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開“山海情” | 聽脫貧群眾講述自己的增收致富故事
2021-02-25 11:32:40來源:西安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2020年,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脫貧群眾既是脫貧攻堅的受益者,也是參與者、見證者。今天,和記者一起聽脫貧群眾講述經開區駐村幫扶故事,看全面小康後新生活。

  信心足了,自主創業

  在藍田縣南灣嶺村,説起高西平,很多人不由自主豎起大拇指。

  幾年前,家庭人均年收入還不足3700元,如今的高西平,早已經是當地有名的養豬“明星戶”,2020年僅養豬純利潤近6萬元。

  “感謝黨和政府的幫助,我們家現在日子越來越好了,媳婦工作解決了,孩子上學不愁了,房子也建好了,每年還能收到村裏光伏發電的分紅、享受到免費的體檢。”從建檔立卡貧困戶到現在,僅僅4年多的時間裏,高西平家裏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經開“山海情” | 聽脫貧群眾講述自己的增收致富故事

  剛建檔立卡貧困戶時,為幫助高西平樹立擺脫困境的鬥志和勇氣,經開區駐村幹部多次入戶走訪,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宣傳扶貧好政策。

  “誰會跟錢過不去,我也想有錢,可是你看我這一沒有資金,二沒有技術,三沒有文化,怎麼掙錢?”在了解到高西平的難處後,駐村幹部開始一邊因地制宜探索致富路,一邊按照危房改造及就業扶貧相關政策為高西平建起了新樓房,並幫助其妻子獲得了藍田縣保潔員的工作。

  看著家裏的點滴變化,高西平內心充滿感激,也堅定了脫貧致富的信心。

  一次聊天中,高西平無意間提到的養豬知識,讓駐村幹部眼前一亮。從提出養豬建議,到積極協調産業幫扶資金,駐村幹部的真情付出,終於讓高西平放下了心中的顧慮,于2017年5月鄭重簽下自主創業意願書。

經開“山海情” | 聽脫貧群眾講述自己的增收致富故事

  方向定了,説幹就幹!高西平在家門前搭起豬舍,利用産業幫扶資金1萬元購買了3頭母豬,駐村幹部還邀請專家入戶授課,講授專業的養豬知識。漸漸地,豬越養越多,豬舍越建越大,腰包越來越鼓,高西平勤勞致富的信心也越來越足。

  “2017年的時候養豬一年凈利潤1.5萬元,2018年超過3萬元,2019年破5萬元,去年已經近6萬元了。”説起養豬的凈利潤,高西平笑得合不攏嘴。

  春節前,經開區駐村幹部帶著米、油、臘肉前來看望時,高西平信心滿滿地説,“今年家裏的小型養豬場裏已經有26頭豬了,我現在就想著專心把豬養好,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

  身體好了,全力脫貧

  今年53歲的龐軍社,是龍門村28戶貧困戶之一。

  2017年6月經開區駐村工作隊到達龍門村開展精準扶貧工作時,龐軍社因病喪失勞動能力,而家裏的經濟情況也無法支撐他去醫院接受系統治療。

  “當時要錢沒錢,要房沒房,要身體沒身體。駐村幹部和村委會立馬幫我聯繫好醫院,還多次送來幫扶資金。”龐軍社回憶道,“住院治療後身體好多了,而且醫療費也通過扶貧政策減免了。”

經開“山海情” | 聽脫貧群眾講述自己的增收致富故事

  身體好了,如何脫貧?按照“一村一策、一戶一法”的原則,駐村幹部多次走進龐軍社家進行深入交流,具體分析致貧原因,並制定出“發展山村養殖”的脫貧方案。

  領到5隻羊和50隻雞崽的龐軍社,正式開始了他的養殖致富之路。沒有養殖經驗,龐軍社就跑去村上認真聽培訓課,回家後還反復學習養殖書籍,提升科學養殖能力。

  日夜守在羊圈旁悉心照料的龐軍社,對於養殖有自己的想法。“養殖的前景很不錯,我後來又添了些羊,還慢慢擴大投資,在山溝裏承包了15畝荒坡蓋起了羊圈。去年4月份我還種了9畝花椒樹,再過一兩年就能挂果換錢了!”

經開“山海情” | 聽脫貧群眾講述自己的增收致富故事

  “這幾年,駐村幹部們真是操了太多的心,一開始為我們申請啟動資金,後來養殖過程中有困難都趕緊幫我們一起分析解決。還記得有一次下大雨,他們打著傘踩著泥路跑到我這兒,看啥都好著沒。”説起經開區的駐村工作隊,龐軍社心裏充滿了感激。

  “日子越過越好,心情也越來越好了!國家幫扶我們,我們也要鼓足勁兒好好幹,有能力的話我還要幫幫村裏的其他人。”

  南灣嶺村、龍門村、面嶺村、金山村、楊頂村……在經開區的真情幫扶下,一個個自然條件差、基礎設施落後、發展速度較緩的村子,正在探索各自優勢的基礎上不斷尋求新突破,貧困戶們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精神,不斷壯大産業、鉚足發展後勁,生活越來越好。

  喜看脫貧新變化,除了高西平、龐軍社,還有他們:

  面嶺村村民張答勇説,“這個肉兔養殖場是經開區給村裏帶來的致富奔小康的新希望。我現在在兔場上班,離家近,而且每月能領1500元,年底還能拿到5%的分紅,收入相當可觀。”

  在龍門村,曾經因技術缺乏、發展信心不足而得過且過的龐均虎徹底變了。“現在,就算政府不扶持我,我也要努力發家致富。”

經開“山海情” | 聽脫貧群眾講述自己的增收致富故事_fororder_00300264816_d3b5f294

  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如今站在嶄新的起點,鄉親們正和駐村幹部一道繼續鼓足幹勁、腳踏實地,朝著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記者 黃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