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經開區用心守護好“開往春天的高鐵”
2021-02-25 11:36:35來源:中國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據統計,2月11日(除夕)至2月17日(大年初六)西安北站共開動車組列車1799列,累計高鐵總客流旅客約57.4萬人次,日最高到發客流約17.3萬人次;地鐵2號線、4號線、機場城際北客站客流總量約43.8萬人次。

  為有效應對春運客流高峰,做好春節期間北客站周邊綜合秩序保障,為旅客提供安全、舒適、便捷的出行環境,西安經開區提前組織謀劃,以“保平安、嚴防疫”為重點,保障市民群眾平安度過“無疫”的新春佳節。

  預先安排部署 堅守崗位顯擔當

  為全力做好春節期間大客流旅客疏散,加強高、中風險區疫情防控排查工作,西安經開區提前做好應急預案,引導旅客紅外測溫、智慧掃碼、人工服務、高中風險區點對點轉運。在客流量大時開闢綠色快速通道,避免出站時人員滯留現象。節日期間,西安北站共出動防疫人員1900余人次,西安經開區相關部門全員堅守崗位,排查重點旅客,出站口人工登記審核旅客共計1940人、一碼通打卡出站旅客134639人,進站口人工登記審核旅客1963人、一碼通打卡進站旅客178103人。

  強化聯勤聯動 排除安全隱患

  春節期間,西安經開區從防疫轉運組抽調專人,增加站區風險區域巡查次數,有效化解站區防疫與運行工作風險,確保每一名到站旅客平穩、有序離開北客站。同時,西安經開區協調公安、武警、特警、城管聯勤聯動,在南、北廣場,南、北公交樞紐等重點區域進行武裝巡邏,並在北客站周邊路段進行過往車輛盤查,確保北客站地區春運期間安全形勢穩定。針對發現的安全隱患,工作人員第一時間進行排除,並做好現場解釋工作,引導旅客有序避讓。

  一站式貼心服務 提升旅客服務品質

  為來往旅客營造舒心的出行環境,西安經開區按照耐心、細心、暖心、放心、舒心“五心”的總體要求,提供一站式服務,共計服務往來旅客3516人次。同時積極宣傳提倡“文明一米線”、有序排隊、佩戴口罩、指定區域吸煙等文明行為,通過張貼溫馨提示、發放“經開區手繪地圖”等多種方式,為旅客詳細介紹進出站、停車、換乘攻略,讓旅客“看得懂、找得到”,提高了引導效率,方便旅客出行。前不久,西安經開區在北客站開展青年志願服務春運“暖冬行動”,活動圍繞疫情防控、秩序維護、引導諮詢、便民利民、幫扶重點旅客、交通安全勸導、應急救援等方面集中開展青年志願服務,同時嚮往來旅客送上春聯和新春祝福,保障旅客平安出行。(彭昌堤 通訊員 司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