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區:狠抓幹部作風建設 清理“三類人”“五個先生”
2021-02-25 21:51: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2月25日,雁塔區舉行幹部作風建設工作新聞發佈會。雁塔區紀委監委、區委組織部分別結合部門職能進行發佈。  

            西安市雁塔區:狠抓幹部作風建設 清理“三類人”“五個先生”

  發佈會現場 供圖 西安市雁塔區委宣傳部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雁塔區建設全國一流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城區起步之年。為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市委關於馳而不息加強幹部作風建設的有關要求,新春伊始,雁塔區召開了全區幹部作風教育大會,出臺了《雁塔區幹部作風建設八項要求和七項制度》,旨在把加強幹部作風建設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努力推動全區黨員幹部在思想認識上有新提升,在作風紀律上有新轉變,在精神面貌上有新改觀。

  發佈會上,據雁塔區紀委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苗亞峰在發佈會上介紹,為著力破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雁塔區提出了“八項要求”:政治堅定、對黨忠誠;勤勉敬業、真抓實幹;雷厲風行、迅速高效;恪盡職守、擔當作為;勇立潮頭、爭創一流;人民至上、求真務實;團結協作、服從大局;清正廉潔、克己奉公。

  同時,雁塔區還對近年來查處的典型案件進行梳理並精準畫像,確定出陽奉陰違的“兩面人”,自由散漫、我行我素的“自由人”,目無黨紀、徇私枉法的“特權人”等“三類人”,以及混日子、守攤子的“撞鍾先生”,凡事不著急、萬事等等看的“蝸牛先生”,濫竽充數、碌碌無為的“南郭先生”,消極應付、甘於平庸的“差不多先生”,圖虛名、務虛功的“孔雀先生”等“五個先生”,為開展精準監督找到了著力點。

  雁塔區配套建立了督查督辦制度、明查暗訪制度、通報曝光制度、考核評優制度、末位懲戒制度、鼓勵激勵制和離崗學習制度等“七項制度”,以強有力的制度保障推動幹部隊伍作風持續轉變。

  據雁塔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張水利介紹,末位懲戒制度,是針對區街公職人員推行末位考核懲戒機制,按照“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由各街道、各部門根據辦法規定,結合各自工作實際,制訂本單位考核辦法和實施細則,每季度組織實施,並進行賦分排序。年末經綜合研判和集體研究後評定末位人員。被確定為考核末位者,給予提醒談話、批評教育、離崗學習,調整工作崗位,並停發工作性津貼,扣發考核獎金等處理。

  “懲戒不是目的,是為了督促幹部多幹事、幹實事,轉變作風,推動工作落到實處。”張水利説。他強調,通過明確的考核導向,充分激發幹部隊伍活力,堅決整治“慵懶散漫虛粗”,引導各級幹部勇於擔當作為,奮力追趕超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