精品書畫展覽、網絡詩詞大會、小戲雲展播等特色文化活動,傳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秦都區組建文化志願者小分隊,深入街道、社區巡演,為市民送去了節日的祝福。其他縣市區也舉辦了民俗、非遺、書法、文創等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讓市民遊客實地享受文化惠民的春風。

  特色活動聚集人氣。市文旅局通過特色文旅活動供給,激活春節文旅消費市場。鄭國渠旅遊風景區開展了“牛人漫步走涇河”“牛氣沖天,拍!拍!拍!”等旅遊促銷活動,聚集景區人氣;宏興碼頭舉辦了“遊湖演藝”“洪員外招婿”“篝火晚會”等互動性強的文化旅遊活動;姜嫄水鄉推出了“百姓大舞臺”才藝表演、極限挑戰、吃旗花面比賽等活動,提高遊客遊園體驗感;咸陽湖景區開展“最美四季咸陽湖攝影展”,為市民和遊客休閒娛樂提供視覺觀賞藝術盛宴。咸陽博物院、昭陵博物館、三原博物館等文博單位推出了以“文化遺産惠萬民,魅力文博度佳節”為主題的迎新春文化活動,通過猜燈謎、鳴鐘擊鼓祈福、KT板鏤空立牌拍照、文物知識競猜等方式,讓群眾感悟中華優秀文化。旬邑唐家民俗博物館通過抖音平臺線上宣傳唐家大院的建築特色以及秦商文化,讓群眾更多了解關中的地域民俗特色。長武縣博物館推出了“巍巍古原·悠悠豳風”長武歷史文物展、“絲綢之路上的長武”精品文物展等特色展覽,讓遊客深度感受歷史文化的獨特魅力。長武縣習仲勳革命活動舊址借助微信公眾號、抖音平臺,帶遊客一起重溫革命歷史,了解那段崢嶸歲月,把革命故事講述給全國人民。袁家村、馬嵬驛等鄉村旅遊景區融入皮影、説書等非遺展示活動,讓市民遊客感受年味、寄託鄉愁,傳承對新時代美好生活的熱愛。從市場情況來看,假日期間市內遊、近郊遊、短途自駕遊成為主流,歷史文化、鄉村民俗、溫泉康養等旅遊産品熱度較高,觀鄉村風光、品民俗風情、體鄉村年味、嘗農家美食、購農副特産成為遊客歡度春節的新風尚。

  文旅市場安全平穩。節前,市文旅局等相關部門對全市重點景區、文化娛樂場所等行業單位的防控措施落實、安全生産、市場秩序等進行督導檢查,發現問題現場督促整改。各縣市區文旅局以及文化場館、文化經營場所、旅遊景區等行業單位都能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各項要求,落實安全生産責任。旅遊景區按照“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做到預約措施到位、限流管理到位、清潔消毒到位等,讓市民遊客出遊更放心、更安心、更舒心。市、縣兩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對各縣市區文化旅遊市場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設施、疫情防控等進行檢查,共出動執法人員1340余人次,巡查景區109家次、旅行社及服務網點115家次、旅遊團隊16個、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282家次、歌舞娛樂場所167家次,處置隱患問題22個,確保假日期間我市文化旅遊市場平穩有序。(記者 馬沅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