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擴建發現古墓葬3500余座
2021-02-18 08:51:41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2月17日,記者從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牛年春節,該院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全體成員響應政府就地過年的號召,放棄休假,加班開展考古發掘,全力確保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順利進行。

  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是陜西民航發展史上規模最大,同時也是西北地區最大的民航工程,對陜西省建設西安國際航空樞紐意義重大。在建設工程範圍內,勘探共發現各類古代文化遺跡4600余處,其中包括各時期古墓葬3500余座,遺跡數量和規模非常巨大,考古發掘任務非常艱巨。經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與機場建設指揮部協商決定,2月4日至17日春節假期期間,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動員幹部、技工、安全員、後勤保障等60余名員工,由7個勞務公司配合900余名工友,全力開展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南、北飛行區及航站區等重點建設區域的考古發掘。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成立於2019年4月的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是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與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管委會合作共建的考古研究基地。據了解,空港新城所在的咸陽原,早在20世紀50年代就發掘出一批重要的古代墓葬和遺址。近年來,隨著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的擴建和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的各項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建設考古工作持續開展,重要的考古發現層出不窮,向考古和文物保護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是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目前外設的規模最大、工作人員最多、科研實力最強的考古研究基地,考古發掘業務範圍覆蓋空港新城,輻射秦漢新城,可以為空港新城提供優質的考古調查發掘、文物存放、出土文物修復、文物保護成果展示、宣傳教育、文博幹部培訓、文物保護研究、遺址保護利用等多方面文博技術支持。(記者 趙爭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