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民聲”決定“民生” 延安首次票決民生實事項目
2021-02-24 16:13: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民生實事怎麼辦,百姓最有發言權。2月23日上午,參加延安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的294名人大代表,對延安市政府提交的12個民生實事候選項目進行票決。

  投票現場,人大代表依次在票箱裏投下神聖的一票。“第一回對政府要做的民生實事進行票決,責任重大。”延安市人大代表劉建鋒説。

  政府要辦的民生實事,如何與群眾迫切需求“合拍”?“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的推行為這個問題找到了解決途徑。近年來,延安市委、市政府持續推進系統性制度創新,票決民生實事項目,就是拓展做實人大代表履職形式和內容,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創新實踐。

  2020年9月以來,延安市發改委按照延安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和延安市人大常委會《關於實行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實施辦法》要求,通過發佈徵集通告、梳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等多種形式,廣泛徵集民生實事項目。經反復討論篩選,最終形成了12項民生實事候選項目。

  “票決制讓民生實事項目不再由政府唱‘獨角戲’,而是通過更為民主的方式,讓實事項目從確定、落實到最終‘開花結果’的過程更接地氣。”延安市人大代表張樹林説道。

  “我手中的表決票代表人民、連著民生,分量很重。”延安市人大代表郝志賢坦言道。他在投票時很糾結,最後還是將關注點放在了民生實事項目的普惠性和緊迫性上。“民生實事既要盡心盡力,也要量力而行,我們一定要把錢花到刀刃上,為群眾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郝志賢説。

  延安市人大代表秦霞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她説:“政府幹的,就應該是群眾盼的。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最優質的教育資源,是老百姓最渴盼的。候選的民生實事項目中,有一項是新建擴建中小學及幼兒園14所,促進教育均衡發展,我把贊成票首先投給了這個項目,心情很振奮。”

  “從‘政府拍板’到‘代表票決’,從‘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票決民生實事項目既增進了群眾對項目的支持理解,又倒逼政府將每一個環節做細做實,提升工作效能和水準。”延安市人大常委會人事代表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秦田妮説,對於票選確定的10件民生實事項目,延安市人大常委會將列入年度督辦要點,綜合運用走訪、調研、視察、現場質詢等形式,全過程監督項目實施,加快推動項目建成見效,力促民生實事項目辦成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據悉,此次票決的10項民生實事項目結果將在本次人代會閉幕大會上宣佈。(供稿 延安市委網信辦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